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各镇街 > 潮连街道办事处

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江门人才岛项目监督工作

字体:[大] [中] [小]

3月12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长齐、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贤光一行5人莅临潮连就人才岛项目监督工作进行指导。潮连街党工委书记温国宁、人大工委主任黄世斌陪同调研。

                             图片1.png     

调研会上,潮连街人大工委主任黄世斌围绕今年如何实施对江门人才岛的监督作了详细汇报。人大街道工委在区人大工委的指导下,依法依规履职,服务好人大代表,服务于人民。关于江门人才岛项目建设人大监督工作的主要设想有:一是监督的主要内容;二是完善监督工作机制;三是监督方式和方法;四是加强督导宣传;五是制定监督刚性措施。通过这五个方面来保障人才岛项目的监督工作。

赵主任指出:建设江门人才岛,是市委、市政府为抢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高地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项目计划已被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蓬江区人大要履行对重大项目监督职责,潮连街道人大工委作为蓬江区人大的派出机构,负责落实具体的监督工作,如何把区人大常委会对重大项目实行监督工作细化落实,需要潮连街党工委的支持。按照2018年4月17日江门市蓬江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的《江门市蓬江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区政府在潮连街道办事处实施江门人才岛全岛开发建设项目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区人大常委会将运用检查、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以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江门人才岛项目的监督检查,确保决议得到切实执行。根据《决议》精神,人才岛项目的监督工作是今后潮连街人大工委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对重大项目的监督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也是人大工作的一项创新,此举可作为创新项目向上级申报。

日前,已经收到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关于征求对〈广东省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粤常法函〔2020〕41号),这意味着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条例不久将正式出台,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机制日益完善,实施人才岛监督有法可依,有根可循。建议潮连街挂牌成立江门人才岛项目建设监督办公室,监督办公室不负责人才岛建设具体业务,但要参与到人才岛建设当中去。

最后,潮连街党工委书记温国宁表示:关于如何加强江门人才岛项目建设的监督工作,街党工委日前已进行了部署,拟计划结合新出台的江门人才岛建设议事机制,在江门人才岛指挥部建立监督管理部门。今天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到现场来指导,更加明确江门人才岛建设项目监督工作的具体要求,也给我们开展监督工作注入一支“强心剂”。接下来,街党工委将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加大对人大工作的支持,尤其要全力支持人大对人才岛项目的监督工作,确保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街人大工委办)


相关附件:

潮连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