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各镇街 > 潮连街道办事处

倾力打造特色旅游文化品牌

字体:[大] [中] [小]

蓬江区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会签约十大项目,投资总额逾37亿元

 

推介会上签约的十大项目投资总额达37.3亿元。

  “蓬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万事俱备,只管投资!”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何莽说。6月9日下午,蓬江区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会在逸豪酒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对蓬江区的文化旅游投资环境进行了推介,重点介绍了潮连人才岛、33墟街、滨江新城总部经济区、南方教育装备特色小镇、叱石风景区、良溪古村6个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并举行了十大项目签约仪式,投资总额达37.3亿元。

  “这次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会,是展示蓬江旅游形象很好的平台,更是业界加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希望蓬江区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倾力打造特色旅游文化品牌,推动加快旅游业发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惠红表示,希望蓬江区能够充分发挥旅游产业链的辐射作用,加大旅游与工业、农业、商业、文化、科教、卫生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力度,大力发展研学旅游、文化旅游、工业旅游等特色旅游产业,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做好旅游发展的规划,将蓬江旅游做大做强,推动全区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

  “全国旅游产业进入飞速发展时期,旅游业对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带动作用。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完善的旅游配套,近年来,蓬江区旅游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蓬江区区长李欣立表示,蓬江的旅游业正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机,“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我区丰富的旅游资源,提供多元化的旅游产品,合力发挥集聚效应,共同将蓬江打造成为山美水美人更美的知名旅游区。”

  “教育装备制造业对研学旅游形成强力支撑,大健康食品制造将促进康养文化产业发展,产业融合下教科文卫共同支撑文化旅游业,从区域竞争优势来看,蓬江文化旅游的产业体系及核心支柱产业正在优化提升,蓬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万事俱备,只管投资!”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何莽对蓬江文化旅游发展环境进行了分析。

  他认为,作为江门市核心城区、粤港澳大湾区地理中心,蓬江区文化旅游的市场消费需求旺盛,文化旅游资源有丰度、有广度,具有独特性和不可复制性。

  六大重点项目

  潮连人才岛

  潮连岛是西江江心的一个绿岛,位于江门市蓬江区东北部,总面积12.68平方公里,江岸线长约17公里,与江门滨江新城一桥相连。自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调研时提出“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以来,国家、广东省相继出台了人才强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实施创新驱动等一系列发展战略,为江门打造“人才岛”提供了机遇。

  潮连岛的发展目标是打造人才教育、人才交流及人才服务三大类业态,以国际教育及人才培训作为发展方向,重点发展教育装备及教育培训产业,实现人才储备、培育、输送等产业服务链条,辐射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国际。

  33墟街

  33墟街名字来源于江门市蓬江区水埗头的33级青石板梯,至今已有600年历史,是江门历史、文化的发源地之一。

  蓬江33墟街总面积约24平方公里,当中有体现历史风貌的墟街,如墟顶,石湾直街,新宁火车站、中山公园、长堤商贸街、白沙心学文化街区、常安步行街等。蓬江区计划用5年时间,逐步建成核心文化主题片区,打造集文化体验、商贸旅游、生活休闲于一体的岭南历史文化街区。

  滨江新城总部经济区

  位于滨江新城中部,建设用地87.5亩,属商业用地,重点吸引优质企业落户建设企业总部大厦,发展总部经济。总部经济区距江门市先进制造业江沙示范园区及北新区商圈仅10分钟车程,邻近江门市体育中心、会展中心、保利国际大都会商圈、银葵医院、范罗冈小学等生活配套设施,区内空间开阔,环境优美,目前已经有天地一号、嘉宝莉等优质企业的总部落户,还有一批在谈企业争相进驻。

  南方教育装备特色小镇

  它是蓬江区基于互联网时代教育装备革新的需求,结合蓬江区珠西智谷发展计划,在环市街道辖区范围内大力打造教育装备特色小镇,主要采取政府引导、专业化运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以创新设计为抓手,建设以教育装备设计研发、展示交易、产业孵化为一体的教育装备聚集地。

  南方教育装备产业新城是“部市共建”的产业载体,经过近两年的发展,目前已初步形成以产业新城为核心的产业集聚区,年产值超过200亿元,吸引了海峡两岸90多家企业进驻,未来3—5年,蓬江区将集中要素资源,规划建设超过2000亩的教育装备产业园区,引进国内外超过1万名高端人才。

  叱石风景区

  蓬江区的叱石山位于蓬江区杜阮镇南部,是圭峰山的支脉,山势峻峭,风光秀美,山上建有观音寺等一批超过400年历史的景点,山上以及周边的原生态自然环境保留完好,是市民假日郊游登高的热点目的地,每逢九九重阳,前来登高的市民达数万人,蔚为壮观。

  为充分整合资源,延伸产业链,下一步,蓬江区将在景区周边规划建设一个集现代农业、宗教文化、生态旅游、展示交易、健康养生于一体的杜阮凉瓜庄园项目。

  良溪古村

  良溪古村位于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北面2公里,与鹤山雅瑶接壤,面积7.56平方公里,建村至今近千年。2006年被省历史学家誉为“后珠玑巷”,2008年9月被省文联评为首批“广东省历史文化古村落”,2009年又被省建设厅定为“广东省历史文化古村”和“省文物保护单位”。目前蓬江区正积极引资引智,将其打造为历史文化古村旅游景点。

  十大签约项目

  1.保利五星级酒店及配套项目:建设滨江新城首个五星级标准酒店,并配套商业广场及甲级写字楼项目。

  2.杜阮凉瓜庄园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以凉瓜产业为支撑,以绿色生态为主题,以旅游产业为依托,打造一个绿色、自然、休闲、养生的现代农业庄园。

  3.旅游合作项目:深挖蓬江旅游资源,建设旅游企业总部大厦、主题酒店,共同推进特色景区(旅游小镇)建设。

  4.中加创意文化产业园项目:共建产城融合国际数港,引进国际先进的高科技孵化理念和国内外前沿核心技术,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科技创新中心。

  5.微电影创客基地项目:借珠西智谷、海创空间等平台,以建设影视制作全产业链,打造一个良好的产业发展空间,为华南及海外微电影创业团队提供场所、人才引进、产业资金配套等。

  6.全国羽毛球比赛项目:将于8月下旬在江门体育馆举行,该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羽毛球协会、省体育局和体育局竞技中心共同主办,将选拔羽毛球后备人才。

  7.万达侨乡特色主题步行街项目:打造以五邑特色餐饮为主,以时尚、休闲、娱乐为辅,总长450米,街宽12—30米,建设侨乡特色主题步行街。

  8.益华广场主题商业街项目:结合益华广场升级改造,计划打造一条长约600米,集青年创意、创业、娱乐休闲的商业街。

  9.直升机航空旅游项目:打造江门唯一一个商场直升机停车坪,开发直升机旅游航线,供游人体验空中游览五邑风光。

  10.东湖文化创意城项目:建筑面积达4万平方米,将教育文化产业与商业综合体相结合,提供一站式教学体验服务,并为企业提供最好的创新创业平台。

  资料来源:江门日报

 

相关附件:

潮连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