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蓬江区检察院

【身边的榜样】柯连逢:用办案实效赢群众信任

字体:[大] [中] [小]
柯连逢

蓬江区人民检察院派驻棠下检察室主任


柯连逢,是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检察院派驻棠下检察室主任。他自1990年进入检察机关工作,至今已从检31年。近年来,柯连逢在开展派驻镇街检察室工作中,创新性地开展案件“反馈式宣传模式”,将本院办理行政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案件推动行政机关及时处理民生问题的实效作为走访宣传的重点,深入案发地及周边地区群众中开展宣传,让群众亲身感受检察机关新职能,有效地提高了基层群众向检察机关反映问题的积极性。

图片

柯连逢在江门市检察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获颁从检30年纪念奖章


打造拳头产品,走进群众心里 


图片

柯连逢开展宣传活动


“走不到群众心里去”是柯连逢最大的感受,也让他百思不得其解,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直到2017年,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正式确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职能,柯连逢突然找到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

棠下有很多工业区在村里,紧靠着村居,部分企业随意排放废水、倾倒工业垃圾,给当地老百姓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棠下检察室曾就办理过这样的案件。有当地群众曾找到相关行政部门投诉,却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检察室,找到柯连逢。柯连逢他们立刻整理线索,到现场收集证据后将材料送到本院民行部门,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来访群众才知道原来检察室可以帮他们解决这些问题。

图片

柯连逢开展现场调查取证


“没有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感受到检察机关对他们有什么帮助,光靠几页纸的宣传资料是得不到老百姓的信任的,这就是症结所在。”柯连逢说道。近年来,蓬江区检察院成功办理了多宗行政检察监督案件,积累了不少办案经验,如今又明确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职能,柯连逢就想利用检察室接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及时将办案的监督对象、监督内容、监督效果向群众反馈,通过鲜活的案例让群众对行政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有更深刻的认识,广泛开辟线索来源。柯连逢决心要把检察产品带到群众中去,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多为群众办实事。


亲历性检察宣传,案件反馈成效初显 

2018年初,棠下检察室迅速走访了辖区内的所有村委会和社区共26个,实现下辖区域的全覆盖。在宣传中,柯连逢和他的同事们走村进户,向村居干部、当地群众等各类人员全覆盖式地反馈本院近年来所监督的环境污染、无证经营、生产假冒伪劣食品、非法变更土地用途等案件情况。 

柯连逢介绍,他们开展的案件“反馈式宣传”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进村宣传以前,他们会精心挑选一些发生在相邻村、相邻工业区或者同一条河流流域等与之联系紧密的典型案例,通过介绍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例,让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新职能和办案效果有了亲历性认识,有助于他们提供线索更具针对性。如他们到地处桐井河流域的桐井村开展宣传时,重点介绍了本院监督环保部门及时查处偷排污水至桐井河上游企业,桐井河上游的工业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案例,当地群众了解到此类案例后,纷纷表示对检察机关如何开展公益诉讼有了深入了解,并表示遇到此类案件线索会迅速向检察室反映。数月后,桐井村群众就向检察室反映在某产业园对面的暗渠内,经常流出化学气味极浓的黑色污水污染生活用水的线索。柯连逢迅速将线索移送该院的公益诉讼部门审查,经过检察机关监督,桐井河已恢复清澈。

图片

柯连逢接受采访并带领记者实地查看桐井河

图片


通过柯连逢这种创新性的案件反馈式宣传方式,棠下检察室的局面逐步被打开,当地群众都知道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找检察室,很多人就主动找柯连逢要手机号码,一旦发现违法线索就第一时间找到他。柯连逢每次也都积极回应,及时处理,不管是周末还是深夜,柯连逢都会及时赶到。柯连逢的办公电脑和手机里面存着几千张照片,他说这些照片是他的宝贝,都是当地村民给他提供的线索,靠着这些线索他近年来共挖掘行政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已过百条。


不怕“冷眼”,就怕监督不彻底

柯连逢觉得,不管与谁打交道,都要对得起这份信任,群众既然相信他,他就要把事情办得彻底,下次才会再找他。但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被监督的是行政执法部门,很多时候得不到被监督对象的理解,柯连逢免不了受到个别行政部门人员的冷眼,而调查取证工作有时也会遇到一些麻烦,甚至遭遇围堵,但柯连逢和他的同事们却从未后悔过和胆怯过。

图片

棠下检察室得到群众认可,获得诸多荣誉


柯连逢始终坚持“一切只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人民就行”。柯连逢表示,在群众中开展案件反馈式宣传只是第一步,棠下检察室接下来将进一步做好针对辖区企业主的法治宣传工作,要想“天下无污”就要从源头上治理污染,单纯靠“发现一起、治理一起”治标不治本,只有通过提高企业主的环保法治意识,使企业主主动消除污染,才能从源头上治理污染。

END

图片

图片图片

文字:综合自江门检察 图片:办公室


相关附件:

蓬江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