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人民团体 > 蓬江区总工会

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蓬江区召开基层工会建设集中攻坚行动推进会

字体:[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的部署,高质量完成我区基层工会组建任务,11月20日下午,蓬江区召开全区基层工会建设集中攻坚行动推进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张长齐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伟勤出席会议并讲话。各镇(街)分管工会工作的领导、工会专职副主席、区直有关单位领导、区总工会全体人员共30多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镇街分别对“百日集中建会专项行动”作了具体情况报告,并针对在组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说明。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组建任务的企业有7家,占总任务量的9.3%;另外,正在走组建流程的企业有26家,同意组建的有1家,正在协商建会的有14家,没有独立法人资格或已纳入总公司工会的有27家,距离完成目标任务仍存在不少差距,进度偏慢。

林书记强调,工会组建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与当前的综治维稳、扫黑除恶工作同等重要。全区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做好新形势下基层工会组建的重要性,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充分认识群团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及作用,着重强“三性”、去“四化”,推动落实工会各项改革任务,坚决维护劳动关系领域的政治安全,确保我区工会组建工作按要求、全覆盖。

林书记要求,下一阶段各级工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组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会后各镇街要马上成立集中建会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明确落实责任,分管工会工作的领导要负主要责任,通过百日建会行动与干部管理有机结合,建立完善的工作考核机制;加强横向、纵向沟通联系,加大对企业工会的服务力度;在深化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工作上发挥工会独特作用,多个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破解组建难题。

区总工会副主席周正秋传达了江门市基层工会建设集中攻坚行动推进会议的精神,随后由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文科通报了各镇街工(委)会建会集中攻坚行动进度,对建会进展相对滞后问题进行集中分析,提出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计划和要求。

张长齐表示,各镇街工(委)会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成立集中建会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形成强大合力;出台组建奖励方案,加强考核督促,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切实增强工会系统政治安全意识;注意舆论宣传效果,对新建企业工会要简化手续,全程跟进,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针对企业主表示坚决不成立工会的企业,经做过细的思想引导等工作仍拒不成立的,将专题向上级工会和区委报告,建议列入诚信体系,对因此而造成职工权益受损的,依法追究法人责任。


相关附件:

蓬江区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