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蓬江区检察院

蓬江区检察院、工商联共同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字体:[大] [中] [小]

     检察开放日

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更好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10月27日上午,蓬江区人民检察院、蓬江区工商联联合开展“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


参观检察服务场所


活动邀请到蓬江区工商联(总商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莉斯等工商联及商会代表,以及民营企业家代表零距离了解检察工作,倾听民企呼声,增进司法认同,凝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活动中,区工商联领导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了解了检察机关专门开设的民营企业绿色窗口职能,观看了介绍“四大检察”职能的宣传片,并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答疑解惑


座谈会上,区检察院通报了该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情况,介绍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依法从严从快办理侵害民营经济犯罪案件,共批捕扰乱市场秩序类涉民营经济犯罪2人、起诉1人;批捕借复工复产之机租用企业厂房非法倾倒固体废物犯罪3件4人;批捕侵犯民营经济知识产权犯罪11人、起诉9人。批捕盗窃和诈骗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案件17件29人,起诉21件25人。并审慎办理民营企业涉嫌犯罪案件,落实慎捕慎诉司法理念。对在押的民营企业经营者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共对6人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并被采纳。
办理了涉民营经济的民事检察监督案件43件,如在广东省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申请执行监督案中,该院联合江门市检察院开展两级院监督,成功帮助该公司追回了拖欠近20年的工程款115万余元,为疫情期间遭受重重困难的民营企业的复工复产雪中送炭。在全面复工复产后,选派刑事、民事、行政业务的骨干组成调研组,联合各派驻检察室深入基层,了解企业法律需求,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工商联、企业代表畅所欲言



与会代表畅谈了参加检察开放日的感受,对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所作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并结合自身工作和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切身体会和实际困难,就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地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蓬江区检察院将认真分类梳理民营企业家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并研究转化为具体工作措施,切实为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并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坚持把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护航民企指南:企业权益受到侵害怎么办?

当民营企业及企业经营者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应通过合法途径解决纠纷。如遇到法律上的困难,可向检察机关等机关部门咨询,可拨打“12309”全国检察机关统一服务电话,可到检察机关控告申诉部门反映诉求,也可到检察机关派驻镇(街)检察室反映诉求,检察人员将竭诚为广大民营企业经营者提供法律服务。

当民营企业及企业经营者的权益受到黑恶势力侵害时,除了可以向检察机关求助、提供线索外,还可以通过向各级扫黑除恶办公室提供线索及相关证据。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110(24小时)

蓬江区人民检察院服务电话:12309

0750-3676078(派驻杜阮检察室)

0750-3599456(派驻棠下检察室)

0750-3737073(派驻荷塘检察室)



文字:区检察院、区工商联  编辑:区检察院

相关附件:

蓬江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