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各镇街 > 潮连街道办事处

蓬江区举办防震减灾助理员培训班加强防震减灾队伍建设

字体:[大] [中] [小]

江门日报讯 (记者/胡晴晴 通讯员/刘云翔) 为进一步提高防震减灾助理员业务素质,加强防震减灾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蓬江区防震减灾的综合能力,近日,蓬江区科技局、区地震办举办防震减灾助理员培训班,全区各镇、街道、社区防震减灾助理员共计150余人参加培训。

    首先,由江门市地震局有关负责人作开班动员。该负责人主要介绍了地震的灾害性,指出江门市地震工作的背景与现状,明确防震减灾助理员的工作重要性,并对培训班学员提出几点要求:一要切实加强“宁可千日无震,不可一日不防”的防震减灾意识;二要明确作为一名防震减灾助理员所肩负的责任;三要根据各镇、街道、社区实际情况积极开展防震减灾助理员工作,着力提高防震减灾工作水平。

    本次培训邀请了广东省地震应急与信息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何寿清为全区防震减灾助理员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培训班上,何寿清介绍了近年来全国、广东地区的地震情况和特点,围绕地震科普知识、防震减灾工作概述、防震减灾助理员工作职责三个方面内容,结合实际经验与大量实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地震的危害与成因、农村防震减灾工作重点和难点、如何发挥“三网一员”的作用,以及宏观异常核实的方法及流程、观测数据处理、地震预报实践等知识。

    此外,主办方还为学员发放了《江门市防震减灾政策选编》、《地震科普知识宣传册》、《防震减灾应急避险手册》、《科普小常识》等资料。

    据了解,蓬江区不断健全防震减灾组织架构,各镇、街道、社区均配备防震减灾助理员,以防震减灾助理员为主体的“三网一员”体系,在基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农居建设抗震设防宣传指导、加强基层地震应急准备、灾情收集速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完善防震减灾工作网络,普及防震减灾知识,蓬江区科技局、区地震办坚持深入开展防震减灾工作,通过防震减灾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等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群众防震减灾互救自救能力以及防震减灾助理员工作技能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区主动防灾、科学避灾、依法治灾、有效减灾意识和能力,为建设平安蓬江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附件:

潮连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