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蓬江区检察院

萌娃来袭!小记者走进蓬江区检察院学做“小小检察官”

字体:[大] [中] [小]

图片

近日,江门日报青苹果小记者们“深度探秘”蓬江区人民检察院,参观了检察机关的检察长接访室、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区、警械装备区,与检察官进行亲切互动,体验检察官宣誓仪式,了解未成年人相关法律知识,学做“小小检察官”,上了一场别样的法治教育课……


检察院里有什么?
“非常欢迎各位小记者的到来!苏伯伯首先要给你们一个大大的‘赞’,因为你们年纪轻轻已经成为记者啦!”活动伊始,蓬江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苏劲光向前来的小记者们表示欢迎。“下面,让我们跟随检察官哥哥姐姐的脚步,看一看检察院里有什么?检察官是如何工作的?”

图片

在检察官的带领下,小记者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牢牢记住了“12309”检察服务热线电话;在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区,小记者接触到了远程提审系统、新颖的沙盘游戏,小记者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警械装备区,小记者看见了真实的法警装备,纷纷争当“小小法警”;在警车展示区,小记者兴奋不已地试坐警车……

图片

图片



小记者们还在检察长接访室和远程视频接访室里,聆听了苏劲光检察长诉说其成为一名检察官的经历。
“苏伯伯,什么是视频接访室啊?”
“苏伯伯,您为什么要成为检察官呀?”
“苏伯伯,您觉得检察官面对最难的工作是什么啊?”
……


小记者们纷纷向苏劲光检察长提出问题,“苏伯伯”耐心地一一解答。现场沉浸在一片欢声笑语中。



检察官平时
干什么?


“请‘法警’将‘犯罪嫌疑人’带进审讯室。”随着一阵整齐的踏步声,只见两位身穿法警服装的“小小法警”把一只“灰太狼”带入了模拟审讯室现场。现场响起了一阵哈哈大笑。
又见两位身穿检察官服装的“小小检察官”看了看案卷,严肃地讯问起“犯罪嫌疑人”:
“灰太狼,你犯了什么事?”
“我偷了喜羊羊的手机。”
“灰太狼,你认罪认罚、知罪悔罪吗?”
“我知道错了,我自愿认罪认罚,呜呜~~”


小小检察官和小小警官的精彩表演,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看见“灰太狼”低头认错的样子,小记者们纷纷表示不能干坏事,要遵纪守法,否则自己就会变成另一只“灰太狼”。



想不想当检察官?

“检察院的‘察’是哪个‘cha’?”检察官姐姐提出了一个简单的问题,展开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课上,小记者们学习了今年6月1日已正式施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深入学习了新“两法”的亮点,并围绕未成年人法律知识开展普法知识竞赛活动。由检察官出题,小记者判断对错的形式,让孩子们在激烈的比赛中快速学习法律常识,增加普法活动的趣味性。



随后,小记者还采访了该院副检察长黎杏瑜,提问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黎杏瑜副检察长耐心进行解答。


最后,小记者们体验了庄严的检察官宣誓仪式,大家举起右手,认真地宣读誓词“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模拟宣誓过后,小记者们纷纷表示检察官真是一个厉害的职业,一定要努力学习法律知识,长大要当检察官!


短暂的“探秘”之旅结束了

但一颗法治的种子

已埋进萌娃们的心里












相关附件:

蓬江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