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组成部门 > 蓬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江门市蓬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区国资监管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围绕全面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八五”普法实施,在加快国企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战略重组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有关法律规定,不断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有效防控风险,助力蓬江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现将本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在区国资系统有效落实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推动理论学习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提高系统内干部职工政治站位,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动普法工作的思路举措,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区国资系统各党组织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支委会年度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第一议题”重点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聚焦“五个牢牢把握”,深入领会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好凝聚区国资系统力量、团结奋斗,坚定发展信心奔赴在新的赶考路上,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变成蓬江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加快国企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战略重组,不断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有效防控风险。一是优化国资布局,谋划战略重组。紧抓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的关键时间节点,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对国资布局优化调整、对企业发展进行重组,推动资产资源资本向优势企业集聚。支持区属企业以市场化、经营性方式、独立或组建联合体等有效路径,依法依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产业园建设、加油站合作、园区配套生活区开发、智慧停车建设运营、大型户外落地广告牌运营等,稳步开拓新增经营性项目,增加企业经营性收入和现金流。支持区属企业利用好政策有效提升区属国有企业存量土地的经济效益。支持区属企业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积极推进物业盘活、载体运营、商业服务,拓宽区属国有企业资产出租、运营方式和途径,细致制定分类盘活利用方案,创新灵活高效的盘活方式。二是逐步清理不符合企业发展实际、不具备竞争力的业务和项目,对照《蓬江区国有资产整合工作方案》梳理和归集优质资产,盘活低效散落资产,固化资产收益。

  (三)贯彻落实蓬江区《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年)》工作,结合国资国企实际,梳理国资监管工作、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汇编制度两篇13章45节602项。并将制度汇编转发给各业务股室及区属企业认真学习,做到知法、懂法、守法,依法进行生产经营有关工作。

  二、加强国资国企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推进区国资系统法治建设。一是制定了《关于印发<蓬江区国资系统2022年度普法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并下发到区属企业普法传宣工作,落实《2022年蓬江区国资系统会议学法计划清单》。二是组织区国资监管局公职人员在线参与学法考试,参考率达到100%,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国资监管机构的定位,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专司国有资本运营和监管,科学界定监管边界,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在前期构建“1+6+N”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和编制制度汇编21类99项的基础上,形成《江门市蓬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权责清单》(初稿),再次修订《蓬江区区属企业资产出租管理暂行办法》,组织指导区属企业完善内控制度超过200项,织密国资监管“制度网”。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切实推进信息化与监管业务融合,完善国资智慧信息动态监管系统,推动国资监管规范化、信息化,促进国有企业合法合规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法律合规风险防控。区属一级企业已基本配备一家或以上常年法律顾问,实现国资系统法律保障的全覆盖,为区属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制定以及日常经营管理等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协助审查合同,参与纠纷的调解、仲裁或诉讼等工作,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投资行为;凡拟提交“三重一大”决策会议审议的重大决策事项必须事先经过法律顾问的合规性审查,未经过审查或审查未通过的不得提交审议,充分发挥外聘法律顾问作用。除文件性审查外,必要时邀请律师参加现场专题研讨会、列席“三重一大”会议等,充分听取专业人士的意见,推动区属企业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降低决策风险,确保经营管理合法合规。

  (四)加强国资系统开展普法常态工作。一是严格按照蓬江区“八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工作要点,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紧抓“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月9日全民档案法治宣传教育等重要时间节点和法律法规宣传日、宣传月时机,开展法治宣传,传播法治文化。截至目前,区国资系统先后邀请多家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开展“民法典之合同编”“安全生产月”、《国家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新修订《工会法》《江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共计10余场专题法治培训,结合法律风险案例经验分享,不断深化企业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引导职工学法、遵法、守法、用法,以法治思维和方式推进企业发展。二是区属企业持续推进诚信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以“走进企业诚信宣传教育活动”、“诚信宣传进物业”等为主题的多场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诚信宣传氛围,提升诚信宣传的覆盖面,助推诚信宣传进企业,让诚信经营观念融入企业发展理念,为江门市诚信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三、开展“安全生产月”普法宣传,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担当

