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蓬江区检察院

蓬江检察支持起诉解“薪”烦,老年劳动者权益有保障

字体:[大] [中] [小]

近年来,离退休人员与用工单位劳务合同纠纷频发,蓬江区检察院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紧盯离退休人员追索报酬民生问题,全力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2022年以来,共支持86名离退休人员向法院起诉用工单位追索劳动报酬,涉案金额达120余万元,均获法院支持。

图片

图片

急民之所急,深挖身边“小案”

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一直是检察机关的关注重点,蓬江区检察院切实以司法为民为工作理念,加大对离退休人员劳动报酬的保护力度。为凝聚协作保护合力,2022年以来,蓬江区检察院分别与区司法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订协作机制,就案件线索移送、办案协作配合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机制签订后,蓬江区人社局向蓬江区检察院移送数十条离退休人员劳务纠纷的线索,经承办检察官审查上述线索后,符合条件的全部支持劳动者向法院起诉。同时,蓬江区检察院在区法律援助中心放置《民事检察支持起诉权利义务告知书》,告知当事人检察机关的支持起诉职能、受理条件等,提高群众知晓度,充分收集涉离退休人员追索劳动报酬案件线索。

图片

办民之所需,破解维权困局

有些老年人由于法律意识薄弱,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能力较弱,面对欠薪问题无从下手。蓬江区检察院在开展支持起诉工作中秉承司法的能动性和谦抑性,既做到履职尽责上的主动,又遵循有限介入的原则。针对离退休人员群体,承办检察官通过释法说理、讲解法院庭审流程等,使当事人做到“心中有数”。如一位60多岁的老人遭欠薪后焦急地对检察官说:“我在这个公司已经工作了几十年,以为退休后接着干可以赚点辛苦钱,结果老板跑路了,工资也发不出,我根本不知道该如何起诉,也不懂怎么开庭。”检察官及时安抚老人的情绪,帮助其厘清案件事实,引导其向法院提交关键证据,并讲解开庭流程,老人连忙表示:“听了你的讲解后,我现在清晰多了,真的很感谢你。”为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蓬江区检察院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支持老人追讨薪水,最终案件获法院全部支持。

图片

解民之所困,凝聚共识“快办快结”

辖区一手袋加工企业拖欠100多名工人工资,其中有50多名离退休人员。一位离退休人员向检察官表达了他们的担忧:“我们公司欠了100多名工人的工资,其中我们50多名达到退休年龄的工人还要到法院起诉,但其他工人已经在劳动仲裁中获得胜诉并向法院申请执行了,我们担心官司还没打完,公司的财产就被分没了。”

蓬江区检察院在办理涉劳务合同纠纷案中发现,当企业发生群体性欠薪事件时,劳动者的情绪会比一般欠薪案更加激动,对离退休人员而言,能否顺利追讨薪酬关系到他们的日常生活保障。对此,检察机关秉承着人文关怀的理念,对该类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处理,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如上述涉及50多名离退休人员与企业的劳务合同纠纷案,承办检察官经审查认为均符合支持起诉条件,又考虑到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已离开江门,案件处理时间越长劳动者讨薪的成功率越低,且另外几十名员工的劳动仲裁案已进入法院执行程序。为平等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蓬江区检察院就该案多次与承办法官沟通,共同分析欠薪企业的现状、劳动者的情况,形成工作合力。最终,从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到法院审理结案仅用了18天,极大地缓解了劳动者的焦虑情绪,传递检察温暖,彰显司法公正。

图片

开展支持起诉工作,是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途径,也是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蓬江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需求,为离退休人员发挥余热、劳有保障铺就一条“暖心路”。


相关附件:

蓬江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