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人民团体 > 蓬江区总工会

2014年蓬江区总工会部门决算

字体:[大] [中] [小]

2014年蓬江区总工会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江门市蓬江区总工会是主管全区工会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工会工作的方针政策,履行工会的“维护、参与、建设、教育”职能研究、拟订全区工会工作计划,部署开展全区工会工作。

2、指导基层工会参与民主管理,协调劳动关系,实施送温暖工程,维护职工劳动保护、生活保障、安全生产等合法权益,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劳动争议处理和协调劳动关系等工作。

3、负责组织指导职工开展劳动竞赛、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职工群众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做好劳动模范、先进生产(工作)者及先进集体的评选、管理工作和本区劳动模范表彰大会的具体筹办工作。

纳入部门预算编制的行政单位1个:江门市蓬江区总工会。

(二)人员构成情况

蓬江区总工会编制4人,实有4人,离退休7人。

(三)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牵头成立“蓬江区异地务工人员服务中心”,加强对异地务工人员服务。一是牵头成立蓬江区异地务工人员服务中心,为有需要的异地务工人员提供各种咨询服务。二是成立服务中心智荟城站,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建设图书馆、瑜伽培训室、舞蹈培训室、乒乓球室等功能室,开办免费培训班33个、对518名职工和职工子女开展免费艺术培训服务336个课时。三是投入20万元,继续加强江沙工业园区职工服务中心工作。四是投入40万元,在潮连街豸冈社区流动人员之家建设职工服务中心潮连站,为有需要的职工群众提供更便利、更贴心的服务。

2、继续开展“春送关爱、夏送秋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系列帮扶活动。一是通过各级工会开展帮扶困难活动,全年累计帮扶2423人次,帮扶金额117.139万元。二是通过加强与社会各界合作、充实工会助学奖学资金,进一步扩大助学受惠面,全年各级工会组织帮助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异地务工人员和环卫工人、治安队员等职工特殊群体的读书子女2065人,累计发放助学金147.55万元。三是通过广泛开展职工技能提升行动、职工大讲堂、道德讲堂、心理辅导讲座、工会干部培训活动,全区各级工会已培训累计培训职工2760人次。四是组织举办了“2014年蓬江区职工职业技术中式烹调技能竞赛”,并通过镇街、企业自行举办的形式,指导基层工会组织2165名职工参加“技行五邑”职工职业技能竞赛。

3、组织开展系列切合职工实际的劳动竞赛和职工文体活动,开展向职工群众送电影票、送心理咨询等服务活动。一是通过购买市心理学会服务,免费为有需求的职工提供电话、网络、面询等服务。二是投入40余万元购买电影票,开展向企业一线职工送电影服务。三是投入10万元,开展向企业一线职工送运动健康服务。四是先后举办蓬江区首届职工乒乓球比赛、第八届职工羽毛球比赛、第三届职工书画展、“中国梦?劳动美”蓬江区2015年庆祝元旦职工文艺晚会等活动。

4、继续大力推广省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障计划和在职职工住院医疗综合互助保障计划。一是发动1384名职工新参保职工医疗保障计划2139份,发动1961名职工续保职工医疗保障计划3931份,理赔13人,给付18万元。二是发动707名职工新参保女职工安康保障计划1045份,发动826名职工续保女职工安康保障计划1316份,理赔1人,给付1.5万元。三是发动2006人参加在职职工住院医疗综合互助保障活动。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4年部门收入决算350.9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2.36万元,占60.51%;其他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38.57万元。

三、支出决算说明

  2014年部门支出决算220.2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安排的支出212.36万元,包括:

(一)基本支出121.34万元,占57.14%。主要为:工资福利支出63.1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5.5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2.13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等支出0.53万元。

(二)项目支出91.02万元,占42.86%。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具体如下:

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基金5万元,“五一”劳动竞赛活动经费5万元,职工文体活动10万元,工会经费40万元,劳模协会活动经费及劳模荣誉津贴11.02万元,异地务工人员服务中心工作经费20万元。支出比上年同期增加16.02万,主要是新增加了劳模协会活动经费及劳模荣誉津贴项目6.02万元,新增加了异地务工人员服务中心工作经费20万元,减少了社会组织专项建设经费10万元。

四、“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2014年蓬江区总工会用财政拨款开支的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简称“三公”经费)支出合计1.56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万元。

(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31万,2014年公务用车保有量 2 辆。主要包括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用车1辆,蓬江区总工会公务用车1辆。

(四)公务接待费支出0.25万元,2014年发生国内接待2次,接待人数45人。主要包括非公企业工会主席。

“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2014年“三公”经费支出合计 1.56 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 1.1 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 0万元,与上年同期持平。

(二)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 0万元,与上年同期持平。

(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1.31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 0.27 万元,减少原因: 加强使用管理措施,控制公务车辆运行费用支出

(四)公务接待费支出 0.25 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83万元,增加(或减少)原因: 严格执行招待制度,厉行节约

相关附件:

蓬江区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