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各镇街 > 潮连街道办事处

平均办税时限缩短50%以上

字体:[大] [中] [小]

一年多来,蓬江国地税联合办税厅受理业务约112万宗 

蓬江国地税联合办税厅彻底解决了纳税人和缴费人多头跑、多头找、重复排队、重复报送资料等问题。

  “24小时办税服务,就是这么任性”、“电子税务服务厅,你的随身税务局”……在蓬江国地税联合办税厅,你可以很轻易地看到此类宣传语。

  “现在办税真是简单、快捷啊,尤其是启用电子税务局后,没有办过税的人都能轻松办理业务。”6月14日,个体经营户邓女士自行前来申报纳税时说。作为经常到蓬江国地税联合办税厅办事的纳税人,她体会颇深。“以前要地税、国税两头跑,现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很多事情,而且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办理业务。”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广东省第一批法治税务示范基地,蓬江国税坚持以“互联网+”便民办税为抓手,全面落实纳税服务工作规范,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从2016年3月开始,蓬江区国税局与地税局开展深度合作,共建联合办税服务厅,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环节、明确办理要求和办结时限,便民办税成效显著。

  “五个一”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一站办理”、“一厅合办”、“一窗通办”、“一机联办”、“一机刷卡”……凭借“五个一”模式,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减免优惠、证明开具及宣传咨询等5大类31项国税地税涉税业务,都可以在蓬江国地税联合办税厅一站完成,真正做到让纳税人无须“两头跑腿”、不打“两次交道”、不必“两边排队”、不需“两次登录”、不再“两次缴交”,全面提升了纳税服务质效,开创了国税地税联合办税新格局。

  去年8月1日,蓬江国地税联合办税厅进驻江门市行政服务中心四楼D区。该联合办税厅占地3300多平方米,共设置服务窗口72个,进驻工作人员110人,是全省进驻政务中心的办税服务厅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可满足区内5万多户固定纳税人和数十万自然人的国地税办税需求,每年征收税费超过130多亿元。

  另外,蓬江区辖内各镇(街)联合办税服务厅均实现“一窗通办”。截至目前,蓬江国地税联合办税厅共设立“一窗通办”服务窗口425个,至今合计受理国地税业务约112万宗,纳税人办税须提交的材料由17项减少为4项,平均办税时限缩短了50%以上,彻底解决了纳税人和缴费人多头跑、多头找、重复排队、重复报送资料等问题,使办税效率有了质的飞跃。

  建全市首个电子税务局体验区

  “整个厅高峰期业务量可达1200人次,每天上午10点到11点,来的纳税人会比较多一点。而且江海、新会等离这里比较近的纳税人也经常会选择到这里办税,大概有20%的业务都是蓬江区以外的纳税人来办理的。”蓬江国地税联合办税厅负责人介绍道。

  人多,就意味着还是要排队,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除了推广预约服务,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利用电子税务局进行分流。”自去年6月29日广东省电子税务局上线,蓬江国地税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电税局全面推广工作稳定有序开展。为提高电子税务局的持航力,今年3月份,蓬江国地税再添新举措,率先启用江门市内首个电子税务局体验区(推广培训基地)。

  据了解,该体验区位于市行政中心三楼,分成内网区和外网区两个部分。内网区的人员由税源管理部门人员轮驻,负责对存量、增量(新办)企业完成实名认证工作,办理实名认证和电子税务局业务后台审批;外网区则是提供给纳税人体验业务操作。目前电子税务局已实现办理涉税事项业务4大类16小类,体验区日均人流量近100人次。

  税务减负助力小微企业“腾飞”

  “大企业要顶天立地,小微企业要铺天盖地。”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促进就业的主渠道。4月19日,国务院围绕减税再出重拳,6项减税措施中2项为小微企业量身打造: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范围扩大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提高。

  为确保惠企政策落地开花,蓬江国地税一直坚持靠前服务,不断加强宣传辅导,优化国地税联合服务,推动小微企业发展从“小”到“大”,从“微”到“强”。据了解,2014年至2016年,蓬江区小微企业累计享受减免增值税约2.49亿元,享受减免所得税约9112.23万元,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享受面达100%,享受优惠户数和优惠金额逐年增加。

  “对外宣传、对内落实”,为了推动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地,蓬江国地税可谓下足了功夫,通过税宣会、税法宣传月活动等形式宣传宣讲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做到政策落实“全辐射”,筛选整理出符合优惠条件的企业名单,通过电话、短信、调查表和通知书等方式逐户通知企业,并结合实际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让纳税人知晓政策,主动享受政策红利。

  资料来源:江门日报

相关附件:

潮连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