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人民团体 > 蓬江区总工会

江门市蓬江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2020年)

字体:[大] [中] [小]

共性普法责任清单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普法目标

具体举措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

2.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3.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全体公民

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提升政府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1.组织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和“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全国普法办和省、市普法办组织开展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和社会公益普法活动。

2.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法治广东宣传教育周、行业宣传日(周、月)、法律法规颁布施行纪念日等特殊时间节点,持续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3.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大专项斗争成果的宣传力度,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突出学习宣传与本系统、本部门职责相关的行业性、专业性法律法规,以及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与行政行为密切相关的程序性法律法规。  

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增强工作人员法律业务素质,提升政府机构管理与服务水平。

1.健全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治度和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治度,推进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经常化。

2.通过组织专题培训、旁听庭审、开展法律业务知识竞赛、邀请法律专家授课等多种形式强化法治学习。

3.组织发动工作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将考试结果纳入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内容。


个性普法责任清单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普法目标

具体举措

工会法、劳动法、合同法、广东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集体合同制度、女职工特别保护规定等与工会相关的法律法规。

全体干部职工、工会会员

提高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法律素养和综合素质,引导职工积极参与到维护社会稳定,为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基础和环境。

1.充分利用工会的各种职工文化阵地,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的法律素质,增强工会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维权、依法治会的能力。

2.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平台、江门智慧工会平台等方式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

3.积极开展企业职工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举办各类普法咨询、讲座和集中宣传活动。

4.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加强对职工安全生产、社会保障、民主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着力引导职工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相关附件:

蓬江区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