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蓬江区检察院

最高检:抓好“五件事”推动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字体:[大] [中] [小]

时间:2017-01-20  作者:徐盈雁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组织集体学习并专题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最高检政治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最高检党组部署要求,政治部结合职能研究提出贯彻落实具体措施,推动检察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及时制定下发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意见

 

  根据中央《意见》和最高检党组部署,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十四检”会议和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最高检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全面推进检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政治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意见》结合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政法队伍、检察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把准新要求、新思想、新战略、新论断,突出解决问题的实招、新招,提出贯彻落实措施,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抓好检察队伍管理与组织建设体制机制改革 

 

  为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精神,最高检积极抓好检察队伍管理与组织建设体制机制改革。

 

  政治部负责人介绍,检察机关正在全面推开员额制改革,采取措施深入推进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试点、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职务序列改革试点,加快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及时研究、协调解决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推动改革稳步深入有效开展。

 

  在推广员额制改革的同时,最高检积极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出台落实工资制度相关政策措施,制定下发绩效考核和奖金分配的指导意见,指导落实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职规定,推动职业保障相关政策落实落地。

 

  此外,最高检还着力指导各地稳慎推进省以下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试点,着力构建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的内设机构体系。研究规范派出检察院和派出检察室建设问题。跟进指导北京、上海依托铁路运输检察院稳步开展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试点。

 

  “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检察官法修改工作也在稳步进行中”,政治部有关负责人说。

 

  抓好检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精神,抓好检察宣传文化工作不可或缺。

 

  政治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最高检组织修订了《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引导广大检察人员树立正确政治信仰、工作宗旨、职业伦理和道德规范,有效促进检察官正确履职尽责。研究制定了《“十三五”时期检察文化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新时期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

 

  为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教育、凝聚、约束、激励、辐射等独特功能,巩固、延展和深化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最高检还组织开展了“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主题文化建设活动,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在加强先进典型的培树表彰和宣传方面,最高检联合有关部门,授予新疆检察机关丁殿勤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追授广西检察机关宾毅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干部”荣誉称号,并分别召开表彰大会,扩大检察英模社会影响力感召力。

 

  抓好检察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 

 

  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精神,最高检积极抓好检察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

 

  政治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结合落实《检察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20112020年检察教育培训改革指导意见》《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等文件精神,最高检制定印发了《“十三五”时期检察教育培训规划》,对“十三五”时期检察教育培训作出全面部署。

 

  据了解,截至目前,最高检已经完成第四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评审工作,共评选新增全国检察业务专家104名,完成对第二、三批133名全国检察业务专家的复审工作。同时构建“互联网+检察教育培训”新格局,正式建成中国检察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并开通运行,目前网上在线学习累计超过1.2万人次。

 

  抓好基层基础建设

 

  抓好基层基础建设,是最高检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精神的重要措施之一。

 

  政治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最高检联合中央新闻媒体和主流网站,开展了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宣传推介活动。活动启动以来,受到检察系统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网络点击量达到2.4亿人次,对进一步展示基层院建设成果和检察形象,有效提升检察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首次举办基层检察院建设高级研修班,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深入研讨、科学谋划,着力解决基层院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基层院“八化”建设水平。

 

  建立健全检察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目标责任考核制度,研究制定了《省级检察院政治工作综合考评办法(试行)》,形成抓队伍建设的经常性机制,为全面提升检察政治工作整体效能和水平,全面推进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有效抓手和坚强保障。

相关附件:

蓬江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