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蓬江区检察院

张军: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每一项检察工作中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检察日报

张军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履行“四大检察”职责

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每一项检察工作中



3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干部认真聆听会议。

3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体要求,把握“稳进”这个大局、“落实”这个重心、“提升”这个目标,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忠诚履职、务实追梦,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张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六次深入人大政协团组,倾听基层代表委员意见,并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国防和军队建设等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把两会精神与人民心声紧密融为一体,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各级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崇高政治责任和神圣职责使命。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思路、举措,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好、落实好。

张军强调,要把握“稳进”这个大局,依法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大事多、喜事多、敏感节点也多,重在保稳定。要进一步树立风险意识、增强斗争精神,强化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做好各类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功夫。以专项斗争为牵引,有针对性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暴力伤医、黄赌毒、盗拐骗、传销以及侵害个人信息等犯罪打击力度。三大攻坚战今年也到了“攻坚”之年。要加大对经济金融犯罪惩治力度,尽最大努力追赃,减少群众经济损失,不让犯罪分子在经济上占到任何便宜。继续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加大对各类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打击力度,促进生态环境综合保护。从严惩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伪劣商品、危害税收征管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努力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把“11条”检察政策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加大惩治食药安全领域犯罪力度,持续深化“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要完善与监察委在惩治职务犯罪中的衔接,依法惩治职务犯罪、促进反腐败斗争。

张军要求,要把握“落实”这个重心,推进重大部署落地生根。“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把抓落实作为讲政治的直接检验,凡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都要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坚决贯彻,一丝不苟、一抓到底。一是要把新时代司法、检察理念落实好。更新司法理念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有的还需要检察机关与其他执法司法机关携手引领社会。二是要把修改后刑事诉讼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落实好。履行好刑事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的法定职责,规范推进、审慎办案。落实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规定的检察建议采纳情况要书面回复检察机关的规定,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发布指导性案例是人民检察院组织法赋予最高检的重要职责,要高度重视,加强案例指导工作。三是要抓紧抓实抓好地方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最高检内设机构改革平稳落地,地方检察机关也要在党委领导下加快工作进度。四是要抓实检察改革五年规划。深入了解实践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在深化中巩固、巩固中深化。

张军强调,要把握“提升”这个目标,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有新气象。第一,检察队伍政治业务建设必须抓得紧而又紧。检察队伍建设的总抓手,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抓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抓得更实。要认真组织实施好即将部署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融入日常工作。要把政治培训更好更实地融入业务培训,真正把高质量高标准业务培训力推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定不移。对踩红线、越底线、碰高压线的,坚决严肃查处。要结合司法责任制和内设机构改革,梳理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把严管厚爱落到实处。第二,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刑事检察要抓紧健全司法办案、工作指导和监督制约等配套机制,从一开始就要规范,就要有制度约束。民事、行政检察要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强办案力量,提升工作水平,努力做到精准监督。公益诉讼检察要做得更实、更规范,既要敢于担当、忠诚履职,又要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和监督智慧,把实事办好。第三,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理论研究。要以上率下,加强与法学研究机构、重点法学刊物、专家学者建立起更加紧密的联系。第四,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在最高检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基础上,省级院要自觉担起基层建设精准抓落实的责任。

张军最后强调,检察机关要更加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要把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更加重视做好全覆盖、个性化精准联络工作,更加重视面对面真诚沟通和交流,更加重视经常性联系,把工作做在平时。对代表委员议案、建议、提案,要用心办理好、反馈好。要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让公平正义真正可触可感可信。要加强检察公共关系建设,向社会、向不同人群有针对性地宣传好、介绍好检察工作。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主持会议,并就加强检察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最高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张志杰出席会议。

电视电话会议开到全国四级检察院。

(摄影:程丁)


相关附件:

蓬江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