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组成部门 > 蓬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关于国资系统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

  关于国资系统党员志愿者队伍建的几点思考

  建设党员志愿者队伍是新时期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一项创新性举措,不断探索完善党员志愿者队伍、项目和机制建设,对于强化国企党员的奉献精神和为人民服务意识,提升国企党组织的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较高的实际意义和实践价值。

  一、取得的成效

  区国资监管局党委成立以来,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通过持续有效的探索实践,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脉络渐成,取得了以下良好的成效:

  (一)架构基本健全,队伍不断壮大。以国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依托,初步规范国资系统各党支部的管理,夯实了党员志愿服务的工作基础。通过广泛宣传发动教育,激发广大党员主动参与的热情,并坚持以党员为骨干,以党内带动党外,推动党员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二)服务范围扩展,社会认同提升。本着紧密结合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精神,根据志愿者的年龄、特长、兴趣爱好等情况,自下而上,分级分类创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服务项目从最初的慰问困难老党员、协助社区开展清洁活动,发展到目前10大类项目,服务范围涵盖了志愿防疫、法律维权、文明劝导、禁毒服务、敬老助残、绿色环保、网络文明、大型赛会、政策宣传、抢险救灾等多个领域。正是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服务,志愿者们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

  (三)载体不断创新,服务特色彰显。加大服务阵地建设力度,不断推进载体创新,是推进国有企业党员志愿者活动长效化发展的关键。在依托社区等传统服务载体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放式社会化服务渠道,以服务困难党员和群众为重点,开展结对帮困、结对助老、助残等上门服务活动。同时,充分利用在册志愿者资源,定期为新进志愿者举办培训服务,努力满足队伍发展壮大的需求。

  二、存在的不足

  国资系统在规范国有企业党员志愿者队伍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党员志愿者队伍服务能力有待提升。目前,国资系统党员志愿者队伍服务内容相对单一,服务宽度和深度的拓展空间有限,制约了党员志愿服务的有效供给,如何发挥志愿者的专员技能有待发掘探索。

  (二)党员志愿者服务制度体系有待探索完善。目前,国资系统已建立起党员志愿者的吸纳、管理制度,但行之有效的培训、激励等配套制度有待完善。

  (三)党员志愿者服务缺乏相应的资金保障。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的开展资金相对匮乏,特别是针对服务园区企业的高层次志愿服务难以开展。

  三、下阶段的发展思路

  (一)优化整合,合理配置国资系统党员志愿者队伍结构。按照“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我”原则,对不同年龄层次、不同专业的党员志愿者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组编队,使党员志愿者队伍的组成结构更加多元化,配置更加优化。

  (二)分类指导,重点突出党员志愿者服务特色。专门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指导组,根据不同阶段工作重点和志愿服务活动内容,由服务组对志愿者分别进行专门对口指导,确保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有效、不走过场。

  (三)完善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员志愿者服务的各项工作机制,逐步完善集志愿者的登记注册、培训教育、评价激励为一体的工作制度体系,着力搭建好服务管理平台,为各项活动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四)强化支撑,保障党员志愿者活动长效开展。确保做到“三到位”,努力搭建常态化的工作平台,建立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党员志愿服务体系,保障党员志愿者活动长效开展。

  (五)有效拓展,积极探索与社会有利资源实现平台共享、成果共建的工作模式,主动跟进上级部署,内部加强与企业工会、外部加强与社区、村和社会公益团体的协同合作,整合利用各方资源,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拓宽服务范围。


相关附件:

蓬江政府网

Copyright 2016 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江门市蓬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络报障:TEL(0750)8222228

地址:江门市蓬江区建设二路18号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29524号 粤公网安备 44070302000623号 网站标识码:4407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