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蓬江区检察院

【我为群众办实事】《督促监护令》唤醒缺位家长,检爱助力迷途少年知返

字体:[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督促监护令”工作的意见》要求,积极延伸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推动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近日,蓬江区检察院对一名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的涉案未成年人小H(化名)开展不捕训诫、心理辅导和亲职教育,向其监护缺位的父母现场宣读并送达《督促监护令》,督促其父母正确履行监护职责,接受社工家庭教育指导,改善家庭教育方式。这是江门市检察机关发出的首份《督促监护令》。

图片

                                                                                    检察官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训诫


一、深入开展社会调查,找准监护问题症结 

图片

检察官从案件材料反映的情况注意到小H的家庭存在监护问题,随后借助社工机构、公安机关联合开展社会调查,通过探访小H的家庭、走访其所在村委会,发现小H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除了自身法律意识淡薄等原因外,其父母在教育和管理孩子过程中存在的监护缺位问题,与小H实施犯罪行为存在较大的关联性。其父母监护缺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未与小H保持积极有效的沟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小H性格内向,不愿意与父母沟通,逃避与外界沟通,出现较严重的自我防御倾向。二是对小H的情感教育缺失、引导不足,导致其出现心理偏差。三是未妥善引导小H进行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从小H的校园综合表现来看,沉迷网络已经影响小H的生活和学习,且导致小H在心理上对性行为产生痴迷和困惑,从而导致本能冲动引发犯罪。

图片

                                                                                                                    走访村委会

图片

二、制定个性化监护措施,帮孩子找回失落的亲情

图片

我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七条第二款、《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六十一条之规定,结合小H家庭的实际情况,从增强亲职教育、重视亲情陪伴、借助榜样教育、加强法治教育、关注每日表现等方面,有的放矢地提出督促监护措施,同时由检察官现场对小H父母开展亲职教育、普法及行为规范教育,切实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家庭认识到亲子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改善亲子关系。

图片

图片

检察官赠送普法书籍给涉案未成年人父母

图片

三、强化家庭教育指导,引导监护人正确履行职责

图片

为进一步提升监护人的监护能力,我院聘请心理咨询师、司法社工为小H父母提供为期三个月“一对一”的家庭教育指导,积极引导家长正确履行监护人责任与义务。目前,小H父母已开始接受家庭教育指导,通过教育沟通,小H父母已认识到自己在教育方式中存在的问题,并表示愿意改变。
下一步,我院将持续深入开展此项工作,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整合社会资源,跟进涉案未成年人家庭帮教,督促监护人充分发挥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监管教育作用,不断提升教育感化、挽救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图片

心理咨询师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辅导


图片

“督促监护令”是指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监护人存在管教不严、监护缺位等问题,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受到侵害时,向监护人发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的检察工作文书。

文字:第五检察部,编辑:办公室







相关附件:

蓬江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