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蓬江区检察院

今天,小记者普法行走进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检察院,探索“不知道的检察院”!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江门日报青苹果小记者们“深度探秘”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检察院,参观了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未成年人办案区、警戒装备区,体验检察官宣誓仪式,了解未成年人相关法律知识,学做“小小检察官”,度过了不一样的周末。

探秘“你不知道的检察院”

  “检察院的‘察’不是老师检查作业的‘查’,也不是医生检查身体的‘查’哦!”青苹果小记者的体验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开始了。

  在检察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先后参观了案件管理中心、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区、远程提审室、警戒装备区等地方,探秘以前从未了解过的检察院。在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区,小记者们还接触到了新颖的沙盘游戏,对此小记者们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成年人审讯区与未成年人审讯区有什么区别、沙盘游戏有什么作用、检察院的警车和公安局的警车有什么不同……”小记者们听着检察官的讲解,不断提问,知晓了更全面的检察工作,参观最后,让小记者兴奋不已的就是试坐警车,一个接着一个轮流试坐警车,大家纷纷表示“真是不可多得的经历呀”!

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我宣誓:忠于国家……”参观结束后,小记者们体验了庄严的检察官宣誓仪式,大家举起右手,认真地宣读誓词。

  最后,小记者们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律课堂,了解我国现行的一些跟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展普法知识竞赛活动。

  普法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由检察官出题,小记者判断对错的形式,让孩子们在激烈的比赛中快速记录法律常识,增加普法活动的趣味性。

  其中九名小记者还获得了“神秘大奖”---体验作为一名“庭审人员”,三名小记者身着小小法官袍组成“合议庭”、二名小记者身着检察官制服作为“公诉人”出庭公诉、二名小记者身着律师袍作为“辩护人”出庭辩护、二名小记者身着人民警察制服作为“法警”出庭维持秩序,为所有的小记者们展示了一场法庭人员角色图。

  法律课堂结束后就进入了自由采访环节,小记者们通过采访检察官,了解了更细致、更专业的法律问题。

  在本次活动中,小记者们都得到了满满的收获。来自新会区圭峰小学的林慧盈说,“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了解了检察院的职能,学习到很多的法律知识。比如,我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是在1992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


相关附件:

蓬江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