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组成部门 > 蓬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2019年度蓬江区国资监管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度蓬江区国资监管局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我局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持续抓好区国资监管局不断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积极稳妥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落实落地。努力做到全面提高局机关、国有企业依法管理的水平。现将本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建章立制夯实治本之策。以制度建设作为落实“七个抓”的着力点,区国资监管局牵头制定《蓬江区加强区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工作方案》,修订区属国企管理“1+6”制度体系,梳理上级监管制度249项,制定国资系统正风反腐三年行动计划及从严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形式主义作风问题、规范出国(境)、警示约谈等细化制度40项,指导区属一级企业建立内部管理制度122项,织密制度规矩“防护网”,坚决杜绝重蹈个别企业覆辙,从“治本”入手重构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推动蓬江国资重整旗鼓再出发。

  二、营造法制教育经常化。一是组织区国资监管局公职人员在线参与学法考试,参考率达到100%,切实提高了领导干部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区国资监管局紧紧围绕区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加快法治建设的总体部署要求,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建全工作制度、落实工作措施,使法治建设工程取得一定成效。二是根据区委依法办《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制度化经常化阵地化的意见>的通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国资系统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局机关及区属国有企业开展多场宪法宣传工作;企业也结合经营业务需要和员工实际需求,组织开展专业法律培训,促进企业各项生产经营工作合法合规地开展。

  三、扩充法律团队力量 。自《关于印发<蓬江区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蓬江府办〔2017〕16号)出台以后,我局立马开始招聘合适的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2017年通过采购,正式聘请了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重点向我局提供综合法律顾问和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完善(含资产管理、合同管理、劳动人事管理等)的两个方面服务。随着国资系统业务的快速推进和全面展开,国资监管面临更为复杂的综合管理局面。为增强依法监管国资的力度,2019年期间我局先后再增聘了两家法律事务所。现我局已聘请了三家律师事务所为我局提供法律服务,进一步壮大法律团队力量,成为蓬江区区直单位法律顾问最多的部门。

  法律顾问服务工作重点集中在综合法律顾问、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含资产管理、合同管理、劳动人事管理等)的完善两个方面。具体工作内容主要包括:提供法律咨询及建议、提供书面法律意见、审核规章制度、起草/审查/修订合同(协议)以及其他有关法律事务文件、提供合同模板、列席会议并依法维护贵单位合法权益、参加部分合同谈判、提供法律专题培训、协助贵单位搭建法律风险防控与管理体系等。如2019年期间盈科事务所共为我局提供146份法律服务。其中包括:一是关于下属国资企业上报的请示类文件(含审批事项和备案事项),累计为贵单位提供书面意见 74 份;二是法律咨询,累计为贵单位提供回复 38 件,其中出具书面意见 25 份;三是规章制度审核,累计为贵单位审核规章制度 10 份;四是合同模板提供,累计为贵单位提供合同模板 1 份;五是合同的起草/审查/修订,累计为贵单位起草/审查/修订各类合同、其他法律文件 23 份等,实现有效的法律风险防控,为我局合同管理、决策管理及日常管理等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指导。

  四、努力推进国资系统法律顾问全覆盖。在我局充实法律服务团队力量的同时,对区属一级国企也提出同样的要求,每家企业均需有至少一家律师事务所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现阶段,区属的三家重点一级企业已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其中江门市滨江建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广东珠西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聘请的律师事务所则各聘有两家,充分体现了国资系统法律意识方面的高度重视。后续,我局将继续努力推进每家一级企业必须配备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工作,全力实现国资系统法律保障的全覆盖。

  五、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增强国资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法律顾问日常除了为国资系统提供综合法律咨询和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完善的服务,对于国资系统工作中常接触到的法律问题也会开设专门的培训课程,为国资系统往后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根基。2019年期间,国资系统法律团队先后开展了《招标投标刑事法律风险防控培训》、《弘扬宪法法治精神 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学法知法守法 促进依法治企》等一系列有关培训,从不同业务领域讲解法律知识。下一步应针对国资系统业务特点开展相关的培训,提高领导及职员多方面的法律意识,有效完善国资系统办事的合理合法性。


相关附件:

蓬江政府网

Copyright 2016 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江门市蓬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络报障:TEL(0750)8222228

地址:江门市蓬江区建设二路18号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29524号 粤公网安备 44070302000623号 网站标识码:4407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