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蓬江区检察院

为科技创新撑起法治“保护伞”

字体:[大] [中] [小]

                               时间:2017-04-28  作者:韦磊 王磊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为科技创新撑起法治“保护伞”

 

                               省检察院联合省科技厅召开依法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座谈会

 

  426日下午,广东省检察院和省科技厅召开依法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座谈会,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省科技厅厅长黄宁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郑红强调,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是在促进创新强省建设特别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实施中担负重要职责,全省检察机关要把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措施,依法为科技创新撑起法治“保护伞”。

 

  一是突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为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创新创业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注重惩治危害创新发展的职务犯罪,依法查办在创新领域跑冒漏滴、雁过拔毛的职务犯罪,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三是强化对创新领域诉讼和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真正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四是推进创新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建设,建立行政执法与司法优势互补、有机衔接的保护创新发展体系;

 

  五是结合办案加强法制教育和犯罪预防。

 

  郑红强调,科技创新不仅是技术问题,也涉及到法律关系的调整,会给司法实践带来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为此省检察院专门对科技创新领域刑事司法边界厘定、追诉标准争议等新问题就行探索研究,明确办案中要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尊重和保护广大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及收益,营造激励创新的法治环境,对于锐意创新探索,但出现决策失误、偏差,造成一定损失的行为,要区分情况慎重对待,防止因办案时机和方式不当影响正常的科技创新工作,彰显检察工作的人文关怀。同时,检察机关要主动加强与科技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保障创新驱动发展的合力。

 

  黄宁生介绍了近年来广东省重大科技创新政策法规制定及落实情况,并对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建议进行阐述分析。部分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企业代表就检察机关依法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有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近年来,广东省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对科技创新特别是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司法保护,据了解,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类案件10491973人,起诉15962367人,案件量约占全国总数一半。

相关附件:

蓬江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