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蓬江区检察院

禁毒!你必须要知道的那些事

字体:[大] [中] [小]


同学们,好久不见,检察官课堂又回来了!今年,我们检察官课堂将以主题专刊的形式与大家见面,检察官老师们会定期挑选与法律有关的专题跟大家逐一讲解,敬请期待哦!

明天就是6月26日——国际禁毒日了,今天我们就来谈谈:禁毒,你必须要知道的那些事吧。

l  禁毒,我们一直在行动!

1、虎门销烟

自从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野蛮地打开晚清国门,毒品鸦片开始肆意荼毒华夏大地。为了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和利益,清政府决定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关防,全面禁止吸烟。1839年6月3日林则徐下令在虎门海滩将收缴的鸦片当众销毁。虎门销烟共历时23天,销毁鸦片19187箱加2119袋,共重2376254斤。

2、国际禁毒日

20世纪80年代,毒品在全球日趋泛滥、毒品走私日益严重,毒品问题已经成为全球性的灾难。1987年6月12日至26日,联合国在维也纳召开会议,提出“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并将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同时号召国际社会来共同解决毒品问题。

3、禁毒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于2007年12月29日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2008年6月1日颁布施行。该法是我国首次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了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并举的禁毒方针,对禁毒工作涉及的禁毒宣传教育、毒品管制、戒毒措施、禁毒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彰显了我国政府禁毒的决心。

4、刑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对毒品犯罪规定了专门的章节,可见我国对毒品犯罪打击力度之大。常见的毒品犯罪有: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我国《刑法》三百四十七条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

【非法持有毒品罪】我国《刑法》第三百四十八条规定,非法持有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达到规定数量或者其他毒品数量较大的,构成非法持有毒品罪。

容留他人吸毒罪】我国《刑法》三百五十四条规定,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l  禁毒知识,应知应会!

1、毒品的定义:关键词——成瘾成癖、药品

我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七条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2、常见毒品:

鸦片:褐色或黑色块状,外脆内粘,有陈旧的尿味,味苦,可导致体质衰弱、精神颓废、感染疾病、中毒、猝死。

微信图片_20190624155654.jpg

K粉(氯胺酮):白色粉末状,可导致精神分裂、排泄失控、猝死,对思维和记忆造成巨大损害。

微信图片_201906241556541.jpg

冰毒(甲基苯丙胺):白色晶体状,像冰糖,可导致精神病、猝死,出现自残、攻击他人的行为。

微信图片_201906241556542.jpg

海洛因:白色或棕色或粉红色的粉末或颗粒,可导致精神病、机体功能异常、猝死,出现心理变态、攻击性的行为。

微信图片_201906241556543.jpg

摇头丸:各种彩色的小药片,像糖果,可导致精神病、中毒、猝死,出现攻击他人的行为。

微信图片_201906241556544.jpg

大麻:晒干碾碎的植物,像烟草,可导致精神病、机体功能异常,出现悲观厌世、抑郁自杀的行为。

微信图片_201906241556549.jpg

3、有“易容术”的新型毒品:

“可溶性饮料”:常伪装成奶茶、咖啡、橙汁等,内含的主要毒品为K粉、摇头丸等。

微信图片_201906241556545.jpg

“小零食”:常伪装成跳跳糖、巧克力、棒棒糖、饼干等,内含的主要毒品为摇头丸、可卡因、冰毒、大麻等。

微信图片_201906241556546.jpg

“茶、干花”:常伪装成茶包、茶叶、干花等,内含主要毒品为大麻等。

微信图片_201906241556547.jpg

l  毒品危害,要牢记!

1、对身体的危害:毒品会对人体的心脏、大脑等器官以及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吸毒后产生身体依赖和精神依赖,使吸毒者对毒品不能自拔,最终可能诱发心脑疾病、导致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2、对家庭的危害:吸毒会使人性格改变、脾气暴躁,吸毒者不惜一切追求毒品,在自我毁灭的同时,也破坏了自己的家庭,使家庭陷入经济破产、亲属离散的困难境地。

3、对社会的危害:毒品活动加剧诱发了贩毒、盗窃、抢劫等违法犯罪行为,扰乱了社会治安,给社会安定带来巨大威胁。

l  拒绝毒品,要做到!

1、接受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了解毒品的危害,懂得“吸毒一口,掉进虎口”的道理。

2、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赶时髦。

3、不听信毒品能治病、能减肥、能解脱烦恼和痛苦、能给人带来快乐等各种花言巧语。

4、不结交有吸食毒品、贩卖毒品行为的人。

5、不随便进入KTV、酒吧等场所,绝不吸食摇头丸、K粉等兴奋剂。

微信图片_201906241556548.jpg

最后,检察官老师向大家再次强调: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构建和谐,从我做起!


相关附件:

蓬江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