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组成部门 > 蓬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完善监管体系建设,推动国资稳步发展

  完善监管体系建设,推动国资稳步发展  

    近一年来,蓬江区国资系统为保障国有资产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加强国资国企监管力度,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推动国资国企稳步发展。

    一、重法规,强化上级制度执行。区国资监管局全面梳理国家、省、市、区有关国企改革、国企监管、国有资本运营、国有产权管理、投资管理、财务管理、选人用人、廉洁从业、风险防控、责任追究、工程建设、招投标及采购等重点领域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文件,结合蓬江区属国资实际和基层减负要求,按照适用性通用性原则,分类整理国资监管各企业的政策文件,并发至各企业遵照或参照执行,确保区属国资监管体系建设与上级规定保持一致,切实做到上下衔接、有规可循。

    二、深调研,完善监管体系建设。2018年以来,区属国有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国企改革发展与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与此同时,区属国企逐渐暴露出监管不够规范、内部制度不够完善、企业领导人员权力制约有待强化等问题。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关部署,切实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区国资监管局结合“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工作要求,深入到区直有关部门、区属国企开展调研工作,重点查找国资国企发展和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破解难题的办法和举措,逐步完善监管体系建设,推动区属国资国企重点工作顺利按时高质量完成。

    三、抓重点,制定监管体系方案。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区属国资监管体系建设,强化区属企业监督管理,堵塞国资监管漏洞,有效防范国资运营风险,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进区属企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区国资监管局坚持突出重点,研究制定《蓬江区加强区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流失为目标,按照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原则,以管资本为主突出国资监管重点,着力推动形成“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增强监管的严肃性、权威性、时效性和针对性。

    四、建制度,完善“1+6+N”监管制度体系坚持以“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为重点,健全区属国资“1+6+N”监管体系。一是修订完善“1+6”制度。立足“政企分开、权责明晰、管理科学、监督有力”原则,坚持增强活力和加强监管相结合,根据企业执行过程中的实际情况,重新修订和完善“1+6”制度,切实提高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和针对性。二是起草制定“N”项监管制度。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区属国资监管薄弱环节,重点围绕规范资本运作、维护资本安全、强化权力制约、严格人员管理、防范管控风险等重点领域,起草“N”项制度,并将分阶段出台,着力建立“制度完善、机制健全、监管到位、调控有效”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保障企业科学决策、规范经营。

    五、强内功,做好国企内控制度。全面启动章程规范修订工作,把党建列入公司章程,使公司章程成为公司各类治理主体履职的主要依据。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到区属国企,要求认真学习,全面掌握《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指导督促区属一级企业逐步建立内控监管制度,强化企业重大决策、重大经营活动、重大项目投资、重大资金使用、重要工程建设等的法律风险、廉洁风险的事前事中防范。

    六、拓新路,加强国企经营监督。一是实行“财务快报”制度,及时汇总企业经营数据、项目融资情况、企业基本情况,形成企业月报长效机制,实时掌握企业整体运营情况和发展动态,有效防范企业经营潜在风险。二是建立区属国企资产定期统计填报制度,及时掌握区属国企国有资产的增减变动情况,实现资产存量管理和增量管理有机结合。三是每月安排专人定期更新区属一级国企的企业经营情况、投资情况、融资情况、负债情况,充分分析企业资产、债务存量、投融资等情况,全面做好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四是推行国企审计全覆盖。组织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区属一级国企全面审计,实现首轮区属企业审计全覆盖,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相关附件:

蓬江政府网

Copyright 2016 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江门市蓬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络报障:TEL(0750)8222228

地址:江门市蓬江区建设二路18号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29524号 粤公网安备 44070302000623号 网站标识码:4407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