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各镇街 > 潮连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潮连街食品摊贩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 [中] [小]

各社区、有关单位:

《潮连街食品摊贩管理实施方案》已经办事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蓬江区潮连街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7月19日

潮连街食品摊贩管理实施方案

为了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规范食品摊贩的经营行为,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街实际,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督管理部门各负其责,食品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监督管理责任体系的要求,坚持监督管理和规范发展相结合,坚持集中治理和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规范食品摊贩生产经营行为,有效解决食品摊贩的监督管理问题,实现食品安全全程监督管理和无缝衔接。

二、工作目标

坚持科学管理、正确引导、逐步规范、扶持发展的监督管理原则,划定食品摊贩经营区域和确定经营时段,划定的区域应当符合乡镇规划的要求,规定幼儿园、中小学校周边200米内不得划定为食品摊贩经营区域。通过严厉打击早夜市随意摆摊设点经营行为和无证占道经营流动摊贩行为,重点保证主干道以及各类规范经营的市场经营户不受非规范经营的干扰,同时引导食品摊贩逐步进入商品交易市场、店铺等固定场所经营。按照“主要道路严禁、次要道路严控,背街小巷有序”的原则,现将潮连卢边市场小公园侧、潮连坦边市场侧设定为食品摊贩经营区,进一步规范和提升我街早夜市餐饮市场规范管理和质量安全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工作措施

(一)突出备案管理。街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核发《食品摊贩登记卡》,组织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成员部门对辖区内食品摊贩的生产经营活动开展综合治理,依法查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二)突出日常巡查。各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负责辖区内划分食品摊贩经营活动区域登记造册、归档,将名单信息交由街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核发《食品摊贩登记卡》。负责日常巡查工作,不得影响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居民正常生活等秩序,达到管理规范、安全卫生、便民利民的目的,有效减少食品安全隐患,发现违法经营行为及时告知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进行依法查处。

(三)突出监督抽查。街食安办负责辖区内食品摊贩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通过巡查、抽查、抽样检验,组织食品摊贩、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管,及时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四)突出宣传教育。街食安办负责采用各种有效宣传形式和方法向食品摊贩经营者广泛宣传食品安全规范内容、工作措施,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餐饮安全科普知识,增强食品摊贩餐饮服务业主及其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营造我街食品摊贩安全规范治理浓厚氛围。

(五)突出综合治理。潮连中心学校、街城管办、街规划建设办负责积极协助街食安办对全街中小学校周边食品摊贩加强管理,严禁学校周边200米内不得经营食品摊贩活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潮连所对辖区流通类食品摊贩进行逐户调查摸底,协助有关部门查处“无证”食品摊贩生产经营行为;派出所负责协助潮连中心学校、街城管办、街规划建设办、街食安办开展食品摊贩生产经营活动的整治工作,对整治过程中出现的妨碍公务、暴力抗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早夜市摊点和无证占道经营户的食品摊贩监管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确保食品摊贩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监管,依法查处。各有关部门加大对食品摊贩监管力度,依法查处摊贩违法经营行为,引导食品摊贩逐步进入商品交易市场、店铺等固定场所经营。

(三)加强协作,密切配合。街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要加强综合协调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作,实现食品摊贩管理的全面覆盖和无缝对接。


相关附件:

潮连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