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蓬江区检察院

【聚焦两会】旗帜鲜明讲政治,展现队伍新活力

字体:[大] [中] [小]

开栏语  

过去一年,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下,蓬江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打开了新局面,履职获得了新支持,办案取得了新质效,队伍展现了新风貌,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检察日报》全国读报用报先进单位、市“十佳”法治文化品牌、首批“江门市儿童友好基地”等多个荣誉称号,为江门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走在全省前列贡献了检察力量。

在蓬江区“两会”即将召开之际,“蓬江检察”公众号推出【聚焦两会】栏目,带大家一同“检”阅。

旗帜鲜明讲政治 展现队伍新活力

2023年,蓬江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创新开展“琢玉行动”青年素能提升活动、“学思悟”微讲堂、“一支部一品牌”创建等工作,打造一支“心中有理想、眼中有光芒、手中有本领、肩上有担当、行为有敬畏”的“五有”检察铁军。

一、以政治建设为“魂”,夯实信念过硬的“压舱石”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把正“风向标”。始终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全年政治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要点。压实党建责任,支部书记由部门负责人担任。落实党总支书记带头抓、7个党支部书记具体抓的格局,以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促进高质量履职。

二是抓好理论武装,夯实“主阵地”。以“五学联动”为抓手,持续推进“学思悟”微讲堂,组织“第一议题”学习28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13次,举办党组织书记、党员讲党课84次、主题党日活动73次,举办“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音乐党课。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举办“五个一”主题党日、“立足岗位作贡献”、“金点子”建言献策、“学习身边的榜样”等活动,制定调研课题13个,落实“为民办实事”清单7条、工作措施11条,推动调研成果落地转化。开展检察干警政治轮训2期、线上线下教育培训1392人次,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扎实成效。建立全院干警政治档案,引导检察队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图片

党组书记讲授专题党课

图片

承办“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音乐党课

图片

举办“五个一”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

与江门银保监分局联合开展廉洁警示教育共建活动


二、以中心工作为“本”,尽心用情擦亮“蓬检品牌”

一是大力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目前已形成“1+7”品牌矩阵(“1+7”品牌矩阵为党总支“五微”党建品牌与七个党支部党建品牌),“‘党建会客厅’赋能民企高质量发展”项目获市检察院“崇山杯”党建创新大赛二等奖,并进入第三届江门市机关“侨都杯”改革创新工作擂台赛决赛。《“党旗红”引领“检察蓝”,“两行并进”跑出市域社会治理“加速度”》项目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最佳案例”。

图片

《“党旗红”引领“检察蓝”两行并进跑出市域社会治理“加速度”》获评2023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最佳案例

图片

参加第三届江门市机关“侨都杯”改革创新工作擂台赛决赛

图片

党总支作品《“党建会客厅”赋能民企高质量发展》荣获江门市检察机关第二届“崇山杯”党建创新擂台赛二等奖

二是绘制党建共建“同心圆”。持续开展“支部1+1”结对共建活动,与中共五邑大学政法学院委员会等党组织建立共建关系。深入开展“检银企”党建会客厅,构建检企常态化联络机制。组织党员宣讲团深入企业开展专题法治讲座12场,护航民企高质量发展。

图片

与江门市人民检察院第六党支部、五邑大学政法学院党委建立党建结对共建关系

图片

第五党支部与豸冈社区党支部开展“红七月 守护少年的你”党建共建活动

图片

联合中国农业银行城区支行在粤海滨江艺术公园开展共建活动


三、以队伍建设为“基”,打造作风过硬的“先锋队”

一是在提升专业能力上下功夫。深入推进“琢玉行动”青年素能提升行动和“双导师”培养计划,常态化举办优秀干部成长分享会和“检校合作”交流座谈会。搭建实践锻炼平台,组织检察人员参加“仰望星空”刑事检察法律沙龙“案例辩论”竞赛、“检律同堂”培训,举办“我的案子我来讲”活动2期,选派3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乡村振兴联络员。创新“老检察”带“新检察”公益诉讼办案团队,组织干警参加无人机等技能培训,着力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开设“每月之星”栏目,挖掘身边先进典型,年内共评选“蓬检之星”50名。

图片

检察干警参加“仰望星空”刑事检察法律沙龙“案例辩论”竞赛

图片

举办“对话优秀、未来可期”优秀干部成长分享会

二是在优化考评体系上下功夫。以“全面、全员、全时”和“考实、考准、用好”为导向,开展检察人员考核和公务员平时考核,建立“一人一册”检察干警政治档案,并将其作为入额遴选、评优评先、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2023年以来,队伍涌现出“全省刑事检察执行业务能手”“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能手”等业务尖子,3个集体及6人次获得省级以上荣誉,4个集体及1人次获得市级荣誉,5个集体及3人次获得区级荣誉。

5个集体及3人次获得区级荣誉。


荣誉时刻

图片

图片

图片




相关附件:

蓬江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