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人民团体 > 蓬江区总工会

四大举措促成效,区总工会扎实推进基层工会组建工作

字体:[大] [中] [小]

自江门市总工会9月21日召开“百日集中建会专项行动”工作会议以来,蓬江区总工会迅速行动,安排部署蓬江区“百日集中建会”工作,各镇街工(委)会积极配合落实。截至目前,落实组建的企业有22家。其中,已完成组建的企业有5家,同意建会的有12家,正在办理组建程序的有5家。

一、专题汇报,上下联动

区总工会主席张长齐分别向区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专题汇报市上级工会关于百日集中建会行动会议精神,并得到大力的支持和具体的指导。要求区总工会一定要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及时化解不稳定因素中发挥作用,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有效推动企业组建工作。

9月26日,蓬江区总工会召开基层工会建设百日集中建会行动会议。区总工会全体领导干部、各镇街工(委)会分管领导、专职工会干部以及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共3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江门市总工会关于开展基层工会建设百日集中建会专项会议精神,要求有关镇(街)按照《关于开展江门市基层工会建设百日集中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督促100人以上未建会企业组建工会。

二、细化责任,强化担当

在明确“百日集中建会专项行动”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制定了区总工会开展“百日集中行动”目标、任务和措施,并于9月28日制定了《关于开展蓬江区基层工会建设百日集中建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各镇街工(委)会认真对照专项行动责任表,对于辖区内未建会的每个企业,明确组建完成的时间,责任细化到人,指定一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专门负责组建工作,做到专人专责,并把做好这次基层工会组建工作纳入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绩效考核,力求见真章、出实效。

三、深入开展大走访,助推组建顺利开展

区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分组带队走访了各镇街工(委)会,并与镇街的党政领导深入沟通交流,积极主动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整合各方力量,整体推进组建工作。近期分别走访了棠下镇工会、潮连街工委会与杜阮镇工会,并分别与镇(街)党工委及工会相关领导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重点商讨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同时,区总工会领导班子还与环市街、白沙街工委会领导班子面对面沟通环市街未建会企业的组建落实情况。根据部署要求,环市街工委会已于十月中旬分别召开两场关于组建工作的座谈会,其中一场是针对组建台账中的人力资源管理类企业,另外一场是针对台账中其他类的未组建工会的企业。

四、寻找建会新模式,找准组建工作突破口

进一步加强我区基层工会建设,扩大企业工会组织有效覆盖面,最大限度把新业态新模式新领域的从业职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针对荷塘镇光明气站有较多货车司机负责运送危化品的情况,区总工会高度重视,给荷塘镇工会下达了组建任务,以扩大工会工作的覆盖面。通过工会让货车司机群体能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并为他们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帮助货车司机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助力我区物流产业的健康发展。另外,区总工会还约见了快递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探讨组建快递行业协会工联会事宜,并初步成立了组建筹备工作小组。


相关附件:

蓬江区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