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组成部门 > 蓬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防控经营风险,提升运营能力 ——滨江建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市场化转型发展之路

自2016年11月江门市滨江建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滨江管理公司”)成为蓬江区属一级国企以来,在蓬江区委、区政府以及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坚定不移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道路,积极探索市场化转型发展之路,稳中求进,应势成长。

打造党建堡垒,优化管理架构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滨江管理公司于2017年12月成立党支部,围绕企业经营发展中心工作,以强党建、立规范、促经营为抓手,着力于优化企业内部管理架构,完善制度体系,搭建以党员干部及骨干员工共同组成的业务团队,加快推动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带动一支积极向上的人员队伍投身到江门人才岛、滨江新区等重点项目建设中,以攻坚克难的信心、严谨负责的态度,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聚焦解决建设中的难点症结问题,不断探索总结片区开发建设的模式和经验,并具体项目为依托开展党建联建活动,推动一批项目按进度落地建设,充分发挥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预判政策环境,防控经营风险

稳定顺畅的资金来源有如企业经营的“血液”,是企业开展经济活动的持续推动力。作为蓬江区属国企信用评级AA企业,滨江管理公司在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方面持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近三年的经营管理中,公司运用好底线思维,坚持守住防控债务逾期的底线,积极做好融资筹划,防范和化解潜在的债务逾期风险。

受近年国家政策调控影响,公司还本付息压力也逐步加大,在此环境下,为破题融资难问题,有效防范防控债务逾期的金融风险,公司广泛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多措并举,通过私募债、融资租赁等方式积极解决资金问题。而今年以来,为充分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带来的融资政策窗口期,滨江管理公司持续积极与各银行保持密切交流,逐步优化债务结构,降低整体资金成本,为筹集资金拓展经营性业务扎实基础,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把握湾区机遇,展现国企担当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家战略给蓬江区带来重大发展机遇。为贯彻落实蓬江区委、区政府关于抢抓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全力建设“1+3”产业平台的工作部署,滨江管理公司以“一区一岛”为依托,深层次、多方位融入湾区建设,在建设城市新区——滨江新区和重大产业发展平台——江门人才岛的过程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2008年,伴随着滨江新区开发建设号角的吹响,滨江管理公司应运而生,成为滨江新区开发建设投资主体,立足滨江新区启动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资源运营等,致力于将滨江新区打造成依托西江,承接广佛,产城融合发展的未来人居新城和现代化生态园林新城。时至今日,滨江新区启动区一期基础设施项目已基本建成,江门体育中心、江门大道、江顺大桥等大型基础建设项目投入使用,教育、医疗、商务、文体等配套设施正逐步完善。随着滨江新区启动区二期拉开建设序幕,滨江新区的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将迎来一次新提升。

经过十年来的积淀,凭借在滨江新区开发建设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实力,经政府委托授权,滨江管理公司作为江门人才岛开发建设实施主体,探索并采用创新的开发建设模式,于2018年8月,联手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并与其牵头的中标联合体组成项目公司——中铁建科江门人才岛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推动江门人才岛加快进入实际开发建设阶段。江门人才岛项目首期计划总投资约280亿元,是江门市、蓬江区聚力抢抓机遇、融入湾区的重大举措。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重视下,公司切实承担起实施主体职能,主动作为,按照有关工作部署,会同各参建方联手推动项目各方面的重点难点工作破题,有效应对任务多、时间紧、要求高的多重挑战,取得了阶段性建设成果。项目现已被列入2019年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并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长1.55千米的环岛公园示范段,于去年9月正式开工,如今已建设成为江门人才岛的首张立体景观名片;其他各个建设项目也陆续打开工作面,有序推进中。这座12.68平方公里的江心绿岛将会是滨江管理公司厚积薄发的重大平台,为公司向一流城市运营商迈进储备力量。

探索转型之路,提升运营能力

建立在调查研究和理性思考之上的求变与创新,是企业生命力和持续竞争力所在。滨江管理公司秉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在托底求稳的基础上,开阔思路,创新模式,借力发展,尝试在发挥企业传统融资职能的同时,逐步展开市场化经营。经过深入的调研分析,于2018年3月做出首试之举,通过公开征集合作方引入广州大型国企房地产企业——越秀地产,对滨江新区启动区52号地块项目进行合作开发,把经验的短板化为学习成长的动力,最终用约一年的时间完成项目立项、招标、增资扩股等工作,联手打造“越秀滨江·盛悦项目”,促使滨江新区核心城市战略综合体示范区成功落地,迈出市场化转型发展的坚实一步,创造了国企合作共赢的新标杆。目前,公司正尝试把相关经验推广到名下其他地块,以进一步增加经营性现金流,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为加快向市场化转型厉兵秣马

前一阶段的探索成果已为下一征程铺好道路,而在成长为综合实力强、运营能力优的城市运营商的过程中,仍需思谋进取、储备人才、积累经验、集聚资金。为进一步提升运营能力,自今年以来,滨江管理公司积极参与以滨江新区市政道路及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运营维护为代表的基础设施运营,摸索以越秀滨江·盛悦项目商业物业为载体的物业招商运营,探索进入公用设施运营领域的模式和可行性,以及谋划“三旧”改造框架下对新型片区开发建设的尝试,力求培育城市运营方面的经验团队,增加经营性资产和收入,为实现企业美好愿景奠定良好基础。

未来,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发展征途上,滨江管理公司将围绕《关于支持江门市滨江建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做强做优做大的实施意见》,凝心聚力、聚焦主业、开拓奋进,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浪潮中把握新机遇,把开发建设好江门人才岛和滨江新区启动区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最好平台,以切实行动和工作成效在市场化经营道路上砥砺前行,持续为蓬江国资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相关附件:

蓬江政府网

Copyright 2016 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江门市蓬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络报障:TEL(0750)8222228

地址:江门市蓬江区建设二路18号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29524号 粤公网安备 44070302000623号 网站标识码:4407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