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蓬江区检察院

对一名涉罪未成年人宣布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字体:[大] [中] [小]

“我一定会珍惜这次机会,在考验期内认真接受监督考察,遵纪守法,重新做人!”20161216日,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检察院对涉罪未成年人小明(化名)宣布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时,小明在悔恨中立下郑重承诺。

201672,小明受朋友李某(已判刑)的唆使,参与盗窃一辆摩托车,后被公安机关人赃并获。

该院经过审查认定小明的行为已经构成盗窃罪,但考虑到小明作案时仅16周岁,是未成年人,只是受到不良朋友的唆使而盗窃作案,且是初犯、偶犯;小明到案后认罪态度好,有悔罪表现,且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小朋的父母在本区工作和生活,具有良好的监护教育条件;社会调查评估意见书也认为小明一贯表现良好。因此,经征求小明及其法定代理人、辩护人、公安机关和被害人的意见后,为了更好地达到惩罚与教育相结合的目的,监督和帮教小明,该院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并设置了六个月的考察期。

在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宣布教育仪式上,该院未检办检察官、荷塘检察室检察官、其法定代理人及辩护人分别对小明进行了教育,督促其认真接受监督考察。

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区剑青告诫小明要珍惜机会,好好表现,争取顺利通过考察期,考察期间如无重新犯罪、发现漏罪或违反相关规定的,考察期满后将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相关犯罪记录会依法封存,不会影响今后的人生。小明表示一定会以此为戒,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这才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由于小明生活和工作均在荷塘,该案将交由该院荷塘检察室协助开展监督考察工作,荷塘检察室将通过面谈、家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对其进行跟踪帮教。                   

  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宣布教育仪式

(江门市蓬江区检察院未检办供稿)

                                                                                                                   2016.12.16

相关附件:

蓬江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