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蓬江区检察院

蓬江区检察院、区教育局启动“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

字体:[大] [中] [小]


近段时间以来,江门市人民检察院、江门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12月21日,在市检察院、市教育局的部署下,蓬江区人民检察院、蓬江区教育局联合在江门市实验中学举行该区巡讲活动的启动仪式,掀起了全市巡讲活动的新高潮。



 出席活动的部分领导嘉宾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岑崇浩,蓬江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李权威,蓬江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振胜,市检察院公诉二科科长、未检办负责人邝健梅,蓬江区团委副书记李靖雄,蓬江区司法局副局长吕健伟,江门市实验中学校长彭宏等出席活动。蓬江区教育局纪检组长梁展红以及蓬江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区剑青先后作了动员讲话。在为期三年的时间里,区检察院将联合区教育局走进全区中小学校,采用以案释法、模拟法庭,互动游戏、法治征文比赛等方式开展巡讲活动,旨在提高学生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能力,创建平安校园,推进依法治教。

亮点一:法治征文比赛,让法治理念入脑、入心。

为了让师生、家长从内心深处崇尚法律,活动引入了以“法律伴我行”为主题的法治征文比赛,江门市实验中学动员全校师生1300多人以及学生家长参加了征文比赛,评选出学生一、二、三等奖、优秀指导老师奖、老师优秀征文奖、家长优秀征文奖共136名,举办了获奖征文展。启动仪式上,出席活动的领导给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品,并与获奖者合影留念。

“校园的和谐离不开法治!我们要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用法律武装自己,努力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该校九(1)班的龙嘉欣同学在获奖征文中如是写道。



    领导给获奖学生颁发证书           领导给获奖老师颁发证书

 

亮点二:“一个大讲堂”,对学生进行面对面法制教育。

启动仪式后,区检察院未检办的陈颖欣检察官给实验中学部分师生及全区中小学德育副校长共约500人,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绿色上网,远离网络诱惑》法制教育课。教育课采用PPT展示、视频播放、互动提问的方式进行,分析了网络不良信息、网络游戏、网络骗局等几种网络诱惑,以案说法,最后带领同学们齐声朗读了《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



            检察官讲授法制课                      法制课现场与学生互动

亮点三:“三个小课堂”,倾听老师、学生、家长意见。

为了增强“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启动仪式后分别召开了老师、学生、家长代表三个座谈会,认真听取了老师、学生、家长代表们对法律宣讲的需求。座谈会气氛热烈,代表们各抒己见。有老师建议拍摄法制宣传片或法制视频,通过班会播放,可以最大限度地扩大受教育面,比较受学生欢迎。有同学建议组织学生参观拘留所、看守所、劳教所、监狱等羁押场所,能得到更直观更深刻的法制教育效果。有家长建议应将宣讲对象扩大到家长层面,提高家长的法律意识,才能更好地教育孩子遵纪守法。



             学生代表座谈会                                老师代表座谈会



              家长代表座谈会

亮点四:法制案例展,给同学们敲醒警钟。

为加强警示教育效果,区检察院有针对性地选取了涉及盗窃罪、抢劫罪、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贩卖毒品罪、强奸罪等典型案例,制作了一套法制案例展览,从如何抵制犯罪、如何自我保护等方面图文并茂地进行展示。同学们观看法制案例展后,纷纷表示加深了对法律的认识和敬畏,同时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


 


     检察官为学生讲解法制案例    

(江门市蓬江区检察院未检办供稿)

                                                                                                                                                                                                                                        2016.12.22

相关附件:

蓬江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