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各镇街 > 潮连街道办事处

视察典型谋经验 勠力同心献良策

字体:[大] [中] [小]

——记蓬江区人大潮连代表小组集中视察活动

近日,江门市蓬江区人大常委会潮连街道工委组织潮连代表小组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活动。视察活动内容紧扣区委“1+3”平台建设和“八个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分别前往荷塘康溪工业园、白沙启明里、新会会城街道代表中心联络和新会崖西京梅村,实地了解当地情况,结合江门人才岛建设情况,为人才岛建设建言献策。

                                                 图片1.png

代表们首先来到村级工业示范区荷塘康溪工业园。近几年来,传统发展模式不再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康溪村工业园改造项目,正是荷塘镇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和示范点。据悉,康溪工业园由万洋众创城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具有成熟的招商和运营经验。据区域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地块已成功落户5个,总投资额达11.5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3个;在谈项目6个,投资额达8.785亿元。在政府建立的产业准入门槛基础上,也设置了准入条件,必须是低污染、高产值、高税收的企业,有助于加快区域产业的转型升级。目前,该项目一期升级改造及招商成果明显,招商率达72%。超前完成区委、区政府交代的引进超10亿元及超1亿元项目任务和3个集中动工任务。     

                                              图片2.png

来到白沙启明里视察,启明里是江门城区13个华侨古村落之一,房屋数量约100多栋,大多数是民国时期所建,至今已经超过一百年历史。同时,这也是江门最老旧的小区之一,有许多老旧小区“脏乱差”的共同特点。如今,启明里旧区改造初现成果,三线下地和地下管道铺设稳妥推进、巷道维修重新铺设古旧麻石保留了历史韵味、打造启明里侨乡文化广场、交通微循环已完成、建筑维修及亮化工程逐步推进,打造总额1000万元。启明里改造工程完工后将开展文旅产业吸引商家进驻,所产生的合理利润用于公共设施投入,由此形成良性循环。 

                                                 图片3.png

当日下午,代表们先后到新会会城街道代表中心联络站、崖西京梅村进行实地视察了解。据介绍,会城街道代表中心联络站于2020年5月开始建成使用,面积110平方米,现有驻站代表104名。该站设置群众接待区、代表活动区、民情倾听室、代表档案展示区、代表阅览区等区域,致力打造:学习教育的课堂、联系选民的桥梁、代表履职的平台、服务群众的窗口。

在崖西京梅村,该村相关负责人向人大代表介绍京梅村乡村振兴建设情况:京梅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建设,以蔡李佛功夫小镇发展为核心,创新提出“一场一中心•两巷三馆四古迹•五活动六服务”的具体发展思路,目前各类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建成开放,一段成熟的旅游线路已基本规划实现,文旅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道路已逐步成型发展,将带动当地村民集体收益。

                                                图片4.png

视察结束后,代表们纷纷表示视察内容丰富,有针对性的参观视察各类典型示范,收获良多,结合江门人才岛建设,代表们建议:一是潮连与荷塘一江之隔,社区也有旧的工业区面临升级改造,建议学习荷塘,引进万洋众创城模式。二是潮连卢边社区祠堂一条街的文化打造可以借鉴启明里的做法,除了基础民生建设投入外,还应致力于当地历史文化挖掘。完成祠堂街logo设计、标识标牌打造;委托文创公司按“一祠堂一故事”挖掘文化资源,运营公众号,提升公众号活跃度,弘扬华侨历史文化。三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取人所长补己之短。进一步建设好潮连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目前选址已定,需要加快建设报批进度,架起一座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桥梁,为人大代表提供更好的履职平台。四是以崖西京梅村为典范,乡村振兴建设要以党建引领,调动海内外资源,提高群众参与度,使乡村振兴、群众受惠。

最后,潮连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黄世斌表示:通过本次集中视察活动,看到周边地区在产业升级、文旅产业打造、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各位人大代表都能积极思考,建言献策,助力人才岛建设。与此同时也希望此次视察活动能为代表们参加区十届人大六次会议,行使审议表决权、讨论通过大会各项报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做好充分准备。(街人大办)


相关附件:

潮连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