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蓬江区检察院

为弱势群体解“薪”烦——蓬江区检察院与蓬江区人社局建立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工作协作机制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职能,切实保障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8月11日上午,蓬江区检察院与蓬江区人社局召开劳动争议仲裁与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工作座谈会。

会前,蓬江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苏劲光,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志英等人陪同蓬江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党组成员、副局长蓝鹏等人一行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长接访室、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区、远程讯问室等办公办案场所。图片

 

图片

图片

以召开联席会议凝聚共识

图片

会上,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蓝鹏介绍了劳动仲裁工作的相关情况。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志英通报了区检察院近年来的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工作的办理情况,并介绍了全区首宗支持残疾人起诉案、涉劳资纠纷案等工作亮点。随后,与会双方围绕主题,就未能进入劳动仲裁阶段的案件情况、如何推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障和促进创新创业、加强支持起诉宣传工作、提升群众知晓度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两部门表示要最大限度发挥“1+1>2”的工作效能,构建齐抓共管、合作共赢的工作格局。

图片

▲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蓝鹏

图片

▲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志英


以联签协作机制规范工作

图片

随后,区检察院、区人社局举行协作机制会签仪式,共同签署《关于加强劳动争议仲裁与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工作衔接的意见》,该《意见》就线索移送、办案配合、信息共享、联席会议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该《意见》的出台,是区检察院与区人社局深化协作,主动“向前一步”、同向发力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关注民生民利的重要体现,是弥补当事人法律知识和诉讼能力短板、强化社会弱势群体司法保护的重要力量。

图片

以移送首批线索落实《意见》

图片

《意见》签订后,区人社局向区检察院移送首批支持起诉线索,该线索是涉数十名离退休人员与江门某知名企业的合同纠纷,涉案人员数量多、社会影响较大。下一步,区检察院将审查上述线索是否符合支持起诉条件,对符合条件的当事人依法提供检察帮助并支持起诉,保障劳动者正确行使诉权。

图片

▲区人社局局长张玉


区人社局张玉局长表示,《意见》进一步强化劳动仲裁和检察支持起诉的良性互动,有效解决劳动争议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两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此次会签为契机,加强信息沟通和协作,共同为特殊群体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图片

图片

▲区检察院检察长苏劲光


区检察院苏劲光检察长表示,民事检察支持起诉是检察机关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的重要方式,是检察机关履行新时代检察职能的创新举措。区检察院和区人社局建立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工作长效机制,为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提供制度上的保障,两部门要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蓬江样本。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蓬江区检察院、区人社局坚持主动作为、能动履职,找准保障民生的契合点、着力点,共同开启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工作新格局,通过具体案件的办理,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加强社会治理,实现对弱势群体的多维度帮扶,传递民生温度。


知识小链接

一、什么是民事检察支持起诉?

民事检察支持起诉是人民检察院对损害国家、集体或者个人民事权益的行为,依据宪法规定的法律监督职能,依法支持受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

二、民事检察支持起诉的对象是哪些?

民事检察支持起诉的原告主要指诉讼能力不足的特殊弱势群体,包括农民工、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



相关附件:

蓬江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