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蓬江区检察院

两天三场专题法治教育活动, 蓬江区检察院全方位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字体:[大] [中] [小]

我院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和庆祝六一儿童节为契机,在5月28日-29日短短两天内,举办了三场专题法治教育活动。三场活动既覆盖了少年儿童,也覆盖了青年朋友,既覆盖了正在教育系统工作的教职员工,也覆盖了即将进入教育行业的大学生,旨在从“关爱成长、启迪引航、建议督促”三个方面,给予青少年全方位的关爱和保护。

一、启迪青年,引航成长——引导青年学法懂法守法

为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提高其参与社会治理的综合能力,5月28日下午,我院邀请了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江门蓬江分站)的社工,及五邑大学政法学院社工专业的学生,共同参加“阳光检务,关爱青年”检察开放日活动。

青年学生先后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中心、审讯区、警械装备、未成年人办案区等检察场所,了解检察文化和相关工作职能。

3.PNG

随后,检察官们与青年学生分享了就业陷阱、“套路贷”防范、公益诉讼职能等,并就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工作实践进行研讨交流,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引导青年学生正确择业。并启迪他们要努力运用社会工作的知识,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社会综合治理、预防违法犯罪等实践中,积极回馈社会。

6.jpg

二、树立师德,严正师风——切实营造安全校园环境

5月29日上午,蓬江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暨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专题会议,在范罗冈小学滨江校区报告厅召开。我区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区长黄达斌,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倩仪以及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全区中小学(含民办)校长、区直幼儿园园长、学校工会主席、镇(街)学校工会负责人等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我院李权威检察长向参会的全体教育系统领导、教职员工作了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专题法治讲座。他以“四个问号”为切入点,介绍了什么是检察建议,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内容和精神是什么,并通报了蓬江区存在的相关问题,以及之前联合检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旨在建议督促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堵塞漏洞、健全机制,预防性侵害案件和危害学生安全事件的发生,推动学校安全建设。

7.jpg

我院将以做好“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工作为契机,以深入推进“四大检察”工作全面发展为动力,联合教育、关工委、共青团、妇联等部门的力量,共同营造共建共治的未成人保护格局,为侨乡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全方位的司法保护和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携手关爱,共护明天——共同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为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凝聚各有关部门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5月29日下午,我院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举办了“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师生代表和学生家长及我区教育局、区关工委、区妇联、团区委等与未成年人成长息息相关的部门代表走进检察机关,有利于增进他们对检察机关的了解和认识,帮助未成年人从小树立法治观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首先大家参观了我院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区、办案工作区等,展示了我院在“智慧检务”和“检察便民”方面的系列项目。

8.jpg

我院未检办的检察官还讲授了主题为“保护自己,健康成长”的法治教育课,围绕什么是隐私部位、什么是安全的触碰、什么是性侵害、如何预防性侵害以及遭受性侵害后怎么办等,通过生动活泼的方式引导未成年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学会对性侵害说“不”,深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9.jpg

随后,我院向代表们介绍了近年来检察工作特别是未检工作情况,听取对如何做好未检工作、更好地关心未成年人成长、为未成年人提供司法保障方面的意见建议。

10.jpg

短短两天时间内,我院围绕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开展了三场专题法治教育活动。我院将继续认真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凝聚各部门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相关附件:

蓬江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