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各镇街 > 白沙街道办事处

白沙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15日至6月30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白沙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十届区委第四轮巡察,8月16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白沙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白沙街道党工委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建立健全巡察整改工作机制,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收到巡察反馈问题清单后,街道党工委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小组,定期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针对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及时研判措施、明确责任分工,确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街道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在岗位调整时做好相关巡察整改交接工作,持续落实巡察整改责任,推动职责范围内巡察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二)履行巡察整改责任,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我街党工委逐一对照巡察反馈报告以及问题清单中提出的问题,推动街道各部门、各社区(经联社)落实巡察整改。一是推动立行立改。对巡察期间收到的巡察立行立改事项,街道党工委召集相关责任部门和人员召开会议,通报立行立改通知要求,针对各项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迅速落实巡察整改。二是及时处理信访件,提升跟踪督办质效。在巡察过程中,对移交的信访投诉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结,并及时将办理具体情况回复巡察组。三是严肃开展党内谈话,强化追责问责力度。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推进整改集中约谈会议,开展提醒谈话、约谈提醒。四是加大监督管理力度,落细落实整改措施。督促各部门、各社区(经联社)党组织根据工作实际,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

  二、巡察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

  (1)(1)学用结合不够紧密。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严。

  整改情况:

  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9月以来,共开展“第一议题”学习8次,先后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等议题18个。                                                                                                                                                          
    ②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确保学习时间有保障,提高学习效果。                                                                                                                                                                                      

  ③对第一议题落实政治要件督办。落实台账,详细分解任务、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全面压紧压实责任,确保事事尽快有结果、件件及时有回音。

  (2)学用结合不够紧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

  ①加强政策宣贯,印发《江门市蓬江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应知应会》《“百千万工程”政策摘编》等相关学习资料。

  ②强化教育培训,积极组织相关领导干部参加市、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题培训会和专题党课。

  ③发挥领导带学作用,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开展授课主题为《坚持党建引领,奋力担当作为,推动“百千万工程”提质见效》《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现老城区焕发新活力,推动白沙高质量发展》专题党课,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百千万工程”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省、市、区、街道关于“百千万工程”的各项工作要求。

  ④加强学习检视,采取电话抽查、现场提问等方式对全街干部职工《“百千万工程”应知应会》学习成效开展抽查,基本能准确回答相关提问,学习成效凸显。

  ⑤抓好“百千万工程”的宣传工作,目前已向区“百千万工程”指挥办报送信息稿件60多篇,在蓬江发布推送高质量发展相关稿件62篇。

  ⑥围绕“百千万工程”三张清单,紧抓“长堤历史风貌街区培育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力争象山社区打造全国性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两项重点事项典型培育工作。

  ⑦深入挖掘工作亮点,组织指导全街42个社区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共报送亮点项目49个,目前所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其中,雅怡社区“向日葵亲子小屋”项目获省计生协高度肯定,并在全省亲子小屋工作联络群内通报表扬。

  ⑧把“百千万工程”考核标准纳入本年度对社区和经联社的考核项目,对各社区、经联社开展“百千万工程”工作进行考核,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3)学用结合不够紧密。招商引资力度不足。

  整改情况:

  ①在街党工委、办事处班子会和街经济工作周例会上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部署的会议精神。

  ②建立周例会工作机制,专题研究经济工作,落实工作任务督办制度,以倒逼机制加快推进项目落地。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全年街道主要领导开展招商活动33次。

  ③编制白沙街招商推介手册,完善招商载体地图,收集电池制造、新材料、冷链物流、城市商业、文创园区等有效招商项目线索13条。

  ④盘活闲置资源实现零地招商,推动金刚电源增资扩产项目、新美达永盛厂区项目成功落地,累计总投资1.3亿元;着力推动产业“优二进三”,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龙湾市集、江会伍柒文创园消费聚集效应初现,水南南华B地块“工改商”“三旧”改造项目成功落户。           

  ⑤建立工业“小升规”培育库,争取2023年培育2家工业企业达规入统,持续培育叠骥鞋业、爱力亚电池等企业尽快达规入统,储备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力量。

  (4)基层党组织领导弱化。

  整改情况:

  ①全方位加强培育、管理、监督作用,积极查摆近3年没有发展党员的村(社区),通过集中听取汇报和个别约谈,找准问题症结所在,明确问题导向、工作目标和责任主体。
    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提升经济合作社长队伍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举办“万名村长进党校”专题培训班,全街各经联社“两委”干部、各经济社正社长等34人参加培训。
    ③加大培训力度,用好党校载体,举办“学习新党章,践行新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全街基层党组织约200人参加培训;开展白沙街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第一讲)暨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班,约30人参加培训。

