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蓬江区检察院

蓬江区院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 为未成年人成长保驾护航

字体:[大] [中] [小]

201612月蓬江区院联合蓬江区教育局正式启动“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近半年来,蓬江区院扩大巡讲范围,创新宣讲教育模式,有效提高青少年学生自觉守法和自我保护意识,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1、覆盖范围广,兼具针对性和代表性

蓬江区“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开展以来,蓬江区院未检办联合检察室走进实验中学、棠下中学、江门八中、杜阮楼山中学、杜阮初中井根分校,对在校学生进行法治宣讲活动。从学校地域分布上看,上述学校既包括市区的初高中,也包括镇一级学校。蓬江区院院通过兼顾地域间平衡,努力将巡讲工作以点带面,全面铺开。从受众人群上看,上述学校涵盖了初中与高中阶段。这个年龄段的未成年人正值青春期,思想尚不成熟,容易因冲动、贪念、哥们义气而走上犯罪的道路,是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的重点人群,具有代表性。蓬江区院通过对初中、高中的未成年人有针对性地进行法治宣讲,与学校联动,切实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2、以案例为基础,以案说法,加深印象

据了解,学校平时在学校中常规性的法制教育课程,大多数是以学习法条为主,形式较为枯燥,不利于学生提高学生学法的积极性。在“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中,蓬江区院未检办结合真实案例,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从案件的起因、发展到最后的处理、触犯了哪条法律或是可以运用哪条法律保护自己,一步一步带领学生剖析案件中的法律知识,从抽象对法条的学习转变为形象地在案件中感同身受,加深学生对法律保护与惩戒作用的深刻理解。

 

 

 

 

 

 

3、形式多样,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

在已经开展的巡讲活动中,蓬江区院以讲授课程为基础,采取多种形式,让普法从课堂内延伸到课堂外,营造学法氛围,调动学生参与巡讲活动的积极性。如设计印刷了未成年人普法宣传系列展板在学校内展出,有利于学生在下课时间进行观看学习;举办法治主题征文比赛,鼓励学生用文字表达对法律的理解;召集学生、老师。家长对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方面开展座谈会,从多方面了解普法需求;联合法院开展庭审进校园,让学生参与真实的法庭审判,了解庭审过程,树立法律权威。

 

 

 

 

 

 

 

4、授课内容的设定具有针对性

    在第一步通过与学生、家长、老师的座谈会了解了各方的普法需求后,蓬江区院未检办结合当前社会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设计宣讲内容,制作宣讲课件。现蓬江区院巡讲活动所涉及的课题有综合性案例宣讲、校园暴力、毒品犯罪、网络诱惑等,都是学生、学校、家长与社会比较关注的涉及未成年方面的内容。

相关附件:

蓬江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