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组成部门 > 蓬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珠控集团以新作风、新思维、新模式 迈向新未来

珠控集团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区国资监管局的带领下,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以担当实干的作风,稳步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以新思维、新模式,带领企业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迈向新未来。

党建引领,筑牢国企发展“根”和“魂”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企的“根”和“魂”。珠控集团紧扣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着力优化基层党组织、完善党建制度、增强党员队伍、深化意识形态、强化正风肃纪,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弱化、虚化问题,进一步加强党在企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一是以国企党组织标准化工作清单为主抓手,根据国资改革进程和新时代国企党建发展的要求,对珠控集团党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优化整合,将原来6个支部整合为珠控集团第一、二联合支部委员会2个支部;同时,选举配齐优秀党员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总支委员,增强党总支及各基层党组织领头雁队伍建设;二是强化党的领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的事项,实行先党内、再党外议事制度;三是汇编《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等16项工作制度,全力推动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筑牢廉政“护城河”和“防火墙”,稳步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上新台阶。四是营造“党建+创业”的浓厚氛围,提升党建活力、服务效能,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坚持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规范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举办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做强做优做大国企筑牢根基、厚植优势。

优化整合,进一步理顺管理制度体制

珠控集团,在区国资监管局的带领下,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管理要求,对现有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健全和完善内控制度,积极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政企不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实现珠控集团向市场化、现代化管理转型。一是在组织架构上,优化了企业管理架构,逐步向稳步经营方向转型,把原来相对分散的管理职能部门整合为综合管理部、财务金融部、人力资源部、风控部、资产经营部及工程管理部六个职能部门,优化了内审团队、完善了风控部门、强化了财务监管,集中力量、靶向治疗,重点解决“疑难杂症”。二是在制度建设上,坚持流程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原则,以区国资监管局出台的“1+6+N”管理制度为指导,逐步建立完善了一批涵盖集团重大决策、人员管理、投资经营、产权交易、资金使用、工程建设、风险管理等集团的内控制度,强化企业员工的规范意识和制度意识,为集团健康经营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在市场招聘上,探索加大经营班子市场化招聘的力度,为确保集团今后的长效健康发展提供企业管理人才结构市场化、科学化的保障。

减负前行,有效预防和化解各项风险

今年以来,珠控集团按照区委和区政府的“止血、消肿、减肥、盘活、引流”十字工作方针,在区国资监管局的领导下,在区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分步分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风险,为珠控集团减负前行、轻装上阵再出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一清理注销,精简结构对于前期庞大的企业架构,珠控集团聚焦主业,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定位,清理注销了一批与集团主营业务关联度不大的下属企业,同时精简人员、减少开支,有效发挥现有的人员优势,逐步向瘦身健体的阶段性目标过渡和转型。二是规范物业,盘活资产。对于出租难以盘活、无收益等物业进行终止;对于沉淀重资产进行盘活处置;对于无收益等项目进行终止,多措并举止血消肿,稳控珠控集团风险。三是拓宽渠道,增加融资。长远发展离不开稳定的资金来源。面对融资难的大环境,珠控集团坚持创新融资思路,拓宽融资渠道,主动积极对接大型国有银行、政策性银行及各类金融机构,探索多样化的融资方式,创新思维,创新模式,以可经营性项目获得银行的支持,从而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找准定位,推进“三旧”改造和城市更新

目前我国城市发展进程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城市发展逐渐从增量模式转为存量模式,“三旧”改造、城市更新正成为城市发展的主要方式。珠控集团按照区委、区政府对区国资的统一部署,在新经营班子的管理下,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找准定位、聚焦主业,牢牢把握城市发展方式转型的这个崭新命题,集中集团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拓展蓬江区老城区的“三旧”改造、城市更新项目,与有实力、有丰富旧改项目策划、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经验的第三方国企合作,努力为蓬江区地方经济发展做大做强做优作贡献。

企业改革发展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的工作,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推动蓬江区高质量发展,珠控集团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明确定位、聚焦主业、开拓创新,正确把握新时代发展的机遇和主旋律,以新作风、新思维、新模式,迈向新未来,在全区国资“一盘棋”的棋盘上走出新格局、开创新局面。


相关附件:

蓬江政府网

Copyright 2016 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江门市蓬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络报障:TEL(0750)8222228

地址:江门市蓬江区建设二路18号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29524号 粤公网安备 44070302000623号 网站标识码:4407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