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蓬江区检察院

蓬江区人民检察院正式启动“法守青春”项目 将专业社工服务引入未成年人刑事案件

字体:[大] [中] [小]

20175月,蓬江区人民检察院与江门市蓬江区德信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正式启动“法守青春”——蓬江区未成年检察工作社会服务项目,针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心理辅导、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帮教三大板块,以向该中心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依托该中心的人员资源和专业优势,最大限度维护涉案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

“法守青春”项目是江门市检察机关首次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相关工作,开创了以检察机关司法办案为中心,专业社工资源为帮教支持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模式。

   

(“法守青春”项目签约仪式图片)

 

暖阳计划,成效显著

20139月,蓬江区人民检察院在蓬江区民政局的指导下,首次与江门市蓬江区德信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开展“暖阳计划”,就个案委托该中心对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开展引导帮扶和心理矫治工作,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通过“暖阳计划”,蓬江区检察院借助该中心力量开展附条件不起诉帮教个案33人,效果良好,蓬江区检察院最终对该3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暖阳计划”社工对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犯进行帮教)

 

法守青春,保驾护航

随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的推进,在上述成功案例的启发与指导下,在以往和社工机构合作的基础上,2017年蓬江区人民检察院决定设立“法守青春”项目,明确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引入社工服务的具体范围、服务目标、服务内容、评估方式等。2017年,蓬江区检察院通过采购社会服务,在未成年人案件中的心理辅导、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帮教三大板块与江门市蓬江区德信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行合作,正式推进“法守青春”项目。

                                                                          

(蓬江区检察院与德信行社工中心商谈“法守青春”项目)

相关附件:

蓬江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