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蓬江区检察院

小心这种骗局!几斤鸡蛋“换走”你攒了半辈子的养老钱

字体:[大] [中] [小]

几把挂面几斤鸡蛋,“换走”攒了半辈子的养老钱

众多老年人投资邮票纪念币受骗

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

他们本想用积蓄投资理财过上更好的生活,不曾想购买的邮票、纪念币都打了水漂,辛苦大半辈子积攒的养老钱却只换来几把挂面、几斤鸡蛋。近日,由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涉老年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二审宣判,法院依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今年3月,一审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分别判处被告人张某、季某、唐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至三年二个月不等,各并处罚金。


以高回报为饵诱骗老人投资

2019年4月,刘奶奶正在公园里溜达,这时有人过来发广告,说去投资理财公司听课就送面条。刘奶奶到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公司做邮票、纪念币投资,实力雄厚,投资买邮票,月月给利息,月利率3%左右,并且随存随取,可以放心投资。

见刘奶奶将信将疑,工作人员又声称公司响应国家号召,帮助老年人提高生活质量,投资就有回报,每月分红。最终,刘奶奶购买了近10万元的邮票产品,签订了6个月的合同。按合同约定,她每月可领3500元利息,到期后,公司再按原价将邮票回购。

刘奶奶准备把邮票拿回家,工作人员却说不用拿邮票,存公司就行,来回拿也不方便,万一丢失了还得赔钱。不如存公司里有专人保管,反正到期后公司还会买回来。刘奶奶觉得有道理,便没把邮票拿回家。

最初的几个月,刘奶奶如期拿到了利息分红,她见收益可观,又追加资金购买了一笔,前后共投入了30余万元。直到被通知公司无力偿还投资人本金和利息之时,刘奶奶才发觉自己受骗了。

许多和刘奶奶有相同遭遇的人相继到公安机关报案。该案立案侦查后,犯罪嫌疑人张某、季某、唐某很快被抓获归案,这起涉老年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浮出水面。


犯罪团伙分工严密

操纵这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是一家商贸公司,主营邮票和纪念币。公司规模不算太大,却有着相对完善的组织架构。张某是该公司的负责人,其下面有2名团队经理:季某和唐某,二人又各自领导着10名左右的销售人员。此外,公司还有财务、人力资源、活动策划、行政前台、仓库管理等岗位,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为了更好地发展业务,该公司专门聘请讲师,负责新人岗前培训、每月新品推荐、客户讲解等工作。在给老年人上课时,销售人员通过宣传收藏品行业前景、公司实力、产品投资潜力等内容,逐步赢得老年人信任,进而拉拢其进行投资。

平时,销售人员会去公园、商场、小区等老年人多的地方发宣传单,邀请老年人到公司了解邮票、纪念币。老年人来到公司后,他们先发放面条、鸡蛋、油等小礼品,然后一对一向他们介绍产品。通过初次接触,销售人员会留下客户的联系方式,后期再邀请客户参加会议、讲座等,从而促成客户签订合同、购买产品。

为了提高业绩,公司负责人张某亲自带头宣传营销,并谎称自己也投了不少钱,还拿出交钱的单据给大家看,致使不少人信以为真后进行投资。


资金链断裂案发

当合同快要到期时,一些老年人便会接到销售人员的电话,称公司又推出了高回报的新产品,收益比以前还高,而且是限量销售,不买就亏了。在销售人员的诱导下,不少老年人选择追加投资,以便获得更高收益。公司便将原合同里的钱转移到新产品上,把旧合同转成新合同,实质上就是变着法子不归还本金。

2019年7月,该公司资金链断裂,无法兑现收益承诺,纸再也包不住火了。经查,2018年6月至2019年7月,张某利用其负责的商贸公司,伙同季某、唐某等人,累计吸收社会公众资金共计2000余万元,其中已归还本金1000余万元,归还利息100余万元,造成投资人实际损失共计900余万元。

案件移送任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经审查认为,张某、季某、唐某以投资邮票、纪念币到期还本、支付高额利息的方式,向不特定多数老年人变相非法吸收存款,扰乱金融秩序,数额巨大,遂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三人提起公诉。今年3月,一审法院作出判决,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分别判处被告人张某、季某、唐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至三年二个月不等,各并处罚金。

一审宣判后,被告人张某、季某提出上诉。济宁市中级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性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遂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图片

来源:检察日报、最高人民检察院


相关附件:

蓬江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