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各镇街 > 潮连街道办事处

蓬江区潮连街又增添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项目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一抹蓝色的身影时常骑着三轮车在潮连公园附近穿梭,三轮车上运送着几箱货物,最后停在潮连公园的一台自助售卖机前,一名身穿蓝色社区康园中心制服的人员下车熟练地为自助售卖机补货,他就是阿能(化名),一名来自潮连街道塘边社区康园中心的智力残疾人。

                             1c.png

原来,该自助售卖机名为“城市助残公益小柜”,潮连社区康园中心残障学员受邀担任“城市助残公益小柜”的运营员,阿能正是运营员之一。作为运营员,当自助售卖机缺货的时候就要将货物从潮连康园中心运送至潮连公园的自助售卖机处,完成补货的工作。

                              2.png

阿能自己有一台三轮车,便主动承担起运货的责任,货物数量从几十到上百支,但他依然兢兢业业,毫无怨言。“我很开心有机会可以担任运营员,我一点也不觉得辛苦,我会坚持做下去。”阿能坚定地说。

据悉,“城市助残公益小柜”项目是由蓬江区残联推动,潮连街道办事处提供场地和补贴电费支持,江门市臻盈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投入设备及技术力量,潮连社区康园中心的残障人士在运营机构蓬江区恒爱社工中心的协助下,负责日常运营管理,该项目旨在为残障人士提供辅助性就业岗位,提升其职业技能和收入津贴。

项目于今年9月正式开始投入运营,至今已售出约1000瓶饮料,营业额达3000元以上。其中,江门市臻盈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将营业额的17%作为项目运营费用,该费用将以“津贴+奖金”的形式发放至负责运营项目的残障学员手中。

为了更好地协助学员完成这项工作,潮连社区康园中心成立运营小组,组员分别为阿业(化名)、阿能和小马(化名),其中,阿业被组员选为小组长。运营小组由潮连社区康园中心导师全程陪同指导。

运营期间,导师示范操作几次后,将工作任务逐渐移交学员,从拣货,运货到补货,逐渐让学员尝试完成。导师从旁观察,发现误操作立即指出,并重新讲解。经过一个月的实践,运营小组的学员已逐渐掌握了操作方式,学会分工合作。

导师表示,培训工作并非想象中容易。“学员的刻板印象中,摆放货物是正着放的,但由于机器摆放要求,部分货物需倒着放,学员经常忘了这一点,需要重复重复再重复地提醒。”令导师安慰的是,学员能够相互积极配合,逐渐可以独立完成运营工作。

“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进步很大,目前他们都基本掌握运营操作,我会逐渐退出,给予学员锻炼机会,让学员尝试独立完成工作。”导师笑着说。

运营小组长阿业:“这个工作让我感觉好新鲜,我被选为运营小组长,一定会担好这个责任,带着其他小伙伴做好补货工作,我有信心做好。”

学员小马:“我一开始很多工作都不会做,于是跟着导师和其他学员,慢慢地学习,现在除了辨认饮料和拣货速度上我还跟不上,其他工作基本上可以自行完成,我觉得好有成就感。”

“城市助残公益小柜项目”是结合政府、企业和社工机构三方资源,为符合条件的残障人士提供培训平台,提升其职业技能,增加学员的自信心,帮助他们实现辅助性就业。这也是残障人士辅助性就业的一个新尝试,期待有更多企业、社会组织加入,共同推进残障事业发展。(街社会事务办)


相关附件:

潮连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