  ④指导水南经联社党组织优化任职条件,废除与现发展党员政策不相关的任职条件限制。

  2.针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

  (1)“三旧”改造统筹指导不主动。

  整改情况:

  ①制定《关于调整白沙街道“三旧”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架构和成员单位职责的通知》,优化小组架构,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
    ②重新整理分析“三旧”改造项目资料,分析存在的问题。制作“三旧”工作地图,标识“三旧”项目位置,对重点关注的“三旧”项目制作进度倒排表,督促指导实施主体按时推进。
    ③定期到经联社开展“三旧”改造指导工作,并形成“三旧”改造信息报送机制。

  ④召集专项协调会,推动胜坚紫悦10#商业楼尽快复工,2023年11月商业楼项目已重新动工建设。

  (2)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

  ①召开生活垃圾工作会议研究物业小区垃圾分类收集点选址和建设。

  ②组织物管公司召开生活垃圾工作会议,压实物管公司对垃圾分类收集及分类运输的责任,目前相关物管公司已按要求完成垃圾分类相关整改工作。

  ③加强垃圾分类宣传,不定期开展桶边督导服务和入户宣传。做好排查辖区内各物管小区情况,建立物管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排查清单,针对性做好指导工作。

  ④建立垃圾分类亭等生活垃圾投诉问题整改台账清单,及时做好问题跟进落实处理。

  ⑤建立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制定《白沙街道物管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指引》,规范垃圾分类建点、宣传、督导、投放、运输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3.针对履行职责不到位问题

  (1)统筹协调工作不强。网格车监管存在漏洞。

  整改情况:

  ①明确责任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关于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管理制度文件,结合实际,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网格巡逻车辆管理的通知》,明确车辆使用管理的责任部门和第一责任人,对车辆的日常使用、责任追究等提出明确要求。

  ②专人管理,统一台账。明确各部门车辆管理员,建立车辆使用台账。

  ③检查督促,确保整改到位。自2023年6月起,由街直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网格车日常管理检查。

  (2)统筹协调工作不强。执法监督不严。

  整改情况:

  ①对群众反映的地王广场违建问题,落实专职工作人员定期巡查,并将巡查情况记录台账。

  ②督导责任人员落实整改,开展约谈,推进相关场地安排用于辖区公益性宣传阵地。

  ③加强巡查压实责任,对被没收建筑物设施完成拆除清空,未作营业用途。

  ④加强行政处罚案件办理,2023年处罚案件已全部执行完毕。

  ⑤加强罚没工作处置,落实专人跟进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或通过线上沟通形式,通报日常巡查情况,研究加快对该没收违建妥善处置。

  (3)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

  ①按要求做好墟街公司优化整合和移交工作。
    ②积极配合区国资完成墟街公司负责人调整工作,已完成负责人交接。

  ③结合白沙街道招商工作,主动配合国有资产盘活工作,引入优质的企业。

  (4)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擅自改变招租方式。

  整改情况:

  ①制定印发《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白沙街道办事处政府项目管理办法》。
    ②成立街道采购组,进一步健全对采购项目的统筹管理。
    ③加强对项目的监督管理,对完成采购流程的项目资料做好收集管理。根据存在问题,优化白沙街采购制度,明确具体采购流程,落实采购过程监督,安排专人跟进结算审核和工程档案资料归档工作。

  (5)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配建资产监管存在漏洞。

  整改情况:

  ①成立街道资产清理工作小组,对配建房和社区空置物业进行摸底,整理建册。
    ②积极主动盘活闲置物业,通过置换方式,推动象山社区搬至新场地进驻办公,旧办公用房改造为象山社区益食堂长者饭堂。

  (6)财政资金违规操作时有发生。隐形支出、变相列支等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

  ①召开协调会议,对房屋情况进行重新梳理。已完成土地、房屋档案资料梳理,对情况存疑房屋进行实地走访、发函查册,综合各类排查结果,整理出资产明细清单,加强日常管理。

  ②梳理行政事业性资产收入台账,确保财政资金的有效管理。

  ③加强街道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加深对资产管理制度、企业财税制度等的认识,提升业务人员素质,规范物业管理行为。

  (7)财政资金违规操作时有发生。发放专项经费不规范。

  整改情况:

  ①组织退回专项经费。
    ②组织社区干部开展社保协理员日常工作业务、城乡居民保险政策宣传等业务培训会议,强调城乡居民保险政策落实工作要求,强化工作考核。
    ③加强专项经费使用监管,由街道人社所及财政所按社区财务制度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

  (8)财政资金违规操作时有发生。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

  ①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产业扶贫带贫减贫机制和风险防范,发挥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更加有效、可持续的作用。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产业扶贫资金使用管理。

  ②密切监督项目情况,目前,实施中的珠西创谷综合楼A区、B区两个项目均平稳开展。不断探索特色项目,向产业项目方向发展,最大化利用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仍然存在方面。

