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组成部门 > 蓬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蓬江区国资监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区国资监管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及五中全会精神,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通过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和目标,坚持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不断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积极组织推动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切实转变工作职能,着力推进区属国资系统的法治建设工作。现将本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其作为根本遵循,统筹推动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区国资监管局党委和理论学习中心组明确将宪法和国家法律法规列入学习及干部培训等重要内容。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区国资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此次会议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把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做好当前各项国资改革目标任务,为法治蓬江贡献力量。

  (二)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研究谋划国资国企法治建设年度工作任务,制定《2020年蓬江区国资系统普法依法治理重点任务》,确保法治建设与其他重要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督促。局主要负责同志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局领导班子成员落实法治建设“一岗双责”,对分管股室、区属企业的法治建设情况作出指导,协调督办落实。立足局职能和中心工作,全面推动“三项建设”,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二、强化依法行政,以法治决策助国企运营 

  (一)根据区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关于印发< 江门市蓬江区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蓬江法治委〔2020〕4号)要求,我局制定了《国资监管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项目》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的相关权责清单和运行流程,逐一明确职权事项运行各环节对应的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内容等事项,明晰权力边界,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积极厘清区国资监管局和企业和社会的关系;同时,深化推进国资监管工作,从整体上提高员工依法监管意识,强化全面风险管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加深企业对依法治企的认识,督导区属企业完善法人治理,优化集团管控,规范重大事项内部决策流程。

  (二)做好国资系统内审工作。根据区府办《关于转发<广东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的通知》(蓬江府办〔2019〕12号)要求,切实做好对国资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结合局机关及区属国有企业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广东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文件精神,专题学习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并制定《关于印发<蓬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内部审计工作制度(试行)>的通知》。指导区属企业加快制定内部监督机制,设置内部审计机构和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在主要负责人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目前,局机关及企业基本完成年度计划的内部审计工作。

  (三)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一是根据《关于印发蓬江区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所公司律所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蓬江府办〔2017〕16号)的要求,为加强和规范经营投资,我局落实聘请多家常年法律顾问开展法律业务咨询工作,在国资监管、国企整合重组、政策规章制定以及指导企业解决法律纠纷等工作,提供法律咨询;获取法律信息;协助审查经济合同;对债权债务的清理提供专业法律建议;参与纠纷的调解、仲裁或诉讼等工作,获得了良好的效果。二是开展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管理办法规定,在局党委会议题征集阶段严格把关,凡拟提交会议审议的重大决策事项必须事先经过合法性审查,未经过审查或审查未通过的不得提交审议。充分发挥外聘法律顾问作用,对拟提交审议的国企改革实施方案、并购重组、产权转让、无偿划转、对外担保、企业增资、债务处置、风险防控等重大决策事项先进行合法性审查,涉及复杂疑难法律问题的重大决策事项,组织进行研究论证,着力提高审查质量,较好地保障了依法决策。

  (四)扎实做好各级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结工作。根据做好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相关通知要求,我局安排专人对建议、提案进行研究,并根据国资工作职能,认真办理并及时回复有关意见。

  三、强化责任担当,统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

  (一)通过加强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设,推进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调整监管事项,改进监管方式,逐步转变为突出管资本为主,我局牵头先后印发或修改了《关于进一步理顺蓬江区属企业管理体制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蓬江区区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蓬江区区属企业重大事项审批备案暂行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蓬江区区属企业融资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印发关于购买和租赁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等资产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蓬江区区属企业资产出租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等监管工作制度,切实规范行政决策行为,提高国资系统法治建设水平。

  (二)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区国资系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部署上来,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时刻紧绷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同时,坚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信心决心,以超常规的力度,全力推进国企转型发展、推进“三旧”改造、江门人才岛重大项目等建设,全力化解国资领域经营和债务风险,着力打开蓬江国资改革发展新局面。

  (三)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措施》和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江府﹝2020﹞4号)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体现国企担当,今年2、4月份分别下发《关于落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减轻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户租金负担工作的通知》和补充通知,对承租区属国有(含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性经营用房(不含住宅、公寓)且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予以减免2020年2月份租金,3-6月份租金减免50%,由区一级企业组织落实租金减免工作。截至目前,我区属企业对承租区属国有(含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性经营用房(不含住宅、公寓)且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计减免租金(按2月全免,3-6月减半,2020年7、8、9月的租金按80%收取,共3.6个月统计)约300万元,涉及7、8月份租金缓收金额合计约113.38万元,免租惠及企业户数220户,免租物业227宗。

  (四)加强法治建设,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一是严格执行信访条例,全面推进诉访分离,运用法治思维分类处理信访问题,引导信访人通过司法程序妥善解决矛盾问题。加强机关接访办信、复查复核、转办督办等基础业务管理,进一步优化网上办理信访的工作流程。按时回复12345热线,回应社会关切。二是对于可能引发社会矛盾潜在风险的国企改革事项严格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通过局党委意识形态研判会等形式,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研判,从源头上把控风险。三是督促指导企业依法妥善解决矛盾纠纷,及时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

  四、深入开展普法,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严格贯彻落实“2020年蓬江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并结合区国资监管局工作情况制定了《关于开展2020年蓬江区国资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通知》,其中包含《2020年蓬江区国资系统普法依法治理重点任务》和《2020年蓬江区国资系统会议学法计划清单》,同时下发给区属企业参照执行。

  (二)局党委严格落实学法制度,制定学法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纳入国资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领导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个人自学,深刻理解和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更好以理论武装推动国资监管工作开展。

  (三)加大国资监管法律法规学习。为提高区国资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水平,通过党员大会、全体干部职工大会集中学习等形式,组织学习《保密法》《企业国有资产法》《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

  (四)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民法典》和“12.4”宪法日学习宣传活动为契机,我局联合区属国企,组织义工队伍为火炬园区职工派发《民法典》法治宣传折页近300份,并邀请蓬江区司法局专人在现场为企业人员解难答疑。通过邀请律师组织《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选取企业经营相关的典型案例与现场人员分享,以案说法,深刻生动,有助于号召企业人员进一步增强自觉守法、遇事找法、以法治解决问题的意识。通过进企业、进园区、进工地等方式向广大职工进行普法宣传,提高了国企员工对于相关法律的认识。

  五、存在的不足和下一年工作计划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在宣传国资国企法律、法规的方式、方法上需进一步增强灵活性;在依法行政观念和理念上还需进一步更新,整体依法行政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2021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东重要为统领,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信心继续深化区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在全区国资系统形成“大普法”格局,进一步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法治建设工作。

相关附件:

蓬江政府网

Copyright 2016 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江门市蓬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络报障:TEL(0750)8222228

地址:江门市蓬江区建设二路18号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29524号 粤公网安备 44070302000623号 网站标识码:4407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