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蓬江区检察院

“融智借力”促办案质效提升,蓬江区检察院聘任10名特邀检察官助理

字体:[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办法(试行)》,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办案专业化水平,9月20日,蓬江区检察院举行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暨检察业务培训活动,来自蓬江区应急管理局等9个行政机关的10名特邀检察官助理参加活动。本次聘任的特邀检察官助理专业领域覆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安全生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卫生健康等方面,为检察机关提升专业化办案能力注入了新动能。



图片


▲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志英宣读聘任决定


图片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苏劲光向10名特邀检察官助理颁发聘书


聘任仪式上,苏劲光检察长向受聘的特邀检察官助理表示欢迎和祝贺,认为特邀检察官助理为检察机关提供“智力支持”,助力检察办案质效再提升,并就如何更好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职能作用,深化执法司法协作配合提出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特邀检察官助理要把牢政治方向,主动融入角色,尽快适应新身份、新角色,充分认识开展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对深化执法司法协作配合、提升检察机关办案专业化水平的重要意义,要树牢司法为民、执法为民理念,要严守各项工作纪律和规矩,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严守检察工作秘密。

二要充分发挥优势。特邀检察官助理要充分发挥知识优势、专业优势和信息优势,对检察办案中涉及专业领域的“疑难杂症”实施“靶向治疗”。检察人员要与特邀检察官助理强化协作配合、优势互补、互相学习,汇聚各方力量、凝聚各方智慧,形成工作合力。

三要拓展工作深度。希望各位特邀检察官助理在工作中积极建言献策,拓宽检察机关监督视野、精准监督角度,为针对性开展法律监督工作提供专业支持。在分析研判专业性较强的线索中当好“研判员”,在解决专业案件的问题上当好“参谋员”,在调查取证、证据鉴定中当好“调查员”,在协同开展专项活动时当好“联络员”,推动检察监督质效进一步提升。

四要优化履职保障。全院要积极为特邀检察官助理搭建履职平台,着力强化履职保障,健全工作制度,注重归纳和总结日常工作中的经验做法,长效发挥好特邀检察官助理的职能作用。要强化服务保障,为特邀检察官助理提供必要的工作保障和履职便利条件。

最后,该院派驻荷塘检察室主任汤健强、第四检察部主任陈伏丰围绕公益诉讼、行政检察工作进行业务培训。

特邀检察官助理的“上岗”,必将为检察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强大的“智慧外脑”。蓬江区检察院将充分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的作用,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和能力,为建设平安蓬江、法治蓬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

蓬江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