  1.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

  ①召开党政领导班子会议传达学习中共广东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会会议、中共江门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会会议、中共江门市蓬江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会精神和会议决议文件精神。

  ②今年以来,在街道党政领导班子会议先后多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③扎实推进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按要求向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汇报白沙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④制定2023年度白沙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

  ⑤在长堤风貌街组织开展“跟着狂飙学习廉洁文化”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和安排,结合白沙街长堤风貌街和启明里“狂飙”热潮,将白沙街的党风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活动生动化、形式多样化,切实做好白沙街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

  ⑥加强警示教育,2023年共发出案件通报5份,通过公开通报身边人身边事,提升了警示教育的实效,转发省、市、区纪委通报3批次共21个典型案例。

  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调查研究,将调查成果运用到日常工作,2023年完成《白沙街道经联社调研情况报告》《关于城市社区、经联社党组织如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调研报告》2个调研课题。

  ⑧开展“踔厉奋进,建功有我”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在全街范围内开展“千百万工程”“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实绩突出”三项先进典型评比,共选取先进典型56人,选取工作亮点57件,向上级部门报送典型成效21项。

  (2)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纪工委落实“三转”不彻底。

  整改情况:

  ①在街道党政领导班子会议集中学习纪检监察相关规范性文件,推动纪工委作落实。

  ②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规范化建设,按照区纪委监委文件要求,贯彻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准入制度,推动白沙街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白沙街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③今年以来,执纪办案保持平稳上升态势,认真落实监督职责,强化执纪问责力度。

  2.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问题

  (1)公务用车管理不严。占用下属车辆。

  整改情况:

  ①已办理车辆移交手续,按巡察整改要求退还。
    ②及时召开后勤管理工作会议和街道公务用车专项整治暨《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学习培训会,加强对公务用车的审批管理。

  (2)公务用车管理不严。公务用车使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

  ①专题研究完善公车管理制度,修订印发《白沙街道办事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并按文件要求严格执行。

  ②召开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培训工作会议,严格按照采购管理办法进行管理。

  ③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培训会议,确保公务用车行车安全。

  ④加强自查自纠,专人负责用车情况检查,确保公务车辆管理有制度可遵循、使用有痕迹可查验。

  ⑤召开工作会议调整公务用车管理人员岗位,物色责任心强、工作认真的人员负责公务用车管理工作。做好审批流程和出车登记,由专人对车辆的行车安全与车辆技术状况进行检查负责。

  (3)出入境管理存在漏洞。

  整改情况:

  ①严把登记备案关。坚持把落实干部信息登记备案制度作为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的基础性工作,对所有在编人员和两委干部出入境信息和证件进行全面清查,落实报备,加强信息审核力度,防止出现漏登漏报、信息不准确等问题。

  ②建立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工作台账。及时做好人员信息登记更新完善。

  ③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加强对干部出国(境)情况全面梳理汇总,建立问题台账,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认真调查核实、严肃处理当事人和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④立行立改。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精神,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并召开专题会议,强化制度管理落实。

  (4)“过紧日子”意识淡薄。经联社部分“两委”班子成员,纪法意识淡薄,自我约束能力弱。

  整改情况:

  ①开展《广东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实施细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公开规定》等专项管理培训,通过培训教育,增加“三资”管理意识、规范“三资”管理行为。

  ②自2023年10月份开始,街三资办每月定期组织第三方代理记账到各经联社开展抽查财务管理情况的工作,建立现场整改机制。加强审查各经联社的业务费支出,如发现存在问题,立即发出告知函并作出整改。  

  ③完善《关于印发白沙街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指导意见》并印发执行,使我街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形成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的规范化管理。

  ④针对各经联社存在意识淡薄问题,对经联社部分“两委”班子成员进行约谈教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3.针对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不强问题

  (1)服务群众主动性不够。白沙街对城区油烟、噪音扰民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不力,重复投诉现象突出。

  整改情况:

  ①截至2023年10月,对投诉处理共派出140人次,到场巡查70次,联系经营方6次,督促其做好油烟的合理排放,加装隔音棚,避免影响周边居民。

  ②加强与投诉人沟通,了解诉求详情,同时在联合执法及油烟检测中,邀请市民代表到场监督,确保检测工作的真实性。

  ③针对多次投诉烟油及噪音问题的店铺,委托江门市生态环境局蓬江分局进行检测;加强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江门市生态环境局蓬江分局针对烟油及噪音的联合执法。

  ④建立《餐饮油烟治理巡查制度》,规范巡查管理工作,加大辖区油烟扰民易发区域的巡查力度;同时通过日常工作和联合执法、专项执法,多渠道、多方式对商户进行普法宣传,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2)特殊群体服务不到位。购买服务质量有待提高。

