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蓬江区检察院

蓬江区检察院对专项斗争以来全市首宗立案的涉黑案出庭支持公诉

字体:[大] [中] [小]

2019年9月2日,蓬江区人民法院对江门市首宗立案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下称“‘6.19’涉黑专案”)公开开庭审理,我院分管刑事检察的副检察长带领四名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0多人。因其涉案人数众多、时间跨度大、案情复杂、社会影响恶劣,成为当地群众持续关注的热点。

微信图片_20190904153024_副本.jpg

“‘6.19’涉黑专案”开庭现场


案情简介:

蓬江区人民检察院指控,2015年以来,被告人王某、田某逐步建立了以王某、田某为组织者和领导者,骨干成员固定,参加人数达40余人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王某、田某一方面在组织内部恩威并施,除了用各种利益笼络人心,也使用暴力直接惩戒组织成员及相关人员;另一方面对外通过行贿的方式结交多名警务人员为其充当保护伞,并借助公权力彻底打掉其最大的竞争对手,使其组织直接获益。该组织盘踞在恩平市区,大肆实施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组织卖淫、行贿、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利用警方打击报复、卖淫嫖娼等多种违法犯罪活动,涉及违法犯罪事实80余宗,为非作恶,欺压一方,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经济、社会秩序,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微信图片_20190904153028.jpg


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

“6.19”涉黑专案系近年来我院受理涉案人员最多、犯罪事实最多、案卷数最多的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我院党组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在案件提前介入之后,迅速成立“6.19专案办案组”。

专案组分工合作,不定期召开会议,针对新问题展开讨论,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既避免、防范出现同类问题,又同步提高案件质量。至提起公诉前,专案组共召开研讨会7次,交换证据意见超过30条,保障审查起诉工作有序推进,形成合力奋战的良好工作局面。


主动担责履职,认真理顺证据。

面对纷繁复杂的案卷材料,部分犯罪嫌疑人拒不认罪的情况,如何在有限的审查起诉时间中吃透案情,摘录、罗列、归纳、梳理证据,建立证据的关联性,是摆在各承办人面前的严峻考验。为此,专案组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奋战在“案山卷海”中。因为各嫌疑人涉及的每个罪名的证据分散在各个卷宗,需要承办人从数百份嫌疑人供述、证人证言和被害人陈述中分别摘录总结,其中王某、田某等19人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协助组织卖淫等一案的证据摘录就达1600多页101万字。为使整个案情一目了然,专案组采用了表格法,建立示意图,详列了各组织成员的加入时间、层级、分工、参与的主要犯罪事实等内容,使每个犯罪事实证据更加清晰明确。


奔赴异地提讯,核实犯罪事实。

专案组在审阅案卷的同时,还要第一时间讯问犯罪嫌疑人,核实犯罪事实和证据。因该系列案部分犯罪嫌疑人没有如实交代主要犯罪事实,承办人有的放矢地针对每一名犯罪嫌疑人制作讯问提纲,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为中心,其他犯罪为关联,逐步深入逐个击破。仅用一周时间,便讯问了涉案的1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其中在对嫌疑人田某、任某、施某娥等人的讯问过程中,除了其在公安机关的供述,检察机关也有所突破。


依法提起公诉,出庭指控犯罪。

经过认真细致审查,我院成功起诉该系列案中以王某、田某为首的1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涉及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名4个,违法犯罪事实80余起,审查的案卷达516册,形成的审结报告达80万字,严厉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我院派出检察官团队出庭支持公诉,庭审中,公诉人对指控被告人王某等19人多项犯罪事实进行了讯问,出示了案件相关证据。由于该案案情疑难复杂,涉案人员众多,预计庭审将持续5天。



文字:罗嘉丽、黄燕珊

图片: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检察院


相关附件:

蓬江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