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蓬江区检察院

请您查收!—— 检察机关这份倡议书

字体:[大] [中] [小]

  清明节即将到来,这是缅怀先烈、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亦是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为确保清明祭祀活动安全、文明、绿色、有序,防止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蓬江区人民检察院结合近年办理的相关案例,发出“文明祭祀,共同战疫”的倡议。


  一、秉承绿色理念,移风易俗,保护生态环境

  提倡植树绿化、家庭追思等健康文明的祭祀方式寄托哀思;要时刻保持防火防灾意识,自觉遵守殡葬和森林防火等有关法规和政策,自觉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焚香烧纸、点燃蜡烛,维护青山绿水,共同营造“绿色清明”。

  案例延伸:2015年4月,李某某及家人到蓬江区某镇某山扫墓,在扫墓过程中,李某某使用自己携带的打火机点燃纸钱,燃烧着的纸钱被吹到杂草丛并引燃了杂草,尽管李某某及家人尽力扑救山火,但仍引发了森林火灾。经鉴定,该森林火灾过火面积为41.8646公顷,过火有林地面积为35.8906公顷,被毁坏的林木市场价格达47.7万元。

  案发后,蓬江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李某某提起公诉,最终,李某某因犯失火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文明祭祀遥寄哀思,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二、树立安全意识,遵纪守法,文明有序过节

  倡导文明的节日文化和餐桌文化,自觉做到文明过节,喝酒不驾车,更不要以“过节的名义”而选择酒驾,自觉遵纪守法,共同营造“文明清明”。

  案例延伸:2019年10月,梁某某被吊销了驾驶执照后,仍饮酒后驾驶轿车,并与骑自行车的被害人吴某某发生碰撞,造成被害人当场死亡。经鉴定,梁某某案发时血液酒精浓度为97.58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案发后,蓬江区人民检察院以梁某某涉嫌危险驾驶罪提起公诉,最终,梁某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017年至今,蓬江区人民检察院共起诉了530名因酒后驾驶而涉嫌危险驾驶罪的人员。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文明过节,遵守法纪,切勿酒驾。

  三、疫情防控不减,同心抗疫,夺取全面胜利

  倡导通过网络祭祀平台、亲属微信群、微视频、云祭祀等网络简约方式缅怀先烈、追思先人,不现场祭拜、不踏青祭拜。倡导最大限度减少出行人数,避免人群聚集,外出佩戴口罩,做好自我保护,奋力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共同营造“平安清明”。

  案例延伸:疫情尚未结束,在加强自身防疫的同时,也要注意防骗。疫情发生以来,蓬江区人民检察院共批准逮捕涉疫情诈骗犯罪案件3件3人,提起公诉2件2人,均被判处有罪。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购买防护物资时要加强甄别,防疫更要防骗。

  各位朋友,让我们积极响应倡议,用实际行动,共同营造“绿色清明”、“文明清明”、“平安清明”,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蓬江区人民检察院

2020年4月1日


相关附件:

蓬江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