  完成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①聘请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对康园中心服务项目进行评估,目前已完成项目评估工作。

  ②服务机构邀请社工督导指导业务培训,已配齐专业人员为有需要的学员提供专业康复服务。

  ③根据学员入园时的能力评估,在原协议上调整制定相关训练项目,提升学员的自理能力、社会适应能力。

  ④结合工作实际,按上级工作要求到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3)特殊群体服务不到位。社区未按规定提供面访服务。

  整改情况:

  ①进一步增强业务培训力度,召开工作会议,强调工作要求与注意事项,组织开展业务培训。

  ②落实面访工作机制。

  ③安排业务组到各社区展开督导,务必落实服务到位。

  ④主动对患者开展跟踪关爱服务。

  4.针对工程项目管理混乱问题

  (1)部分工程项目结算造价虚高,多支工程款等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

  ①对问题项目开展现场复核和数据确认,落实第三方造价结算审核。及时开展多支款项追还工作,目前退还工作已有序开展。

  ②加强业务培训,多次召开项目复核工作推进会议,重点学习《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白沙街道办事处政府项目管理办法》,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了解工程项目相关规章制度,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5.针对集体“三资”监管履职不力问题

  (1)“村账镇管”监督缺位。白沙街对“村账镇管”不重视,外部监管责任缺位。

  整改情况:

  ①一是制定《关于开展白沙街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规范检查的通知》,自2023年10月起,定期对经联社下属控股公司财务收支情况进行抽查,加强监督管理;二是开展《广东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实施细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公开规定》等专项管理培训,通过培训教育,增加“三资”管理意识、规范“三资”管理行为。

  ②完善《关于印发白沙街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指导意见》,通过完善制度使我街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形成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的规范化管理。    

  ③重新梳理上级政策法规文件,进一步厘清经联社社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职责。

  (2)“村账镇管”监督缺位。权力不受监督和约束。

  整改情况:

  ①新修订《规范管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属下企业的指导意见》。 

  ②制定《关于开展白沙街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规范检查的通知》自2023年10月起,定期对经联社下属控股公司财务收支情况进行抽查,加强监督管理。并修订村级属下企业规范管理制度,定期对经联社属下公司开展审计,提高防范风险力度。

  ③制定本届各经联社审计工作计划。  

  (3)“村账镇管”监督缺位。“四议两公开”走过场。

  整改情况:

  ①开展《广东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实施细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公开规定》等专项管理培训,通过培训教育,增加“三资”管理意识、规范“三资”管理行为。

  ②已督促水南经联社完善“四议两公开”手续。

  ③督促水南经联社重新梳理2022年清产核资资料,并按要求提交股民代表会进行通告,并张贴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公示期间没收到异议情况。

  ④指导各经联社资产资源交易有关的程序应按 “齐知共管”的要求,做到双公开。事前事后在村务公开栏公开的同时,还需在蓬江区政府网对外进行公示。相关资料报街管理服务中心归档备案。                   

  (4)“村账镇管”监督缺位。薪酬、慰问发放不规范。

  整改情况:

  ①督促经联社严格按照原有绩效考核制度,落实绩效薪酬发放。   

  ②督促各经联社规范干部慰问审批手续,通过“两委”会研究决定每年预决算支出需列支清楚明细项目以及金额。

  (5)村属企业管理失控。经联社下属集体企业存在管理制度缺陷、长期监管缺位。

  整改情况:

  ①开展《广东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实施细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公开规定》等专项管理培训,通过培训教育,增加“三资”管理意识、规范“三资”管理行为。

  ②新修订《规范管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属下企业的指导意见》,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监督管理力度。

  ③自2023年10月起,每月定期组织第三方代理记账对各经联社财务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加强审查各经联社的业务费支出,检查村务公开及财务公开,通过定期检查达到及时发现问题做到立即整改。

  ④一是提高集体经济组织对村社企业的监督管理水平,促进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新修订《关于规范管理集体经济组织属下企业的指导意见》,明确我街监管职能,委托、授权我街职能部门或社会第三方中介机构定期对村社企业进行审计。二是制定本届各经联社审计工作计划。

  ⑤组织召开经联社纪检监察站工作会议,印发《关于填报应收租金欠收情况的通知》,指导各经联社、经济社梳理好历年租赁租金欠收情况,督促各经联社以及下属经济社短期内追缴应收欠收租金,取得良好成效。

  (6)落实“园区再造”存在短板。落实市委“园区再造”工程存在“上热下冷”,缺乏有效计划和具体目标,推动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

