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组成部门 > 蓬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4家新成立区属集团公司揭牌!蓬江区召开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工作推进会

        近日,蓬江区召开区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部署推动蓬江国资国企新一轮改革工作。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品高主持会议。

        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指出,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作为激发经济活力和动力、加速挺进千亿GDP强区的重要抓手,高位推动、全面统筹,全力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推动国资国企改革走深走实。

        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强调,各级各部门、各区属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使命感、紧迫感,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上来,紧紧围绕市委“1+6+3”工作部署,锚定蓬江区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加速挺进千亿GDP强区的目标任务,稳中求进、章法有度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在有效改革上坚定而为,推动改革上水平、快见效。

       一要勇担使命,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全区不仅要在“改革是国企发展唯一出路”上统一思想,更要在“改什么、怎么推”上凝聚共识,准确把握国资国企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清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存在的短板差距,以改革打通堵点、攻克难点,促进发展,团结开创蓬江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面提升国有经济竞争力。

       二要厚植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区属企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司治理各环节。深入构建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国资监管大格局,完善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监督体系,整合各类监督力量,织密国资监管全覆盖的“安全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弘扬企业家精神,选优配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全面加强国企领导人员的能力素质建设,促进全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三要拼抢赶超,争当蓬江高质量发展主力军排头兵。强化主业管理,精耕细作文化旅游会展、城市更新建设、资产资源投资运营、园区开发建设等四大重点业务板块。通过去杠杆、减负债、防风险,狠抓降本节支、深挖内部潜力,强化项目管理,进一步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资产盘活工作,提升区属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风险防御力。

      四要讲究章法,推动重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国企国资改革必须讲究方法、科学运作,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把改革不断引向深入。牢牢把握改革的科学方法,坚持问题导向,依法依规、统筹兼顾、守住底线。突出系统思维,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勾勒好顶层设计和路线图,激发基层的改革创新活力,推动形成更加浓厚、更有活力的改革创新氛围。

      推进会上,江门市蓬江区侨邦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江门市蓬江区侨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蓬江区侨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门市蓬江区侨盛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四家新成立的区级国有集团公司正式揭牌。

      改革组建后的江门市蓬江区侨邦文旅集团将聚焦蓬江本地文化旅游资源整合与运营,布局文化旅游、会展演艺、赛事承办等的文化商业产业,为蓬江文化、城市品牌价值输出提供载体建设,强化宜居宜业宜游的软实力支撑。

      江门市蓬江区侨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将重点打造城市更新和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城市保育活化、工程施工、勘察设计、质量检测、房地产项目等业务板块,整合提升建设施工各类资质水平及勘察能力,增强在工程建设领域的产业竞争优势。

      江门市蓬江区侨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聚焦资产持有、管理、租赁、重组、收购、成立产业基金,并承担综合能源与特许经营权,环保产业、公用能源、供气供水等公用资源运营相关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等主营业务,旨在推动国有资产的盘活及优质资产的专业化发展,促进国有资源优化配置和资产高效运营,强化城市服务功能,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效率和持续发展能力。

      江门市蓬江区侨盛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将负责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强化产投、产融、产服功能,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通过积极培育产业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引导国有资本重点进入具有高附加值和高成长性的生产型服务业,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增长。

相关附件:

蓬江政府网

Copyright 2016 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江门市蓬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络报障:TEL(0750)8222228

地址:江门市蓬江区建设二路18号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29524号 粤公网安备 44070302000623号 网站标识码:4407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