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蓬江区检察院

校园庭审:普法教育零距离

字体:[大] [中] [小]

——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庭审进校园”活动

20161110,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检察院联合该区法院、区教育局到江门市陈白沙中学开展“庭审进校园”专题法治教育活动,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李某升抢夺一案。该区中小学分管德育的副校长以及陈白沙中学的师生约100人旁听了庭审过程。

被告人李某升(现19周岁)之前因犯盗窃罪被判刑,刑满释放后仍不思悔改。因沉迷于网络游戏,为筹集资金满足上网欲望,公然以飞车抢夺的方式夺取他人财物作案二次。庭审中,公诉人通过庭审讯问、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对被告人进行了有力指控,并以此案告诫青少年要远离不良网络游戏,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念和健康的生活情操,防止因一时贪念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法庭还邀请了专业心理辅导老师,对被告人进行庭审感化教育,帮忙其认识错误,早日回归社会。最后,被告人进行了深刻的反省,告诫青少年学生要引以为戒,做一个遵纪守法、勤奋好学的学生,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合议庭经评议后当庭宣判,对被告人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

此次庭审活动进行了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并将制作成光盘,向该区中小学校下发并播放,进一步扩大法治教育的范围和效果。

“庭审进校园”活动是蓬江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中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以最直观的方式,使普法教育零距离,切实发挥旁听庭审的警示和震慑作用,使师生们感受到法律的威严,进一步增强师生们的法治意识,并通过发挥德育副校长的作用,将学校法制教育做深做细,切实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江门市蓬江区检察院未检办供稿)

 

                   庭审现场                                   公诉人出庭指控犯罪

             师生们在认真听庭审

相关附件:

蓬江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