  ①继续推进白沙兴隆工业区的招商引资工作,目前已招商入驻商户156家,招商率85%。

  ②督促紫莱经联社沟通好合作开发商,尽快启动紫莱工业区“三旧”改造建设。

  ③督促紫莱经联社加强管理,杜绝厂房在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情况下存放危化、有害物品,同时也加强巡查,及时发现并查处紫莱工业区的各项环保、消防、安全等方面的违法行为,在10月至11月期间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派出65人次到紫莱工业区进行巡查,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和消防安全隐患。

  (7)环境整治资金使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

  ①举一反三,加强三资交易平台监督管理,杜绝同类情况发生。

  ②督促水南、紫莱、白沙经联社完成多支付工程款追缴工作,多支款项全部退回。                                                                                      

  ③已全部完成环境整治工程的审核结算。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方面。

  1.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不足问题

  (1)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不充分。未能把党建工作的优势转化为便民服务效能,党建引领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点问题效果不明显。

  整改情况:

  ①今年来,白沙街道聚焦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纵向打通志愿楼长工作机制脉络,横向拓宽志愿楼长服务平台,以“社区推荐+居民自荐”双重发力模式,组建了一支共700多名人员的志愿楼长队伍。先后开展志愿楼长见面会、与网格员联合巡查和表彰活动,不断壮大志愿楼长队伍,切实畅通社区自治的“最后一公里”。

  ②着力引导辖区59个物业管理小区组建党组织,目前已建党组织23个,其余36个物业管理小区纳入网格党组织覆盖。先后打造珠江帝景湾小区“红色管家”服务阵地、雅堤公馆小区党建氛围亮化项目和碧桂园生活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江分公司党支部“红色管家”服务阵地等。

  ③开展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政策宣传工作,在物业管理小区设置摊位摆放宣传资料,由街道业务指导部门向群众解答疑问和法律依据。

  ④严格按照《物业管理条例》《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文件指引,指导业主组织业主大会成立业主委员会。

  ⑤开展业主委员会业务培训,对业主大会的召开流程和有关准备工作给予专业指导意见,依法合理提高业主大会居民参与度,保障业主权益。

  ⑥定期组织开展物业管理公司培训,向物管公司派发市区两级住建部门政策文件,督促物业管理公司按文件落实国家相关政策管理工作。

  ⑦制定白沙街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企业专项督查办法,并按照督查办法对辖区物业管理企业开展巡查工作,对未达管理标准的物管企业开具《整改通知书》,落实属地管理职责。

  ⑧针对辖区业主委员会成立工作引起的诉求问题,加强对诉求人的政策解释工作。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街道方面,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严肃。

  整改情况:

  ①街党工委于2023年10月重新修订“三会一课”检查督导机制,将《关于印发<白沙街“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检查督导机制(修订)>的通知》下发至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按要求落实。

  ②2023年10月期间,白沙街党建工作办党建指导员分成9个工作组对全街42个社区、3个经联社及4个机关党组织的“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并汇总问题情况进行通报。目前各基层党组织已基本完成整改。

  (3)党务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

  ①为贯彻落实蓬江区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对照《2023年蓬江区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结合我街实际情况,进一步深化完善《2023年白沙街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重点打造四级共建党群服务中心,完成农林社区、象山社区智慧社区建设,打造碧桂园服务西江分公司、天泰和公司两新党建示范点以及马腾社区“三新”红色驿站基层党建示范点。同时,为进一步强化提升社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组织各社区召开党委会议研究进一步深化完善2023年度社区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计划。

  ②加强基层党组织基础党务知识学习,先后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第一讲)暨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班、“三会一课”制度专题培训班,并对社区日常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和上党课等的会议记录相关要求做了进一步的规范。

  (4)党委议事不规范。

  整改情况:

  ①参照区委办会议规则,完善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班子会议的上会流程,对材料审核、会前酝酿、议题呈批等多个环节进行规范。
    ②落实会前酝酿、会中讨论,做好对议题的深入探讨和全面分析。

  ③设置ABC角会议记录员,明确记录员职责,详细完整记录参会人员的发言。落实征求意见和联签审核,确保会议记录准确、完整,提高记录的可靠性。

  ④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街道党工委议事流程的通知》,明确要求参会人员要做好议题阅读,充分酝酿议题材料,要站在全街工作高度主动建言献策。同时,规范了大额度资金使用议题内容,明确项目主办部门、执行时间、涉及金额以及项目资金来源等信息,以便跟进重大事项决策的执行、跟踪、反馈。

  (5)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社区方面,学习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

  ①对10个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将巡察问题的整改彻底落到实处,并要求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抓好党建工作,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②2023年10月,重新完善制定《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参考模板》,并下发给全街基层党组织严格按要求落实。

  ③组建检查工作组对全街42个社区党组织的“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并汇总问题情况进行通报。目前各党组织已基本完成整改。

  ④2023年11月分四批对我街各社区基层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党务工作者开展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专题培训班,并对社区日常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和上党课等的会议记录相关要求做了进一步的规范。

