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蓬江区检察院

【校长来信】江门市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给同学们的一封信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江门检察


亲爱的同学们:

战“疫”未止,见字如面。

2020年的春天,本该是一段风和日暄的美好时光。没有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惊扰了我们的生活,熟悉的一切仿佛被寒潮冻结,新闻头条每天被疫情消息占据,每一个跳动的数字都牵动着人们的心绪。而本该拥抱春光的你们,也被迫局促家中。同学们,不知你们是否时常想起学校窗明几净的教室、绿草如茵的操场,是否期盼早日回到学校,与同学欢声笑语?

作为你们的法治副校长,此时,尤其牵挂着在家的你们,这个“加长版”的寒假过的怎样?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要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和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依法防控,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护能力。”这场疫情对于我们国家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同学们,今天的短暂相隔,是为了明日更好的相聚,希望大家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能静下心来,多一些思考,相信经历过这次大考的你们,一定会如蓓蕾初绽,茁壮成长。

在这里,有一些建议想与你们分享。

学会敬畏自然

科幻小说《三体》中有这样一句话:“无知和弱小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人类同其他生物都是大自然的一份子,彼此相互关联,打破其中任何一环,整个生态平衡都会失调。同学们,敬畏自然,就是善待人类自己。我们每一位公民,都有保护环境的义务,请你们今后一定要增强环境法律意识,遵守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对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说“不”,积极举报各类伤害野生动物、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我们全市检察机关也在积极履行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职能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家乡的这片绿水青山。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能为五邑大地描绘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


学会明辨是非


疫情像一面镜子,能映出高尚者的灵魂,也能照出自私者的丑陋。相信你们已在新闻镜头前看到一位位医生、警察、志愿者……各行各业的抗疫英雄们,在家国危难之际,选择了逆行和坚守,选择了责任与担当。同时,在这次疫情中,也有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有人丧心病狂,制假售假;有人缺乏公德,不戴口罩、随意聚集,甚至暴力抗拒防疫措施;有人自私愚昧,刻意隐瞒自己的病情和行踪,影响疫情防控;还有人唯恐天下不乱,盲目传播甚至编造谣言。疫情当前,任何自私自利、肆意妄为、扰乱社会秩序、破坏防疫努力的违法犯罪行为都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相信在这个关键时期,同学们都能够知法守法,文明守序;听从专家的防疫建议,配合政府和学校的防疫安排;警惕欺诈陷阱,远离犯罪诱惑。保护好自己和身边家人,不给防疫大局添麻烦,就是我们作为一名小公民能做的最好贡献。


学会不虚光阴


最近,“战疫”的好消息频频传来,相信“疫魔”终将会被战胜,你们重返校园的日子也不会太远了。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在等待返校的这段时间里,希望大家做好学习规划,充分利用学校的网络学习平台,加强自主学习,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做时间的主人;希望大家学会自我管理,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作息,适度锻炼,保持健康的体魄;希望大家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机会,多与父母沟通交流,对生活常怀感恩,静心感受家的美好,为自己留下一段温暖而充实的回忆。

风物长宜放眼量。亲爱的同学们,眼前的危机终将过去,未来的美好还等待着你们去创造。希望你们能从抗击疫情的逆行英雄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树立报国之志,把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联系起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期待春回日暖再会时,昨日翩翩少年已如星般耀眼!

你们的法治副校长

2020年3月9日


相关附件:

蓬江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