  根据省、市、区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统一部署,区国资系统贯彻落实做好“安全生产月”宣贯工作,切实加强区国资系统安全生产防范意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三个必须”原则安全生产普法宣传。

  由区国资监管局联合区属滨江管理公司组织召开“安全生产月”学习宣贯会议,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省安委会安全生产65条措施,并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宣传片,推动安全生产向区属一级企业下属企业及参建单位延伸。一是江沙园区公司结合工作实际,开展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专项宣传学习培训会议,会上组织全体员工学习安全生产专题宣传片和《安全生产法》。其次,安全管理部和工程管理部组织激光产业园、杜阮凉瓜田园综合体及生活配套区开展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传达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和要求,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领域法律法规学习,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具体举措。二是珠控集团组织召开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蓬江行”宣传贯彻大会。通过组织职工观看专题片、利用公告栏张贴“安全生产月”宣传海报、开展《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规的普法宣传角等形式,贯彻学习包括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集团上下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从而达到宣传的实际效果。另外,坚持日常检查、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检查方式对辖区内园区及物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为区国资系统安全稳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四、依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压实区属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区国资监管局督促区属各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五个一”工作,一是区属一级企业已全部签订《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二是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成立疫情防控专班,明确责任人和工作职责;三是明确各企业负责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负责同志和经办人员;四是建立疫情防控协查工作制度,明确协查工作的负责同志和经办人员,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五是逐步推广通过使用“问卷星”小程序对区属国企职工出行信息进行管理。

  (二)严格落实区属企业管理责任和员工防疫责任。指导区属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通过积极转发上级疫情防控文件和及时传达工作要求、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等形式,加强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培训,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增强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形成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

  五、认真落实内部监督工作

  (一)加强对局内审计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积极配合完成区审计局对区国资系统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坚持上下联动,督促指导区属国企对财务管理、内控管理、资产管理、预算执行等方面审计,双管齐下高质量履行内部审计工作,认真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跟踪整改,充分发挥了企业审计在防范风险、完善经营管理的作用,促进国有企业依法经营发展。

  (二)加强国资预算管理。一是严格规范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益的范围和比例,完善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缴制度和区属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申报的审核程序,加大对区属企业预算收入上缴的指导指引,不断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财政比例,加大对一般公共预算的支持力度。二是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制定《蓬江区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决算管理工作规则(初稿)》等制度,细化预算编制,进一步完善规范预算管理,硬化预算约束。建立常态化预算执行监督制度,落实专人专责跟进预算执行情况,确保按进度完成预算执行任务。按照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的有关政策精神,落实预决算公开责任,主动接受预算执行情况监督。

  (三)夯实信息化监管。完善国有资产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智慧平台动态监管的综合职能,专人督促区属企业完成智慧监管平台企业管理、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模块的基础数据录入工作,通过信息化监管,建立资产出租和合同管理风险防控体系。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一)存在不足

  2022年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落实上级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要求相比: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仍需要进一步提高,区国资系统部分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需加以提升,在工作中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需要进一步培养。二是国资监管体制仍需进一步健全,依法监管能力仍有提升的空间。

  (二)工作计划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法治建设推动落实好区委、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让法治在国资监管和国资改革发展有效落实。一是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与依法治企建设,持续深入学习宣传法律法规,强化职工法制教育,多层次、多渠道地加强法治信息宣传,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守法普法工作水平,切实维护法律的权威。二是积极推动全面依法治企,推动法治国企建设,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制方式依法治企水平和依法经营能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为推动区国资企业发展壮大和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支撑和保障。

相关附件:

蓬江政府网

Copyright 2016 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江门市蓬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络报障:TEL(0750)8222228

地址:江门市蓬江区建设二路18号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29524号 粤公网安备 44070302000623号 网站标识码:4407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