  (6)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经联社方面,支部学习形式化。

  整改情况:

  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采取专家授课、外出参观、交流研讨的方式,防止出现“政治理论学习=读文件”这种简单的等式,提高学习培训吸引力。依托街道党校举办“万名村长进党校”专题培训班,通过邀请江门职业技术学院讲师、街道机关业务骨干等开展经验分享会,并组织参训人员前往白沙经联社开展现场教学,提升经联社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②创新学习方式方法,10月水南、紫莱、白沙3个经联社党组织开展“五个一”(参观一次党员教育基地、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聆听一场专题党课、观看一部党员教育片、畅谈一次学习感悟)主题党日活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参观龚昌荣故居、周郡码头等,集体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党员教育片《信仰铸英魂》等,并由支部书记开展专题党课宣讲,组织党员结合专题党课内容开展交流讨论,结合实际谈体会、讲感悟,提升学习效果。

  ③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以及“江门先锋”和“蓬江发布”公众号等平台载体,组织党员开展线上学习,做到工作学习生活三不误。

  (7)社区党务居务事项边界不清晰。

  整改情况:

  ①2023年10月,重新完善制定《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参考模板》,并下发给全街基层党组织严格按要求落实。

  ②2023年10月16-23日期间,白沙街党建工作办党建指导员分成9个工作组对全街42个社区党组织的“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并汇总问题情况进行通报,目前各党组织已基本完成整改。

  ③2023年11月分四批对我街各社区基层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党务工作者开展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专题培训班,并对社区日常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和上党课等的会议记录相关要求做了进一步的规范。

  ④指导社区居务按照白沙街道社区会议制度(试行)要求落实居务讨论,并开展白沙街居民委员会成员培训,编制“四簿”样式指导各社区进行整改。目前42个社区根据制度落实到位,街党建办将不定期对社区居务会议记录簿进行抽查。

  (8)社区居务监督走过场。

  整改情况:

  ①选优配强居务监督委员会,在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缺额补选时,居务监督委会人选优先由年龄、政治面貌、学历、思想等构成从严把关。目前,已经完成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缺额补选工作。

  ②已制定了《白沙街道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指导意见(试行)》。

  ③召集42个居务监督委员会开展动员大会和业务培训,详细讲解了《白沙街道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指导意见(试行)》,规范了居务监督委员会会议记录簿,强调了群众意见要在记录中反馈,加强工作督导。

  ④召开“居务委员会主任和监督委培训会议”,要求居务会议需监督委列席。已落实财务公开制度,已指导社区按要求落实执行和监督委员会落实监督社区财务公开工作。

  ⑤组织社区纪检委员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干部管理专题培训班,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通过党课的形式带领大家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工作职责,提升监督能力。

  ⑥组织全街各社区党委纪检委员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培训,明确工作职责,引导其掌握工作内容和重点,提升业务能力;组织纪检委员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其做到廉洁自律、以身作则。

  (9)经联社存在未如实记录会议情况。

  整改情况:

  2023年10月,针对水南经联社记录问题,派出党建指导员专人对水南经联社《党支部工作手册》进行检查,提出问题并要求整改,同时对党务工作者进行业务指导培训,重点对“三会一课”记录、日常党务工作开展进行辅导。

  2.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

  ①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班子会议上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提高对民主集中制的理解和把握,增强民主决策意识,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为街道的发展和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②根据《白沙街“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街道党工委议事流程的通知》,明确“三重一大”议题、大额度资金议事要求。

  ③落实会前酝酿、会中讨论,做好对议题的深入探讨和全面分析。加强ABC角会议记录机制,准确记录参会人员的发言和意见,确保会议的内容和参与者的准确记录。          

  ④今年以来,街道纪工委加大对街道“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力度,纪工委负责人加强对每一次党工委班子会议相关议题的监督审核,跟进细致了解每项重点资金的实施情况,做好对重要事项监督的记录。

  3.针对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问题。

  (1)任前档案审核不严。

  整改情况:

  ①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已对今年提拔人员的人事档案进行审核,填写好《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登记表》。

  ②严格按照《白沙街“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定,加强上会议题审核把关,确保上会事项意见一致,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准确性。

  ③成立档案专审组,全面梳理在编人员人事档案,目前已梳理公务员人事档案11册,事业单位人事档案10册,实现事业单位中层及以上干部档案审核全覆盖。

  ④主动派员参加江门市干部人事档案业务培训班,深入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等规章制度和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我街业务人员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思想认识,提升我街档案管理干部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定期组织业务人员集中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文件选编》,目前已组织集中学习2次。

  (2)落实“凡提四必”不严。

  整改情况:

  ①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已对今年提拔人员的人事档案进行审核,填写好《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登记表》,完善组织认定工作。

