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蓬江区检察院

蓬江区检察院召开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2023年度表彰大会

字体:[大] [中] [小]

为践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求,3月6日,蓬江区检察院召开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2023年度表彰大会。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级政法工作会议、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及检察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该院全体检察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全院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1+6+3”工作安排以及上级检察院工作要求,聚焦运用法治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江门实践。

会议强调,2024年务必锚定“走在前列”的工作目标,全力推进业务工作争先进位,做到“五个高质效”。

一、以高质效政治建设 筑牢对党绝对忠诚

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擦亮检察机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底色。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管干部、管业务与管党建相结合,全面提高检察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二、以高质效法治服务 担好护航发展使命

要维护更高水平安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平安蓬江”的成效。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为牵引,更好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要擦亮“侨都赋能”品牌,把具有侨都特色的涉侨检察工作品牌擦得更亮。要推进绿美蓬江生态建设,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力度。

三、以高质效案件办理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要抓实刑事检察,加强引导侦查工作和出庭能力建设。要抓实刑事执行、职务犯罪检察工作。要抓实民事检察,加大对涉企民事生效裁判和执行案件监督力度。要抓实行政检察,统筹推进行刑反向衔接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工作。要抓实公益诉讼检察,积极打造“以大数据构建公益保护大格局”。要抓实未成年人检察,深入推进未成年人“四大检察”融合履职。

四、以高质效检察履职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

要落实“检护民生”专项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司法需求。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融入“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派驻检察室。要以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大力加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类案监督工作。要打造检察工作品牌,加大案例培育力度。

五、以高质效监督制约 锻造过硬检察铁军

要推进全面从严治检,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开展自身反腐倡廉。要推进数字检察,更加注重统筹、创新、实效。要加强文化育检,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凝聚队伍向心力。

随后,该院召开表彰大会,表彰2023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会上宣读了《关于表扬2023年度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检察院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的通报》和《关于2023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结果及五星级党支部、五星级党员评选结果的通报》,院领导为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颁奖。

2024年,该院将继续发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与区域创新发展同心同向,着力塑造检察新动能,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做得更实。全体检察人员撸起袖子加油干,只争朝夕抓落实,以奋斗的你我成就奋进的蓬江检察!


相关附件:

蓬江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