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蓬江区检察院

【我的优公日记】看蓬江检察公诉人如何乘风破浪

字体:[大] [中] [小]


在刚结束不久的第九届广东省十佳公诉人暨广东省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来自全省21个地级市及铁路检察院的90名刑事检察官经各市竞赛选拔,从全省5000多名刑事检察官中脱颖而出共同展开激烈角逐。

蓬江区检察院的2名检察官——王莉、肖培南,联合新会区检察院、台山市检察院的另外2名检察官,共同代表江门市检察机关参赛。最终,4名检察官均获得“广东省优秀公诉人”光荣称号,其中,王莉同志还荣获“广东省十佳公诉人提名奖”。



今天,小编带您听听王莉、肖培南同志

在比赛过程中的所思所感,

从一篇篇日记中,

看看检察官姐姐如何乘风破浪

检察官哥哥如何披荆斩棘……


备  

——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王莉


“这次参与省优公比赛,我深深感受到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我们集体的战斗。这次比赛从通知到正式开赛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在这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江门市检察院就组织了五次培训课程,分管的刘冬根副检察长和刑检部门的袁元主任、张维良主任以及杨忠良、黄兵在本身工作事务极为繁忙的情况下仍竭尽全力地全方位对我们进行了赛前特训,将他们历届比赛的经验倾囊相授。

我院的院党组领导一直对我参加比赛大力支持。我所在第一检察部的同事们对我报以极大的理解和支持,这些都是我参加这次比赛的极大动力。



肖培南:


这次竞赛,江门市检察院在短时间内组织了五次业务培训,从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实体问题到办案程序、法律监督问题,从考察知识储备到锻炼临场反应,层层递进。这些培训,让我们提前进入了竞赛的状态。一个月的备赛时间,除了办理案件、参加培训,基本上就像挤牙膏一样,利用早起、中午、晚上的时间和周末学习,陪小孩的时间几乎没有了,好像重新感受到了当年备考司考的激情。



比  

——这是对能力、身体和意志的多重考验


肖培南:    

第一天考认罪认罚的笔试,是我们在赛前培训的重点学习对象,不过题量还是出乎意料的多。第二天的笔试完全是对考生能力、身体和意志的多重考验,考题信息量和题量巨大,考生一坐就连续坐近十个小时,考到腰都无法直起。后续四天的赛程,大家轮流着竞赛,边学习边等着自己上场,等待的过程比竞赛本身更加煎熬。我自己也深刻感受着大家的压力,甚至看到有其他考生在吃饭吃着吃着就掉起了眼泪。我们江门代表队的四人在这次竞赛中结下深厚的战斗友谊,大家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在高强度的比赛压力下,我们四人靠着互相鼓励勇敢去面对。


王莉

面对这么多人的深深期盼,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良好的心态至少能让人从容的面对一切,认真的态度至少能让自己不留遗憾。时间虽然短,但我尽全力准备,勤能补拙,我要做到我所能做到的最好。



赛  

——这是我们应当一直奋斗的大目标


王莉  


没有什么时候比在考试之后,更让人渴望学习、渴望成长;没有什么时候比面对面领教真正的高手之后,更让人懂得前进的方向。赛场上的优秀公诉人只是一个追梦的小目标,而工作实践中的优秀公诉人更是我应当一直奋斗的大目标。在实现这个目标与梦想的过程中,肯定有一段艰辛的荆棘之路要走,但只有勇于尝试、勇于挑战,不断发挥自己的潜能,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我相信,就一定可以让梦想照进现实”。

肖培南:  


参加这次竞赛,让我有机会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再去挖掘自己的潜能,对于人近中年的我们,如果没有这种外在的压力,真的很难让自己再提起心气去如此拼搏,很难知道自己还能够做到什么程度。这次比赛,对于我个人来说,感触最深的还是坚持的可贵。从参加竞赛的一刻起,我就一直告诉自己,一点都不能懈怠。在参加竞赛的时候,要求自己每一场都调整好心态,不被自己前边的发挥好坏和旁人的状态所影响,将每一场竞赛都当成第一场来比,尽力去发挥到最好,那么无论什么样的结果,自己都不会自责。最开心的,莫过于最后,自己的这份坚持得到了肯定。


优公寄语


王莉:

正所谓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



肖培南:

    放弃不难,但坚持更酷。



文字:王莉、肖培南,编辑:办公室

END




相关附件:

蓬江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