  ②严格按照《白沙街“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定,加强上会议题审核把关,确保上会事项意见一致,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准确性。

  ③成立档案专审组,全面梳理在编人员人事档案,梳理工作正在进行,目前已梳理公务员人事档案11册,事业单位人事档案10册,实现事业单位中层及以上干部档案审核全覆盖。    

  (3)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严。

  整改情况:

  ①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已对今年提拔人员的人事档案进行审核,填写好《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登记表》,完善组织认定工作。

  ②严格按照《白沙街“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定,加强上会议题审核把关,确保上会事项意见一致,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准确性。

  ③成立档案专审组,全面梳理在编人员人事档案,梳理工作正在进行,目前已梳理公务员人事档案11册,事业单位人事档案10册,实现事业单位中层及以上干部档案审核全覆盖。    

  (4)党工委会议记录要素不全。

  整改情况:

  ①严格按照《白沙街“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定,加强上会议题审核把关,确保上会事项意见一致,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准确性。

  ②严格按照《江门市蓬江区白沙街道党工委会议工作规程》,未出现未经主持人同意临时动议上会的情况。  

  ③全面梳理自查近3年涉及人事议题的干部提拔全纪实资料档案,目前已完成2023年选拔任用全纪实资料问题梳理,待完成2021、2022年选拔任用全纪实资料问题梳理后,提交街道班子会研究讨论处理。

  (5)对长期存疑问题审查不严。

  整改情况:

  ①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对2023年提拔人员的人事档案进行审核,填写好《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登记表》,完善组织认定工作。

  ②严格按照《白沙街“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定,加强上会议题审核把关,确保上会事项意见一致,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准确性。

  ③成立档案专审组,全面梳理在编人员人事档案,梳理工作正在进行,目前已梳理公务员人事档案11册,事业单位人事档案10册,实现事业单位中层及以上干部档案审核全覆盖。    

  4.针对档案整理不规范问题

  (1)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薄弱。

  整改情况:

  ①派员参加江门市干部人事档案业务培训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业务知识水平和审核水平。目前已梳理公务员人事档案11册,事业单位人事档案10册,实现事业单位中层及以上人员档案审核全覆盖。

  ②全面梳理自查近3年涉及人事议题的干部提拔全纪实资料档案,目前选拔任用全纪实资料问题梳理工作有序推进。

  ③主动派员参加江门市干部人事档案业务培训班,深入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等规章制度和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我街业务人员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思想认识,提升我街档案管理干部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定期组织业务人员集中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文件选编》,目前已组织集中学习2次。

  (2)选拔任用全纪实资料整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

  ①派员参加江门市干部人事档案业务培训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业务知识水平和审核水平。目前已梳理公务员人事档案11册,事业单位人事档案10册,实现事业单位中层及以上人员档案审核全覆盖。

  ②全面梳理自查近3年涉及人事议题的干部提拔全纪实资料档案,目前选拔任用全纪实资料问题梳理工作有序推进。

  (四)关于巡察、审计整改落实不到位方面。

  1.针对履行巡察整改责任不到位问题

  (1)对巡察整改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

  ①2023年10月,重新修订“三会一课”检查督导机制,将《白沙街“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检查督导机制(修订)》下发至各基层党组织,并严格按要求落实;重新完善制定《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参考模板》,并下发给全街基层党组织严格按要求落实。组成工作组对全街42个社区、3个经联社及4个机关党组织的“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并汇总问题情况进行通报,目前各党组织已基本完成整改。加强基层党组织基础党务知识学习,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第一讲)暨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强化全街党务工作者对党内法规、党建业务等相关知识的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和实务能力;开展“三会一课”制度专题培训班,并对日常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和上党课等的会议记录相关要求做了进一步的规范。

  ②召开协调会议,对房屋情况进行重新梳理。完成土地及房屋档案资料梳理,对情况存疑房屋进行实地走访、发函查册,综合各类排查结果,整理出资产明细清单,加强日常管理。

  ③修订出台白沙街道行事资产管理制度,明晰工作职责,提升管理效能。

  ④严格审核动议人选的干部人事档案,重点核查“三龄两历一身份”等基本信息,把好选人用人关,暂未发现“带病提拔”现象。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成立专项审核小组,复查所有在编人员档案资料,对未进行专项审核的干部人事档案开展自查整改。认真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提升业务知识水平。派员参加由市举办的干部档案培训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业务知识水平和审核水平。成立档案专审组,全面梳理在编人员人事档案,梳理工作正在进行,目前已梳理公务员人事档案11册,事业单位人事档案10册,实现事业单位中层及以上干部档案审核全覆盖。 

