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组成部门 > 蓬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江门市蓬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区国资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区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深化国企改革,助力蓬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区国资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区国资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读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将法治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紧密连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与推进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1+6+3”工作安排结合起来,弘扬“昂扬斗志、冲天干劲”的蓬江精神,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广东建设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正确认识民主和法治的关系。区国资系统各党组织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支部委员会年度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第一议题”重点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

  (二)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加快国企改革、战略重组。一是把坚持依法依规作为国企改革发展的基本原则之一,写入《关于深化蓬江区区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二是支持区属企业依法依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特许经营权项目,开展产业园建设、文旅项目、资源利用等项目,主动拓宽经营收入的广度和深度。三是支持区属企业积极推进物业盘活、载体运营、商业服务,拓宽区属国有企业资产出租、运营方式和途径,推进低效无效资产和非主业非优势业务的退出机制。

  三、加强国资国企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

  (一)区国资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年度述职报告,认真履行责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二)制定印发了《2023年蓬江区国资系统学法计划》,并将普法任务落实到各区属国企,将普法宣传工作具体化、精细化、常态化。

  (三)加强政策法规股和区属国企人员梯队建设,坚持建设高素质国资法治工作队伍。

  (四)用好财政预算专项经费和区属国企日常管理费用预算,保障法律顾问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区国资局通过党委会议传达学习《江门市蓬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年)》等文件,研究部署开展国资行动任务,研究并分析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意见,将法治工作与机关业务紧密相连,坚持法治建设和改革发展同步协调推进。

  (二)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完善修正现有制度,今年已制订、修订9份制度,范围涵盖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信访工作、档案管理、公文等工作,正在推进系统内部“三重一大”、“1+6制度”等60余份制度的制订和修订工作,过程中坚持与区属国企领导人员面对面座谈充分沟通,确保制度内容切合企业经营发展需要。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提醒函,确保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平稳经营,推动构建普治并举、以普促治新格局。

  (三)强化法律合规风险防控。坚持依法决策,持续落实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的法律顾问审核机制,本年度在财政预算内聘请3家律师事务所,确保合法审核率100%。区属一级企业已基本配备一家或以上常年法律顾问,实现国资系统法律保障的全覆盖。除文件性审查外,必要时邀请律师参加现场专题研讨会、列席“三重一大”会议等,降低决策风险,确保经营管理科学决策、合法合规。

  (四)组织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民法典主题普法活动;结合普法主题和学法计划,各区属国企已开展《安全生产法》等4个培训讲座;区国资系统逐步建立“以案释法”案例库,定期编制《普法小课堂》小册子;通过现场互动讲学、观看反诈电影、张贴电子海报、利用线上学习平台等新形式,与传统形式结合开展保密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等13个专题学习。注重学法效果检验,组织区国资局公职人员在线参与学法考试,参考率达到100%,并逐步在各类培训讲座开展法律小考,及时反馈学法效果,把普法落到实处。

  (五)深入社会普法。区国资局开展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以长堤历史文化街区为主,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组织普法宣传队伍向火炬创业园区企业进行普法走访;借助杜阮凉瓜田园综合体法官工作室和江门蓬江产业园法官工作室的力量提供法律服务,护航一二三产业高质量发展。

  (六)加强对局内审计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积极落实审计部门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督促指导区属国企对财务管理、内控管理、预算执行等方面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防范风险、完善经营管理方面的作用。

  (七)开展应对维稳突发事件法治教育。开展“安全生产月”普法宣传及“119全国消防日”现场消防演练,组织在项目进行消防培训及演练,做好各项安全检查、风险隐患排查及宣贯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担当;加强国资项目维稳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学习宣传,加大应急处置演练力度。

  五、存在不足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2023年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国资监管体制仍有薄弱点,部分监督管理经验未形成系统性的制度文件,区属国企部分制度不适应现时发展形势,依法依规监管能力仍有提升的空间,需进一步健全国资系统的监管制度。

  (二)在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培养,巧用法律破解业务难题方面成效不明显,部分涉法历史问题未妥善解决,问题处理停滞不前,需形成国资国企法律案例库和完备的涉法涉诉经验运用机制,进一步优化国资国企内部管理工作。

  (三)区国资系统部分工作人员对内部制度的执行力度不足,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需加以提升。

  (四)普法宣传的形式有待丰富。受场地等因素影响,部分学法宣传活动未能覆盖到区国资系统全员。结合国资职能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不够,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加强。

  (五)未及时提炼普法工作的亮点创新点,未主动将工作成效传播推广,报送创新项目不够积极。

  六、下一年度工作

  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在2023年的成果上进一步以实际举措推动落实好区委、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让法治在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中有效落实。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定不移领导机关法治工作。二是重点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学习,持续深入学习宣传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守法普法工作水平。三是加强对法治建设成果的展示、宣传,进一步提炼普法创新项目。四是积极推动全面依法治区、依法治企建设,切实提高区国资局依法行政能力和区属企业依法经营能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为推动区属国企发展壮大和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支撑和保障。

相关附件:

蓬江政府网

Copyright 2016 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江门市蓬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络报障:TEL(0750)8222228

地址:江门市蓬江区建设二路18号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29524号 粤公网安备 44070302000623号 网站标识码:4407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