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蓬江区检察院

检察建议护航网络食品安全

字体:[大] [中] [小]

网络餐饮服务由于其方便性、快捷性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网络餐饮服务消费也逐年增长。

但当前一些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准入门槛低,管理不规范,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隐患,危及不特定消费者合法权益。

为保障网络食品安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蓬江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积极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3份诉前检察建议,助力行政机关打通网络食品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书面回复并采纳2份检察建议,另外1份检察建议尚在回复办理期内。

一、精准寻找切入点,线上线下齐发力。以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为契机,聚焦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社会发展的新业态,抓住网络餐饮服务消费领域与检察公益诉讼法定领域的交叉定位,关注网络餐饮服务行业的食品安全问题。通过采取线上全面检查与线下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蓬江区域内网络餐饮服务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发现辖区内“美团”“饿了么”2家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的线上网络餐饮服务经营企业多达2000余家,其中累计有242家餐饮服务经营企业存在未按照规定公示合法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未公示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信息、超出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准的范围经营食品、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在食品经营许可证超过有效期的情况下继续经营等违法行为。

二 、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确保适用法律准确。行政公益诉讼作为一项开创性工作,缺乏相对成熟的制度和操作经验,加上有关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的规定过于分散,给案件办理带来一定的难度。为了准确适用法律,提高检察建议的质量与权威,蓬江区人民检察院民行科组织办案人员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广东省食品安全条例》《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规定,重点从行政机关主管部门查处网络餐饮服务违法行为的管辖、处罚依据等方面进行分析。通过学习法律规定,结合已查明的案件情况,找准案件定位。  

三、运用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履职。针对已发现的网络餐饮服务乱象,蓬江区人民检察院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及时查处区域内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出台了《蓬江区2018年网络餐饮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依法立案调查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约谈“美团”“饿了么”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督促两平台履行入网审查义务,对两平台未建立和执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许可证审查登记制度的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责令两平台立即下线14家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33家未依法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违法经营者、52家超出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准的范围经营食品的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待整改到位后方可上线经营。在开展食品经营许可证专项检查工作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发现了一起伪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行为涉嫌犯罪,将案件线索移送公安机关。下一步,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建立网络餐饮服务监管长效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的网络餐饮消费环境。

    四、更新监督理念,实现双赢共赢。在开展本次专项活动的过程中,蓬江区人民检察院保持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良好沟通,特别是以公开座谈的方式送达检察建议书,向行政机关介绍检察公益诉讼的工作理念,消除了行政机关的顾虑与抵触,让其意识到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是帮助行政机关理顺体制机制,促进依法行政;以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听取行政机关对检察建议的回复情况,全面掌握行政执法流程、执法规律,有效提升了检察机关对行政机关行政执法的认识,为进一步开展食品药品领域行政公益诉讼奠定了基础,实现了案件办理双赢共赢的效果。


文字:潘黎明

编辑:陈慧雯


相关附件:

蓬江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