  ⑤印发《白沙街道社区会议制度(试行)》,明确社区两委联席会议、社区党组织会议、社区居委会会议参加人员、议事范围等规定。

  ⑥以街道党校为阵地、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业务培训班、专题研讨班、知识竞赛等集中教育培训,提高各基层党组织班子、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组织党建指导员对社区、经联社等基层党组织的“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2023年10月对全街42个社区、3个经联社及4个机关党组织的“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并汇总问题情况进行通报,督促整改落实。对党组织的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督导,确定整改到位,强化跟踪问效。

  ⑦组织各经联社“两委”班子、财务人员、“三资”工作人员开展《广东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实施细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公开规定》等专项管理培训,通过培训教育,增加“三资”管理意识、规范“三资”管理行为。

  ⑧制定《规范管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属下企业的指导意见》,加强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监督管理力度。自2023年10月起,每月组织第三方代理记账到各经联社开展抽查财务管理情况的工作,加强审查各经联社的业务费支出,加强财务公开检查,通过检查达到及时发现问题做到立即整改。

  ⑨一是召开蓬江区白沙街转供电环节电价专项整治工作培训会议,加强各经联社及经济社对规范转供电政策的宣传,确保转供电主体和终端用户全面了解电价政策和供电价格行为规范规定,引导各类转供电主体自觉规范供电行为。二是督促水南和紫莱经联社在9月底前完成多收水电费租户情况梳理,目前水南和紫莱经联社已向全部能联系上的租户发出退费通知,分批次清退多收款,对部分未能清退的租户明细张贴公告,并调该部分未清退款作挂账处理,做到应退尽退。

  ⑩一是选优配强居务监督委员会,及时完成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补选,从年龄、政治面貌、学历、思想等构成从严把关。二是制定《白沙街道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指导意见(试行)》。三是召集42个居务监督委员会开展动员大会和业务培训,详细讲解《白沙街道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指导意见(试行)》,规范居务监督委员会会议记录簿,加强工作督导。四是召开居务委员会主任和监督委培训会议,并指导社区按要求落实执行和监督委员会落实监督社区财务公开工作。

  ⑪一是对居务监督委员会召开培训,落实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例会,并下发指导意见给社区做好监督工作。二是组织42个社区负责人召开“白沙街居民委员会成员培训”会议,加强本社区人员业务知识的培训和加强服务意识。三是指导社区每月至少开始1次业务知识培训并做好培训记录,对42个社区的培训记录进行不定期抽查。

  ⑫加强一案一通报的警示教育力度,身边人身边事作为警示教育案例,提升警示教育的实效;认真落实“一案一通报”今年以来共发出通报5份,并在端午、五一、中秋、国庆等假期前转发上级典型问题3批次21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

  ⑬将社区人员服务意识相关内容纳入《白沙街道2023年社区绩效考核评价得分事项标准》。

  (2)资产清查工作敷衍应付。

  整改情况:

  ①召开协调会议,对房屋资产权属情况进行重新梳理。初步梳理127处土地、215处房屋档案资料,下一步将对部分现状情况或权属情况存疑房屋进行实地走访及发函查册。

  ②针对第三方清产核资报告中提及的长期往来款挂账情况,及时咨询会计师事务所及法律顾问意见,对长期挂账款项追根溯源,厘清往来款形成时间、形成原因,分类制定处置方法。

  ③修订出台白沙街道行事资产管理制度。

  (3)落实国家降费减负政策不彻底。

  整改情况:

  ①召开蓬江区白沙街转供电环节电价专项整治工作培训会议,加强各经联社及经济社对规范转供电政策的宣传,确保转供电主体和终端用户全面了解电价政策和供电价格行为规范规定,引导各类转供电主体自觉规范供电行为。

  ②督促水南和紫莱经联社在9月底前完成多收水电费租户情况梳理。

  ③督促相关经联社加快清退工作进度,目前水南和紫莱经联社已向全部能联系上的租户发出退费通知,分批次清退多收款,对部分未能清退的租户明细张贴公告,并将未清退款作挂账处理,做到应退尽退。

  2.针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1)审计发现仍有项目未按施工要求整改,至今仍未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

  ①组织召开工作研究会议,商议整改方向及整改措施。

  ②积极对接联系区财政局投资评审中心,确认核减未施工项目工程量。

  ③目前已将所有相关佐证材料交区审计局核查。

  四、下一步计划

  下一步白沙街道党工委将对整改工作再梳理、再排查、再深化,不留死角继续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巩固巡察整改成果,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确保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一是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促进干部强思想、转作风、促能力。二是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持续正风肃纪。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举一反三从源头上杜绝各类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为全面推进全街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0-2047556;邮政地址:环市一路68号白沙街道办事处六楼605室;邮政编码:529000;电子邮箱:pjqbsjdbsc@jiangmen.gov.cn。


中共江门市蓬江区白沙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4年1月26日


相关附件:

白沙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