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组成部门 > 蓬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蓬江国资:“三个聚焦”持续办好民生实事

  区国资局党委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聚焦群众关切、发展堵点、发展难题,把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作为重要抓手,以党建为引领,发挥职能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务实行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民服务的强大动力。

  聚焦民生改善 让居民生活品质提升

  区国资局党委深刻把握“四下基层”践行路径,通过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以及实地调研,发现民生工作难点、堵点,并结合自身职能,落地一批便民项目,疏解民生难题。

  活化闲置土地,解决停车难题。近年来,“停车难”是困扰居民的一大烦心事,由此引发的邻里矛盾以及乱停放、长期占用等管理难题层出不穷。面对群众的停车需求,区国资局党委深入调研、因地制宜,以“小泊位 大民生”为切入点,发挥职能优势、业务优势,加强我区停车设施建设、规范路内占道停放秩序,着力解决群众停车难等实际问题。节假期期间,区国资局发动下属企业蓬江智慧停车公司免费提供15个停车场1690个停车位对外开放,满足市民出行游玩的停车需求,共有22881车次享受到了免费停放服务,日均周转率为1.72车次/车位。今年以来,江礼大桥(蓬江段)、江滨公园等公益性停车场和紫茶小学(天福校区)路边泊位新增99个。在此之前,无位可停导致这些地区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尤其突出,车流经常被路边无序停放的车辆阻挡,为出行人员以及学生家长带来极大安全隐患,停车位一经开放短时间内就停放了8602车次,从源头解决交通堵点。

图片1.png

(园山湖路边泊位)

  优质文体服务,提升生活质量。2023年以来,蓬江居民“家门口”的活动越来越多,演唱会、体育赛事层出不穷,这些文体大餐离不开国资国企的操刀。体育中心、会展中心等由区属企业滨江华体公司负责运营的主阵地今年来已承接各项大型活动,已举办张韶涵、杨千嬅、谭咏麟等8场演唱会,2023年全国少年、儿童击剑锦标赛、2023年全国男子水球冠军赛、2023年广东青少年花样游泳锦标赛、江门市第十届运动会等大型体育赛事26场,以及江门水产养殖博览会、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会议等会展活动近30场;“家门口”的活动让蓬江居民和各地群众如潮水汇聚,“家里”的专业场馆与体育设备也吸引近30万人次来到体育中心健身休闲,并有2万余人次选择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开展体育培训活动。丰富的文化活动、专业的体育服务点“靓”了居民生活,也为滨江新区吸引了大量人气。

图片2.png

  (杨千嬅演唱会现场)

图片3.png

 (2023年全国男子水球冠军赛现场)

  党建结对服务,解决急难问题。区国资局党委以“专职网格员结对帮扶日”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参与良化西社区基层治理调查研究,深入与结对良化西社区开展交流。当了解到社区急需修剪道路两边树枝的难题后,区国资局党委迅速行动,发动区属企业滨江侨瑞公司绿化团队在道路两旁架设机器义务修剪树枝,区国资局党委参与基层治理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与社区一同营造了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的良好氛围。

图片4.png

 (党员干部参与良化西社区基层治理活动)

图片5.png

(滨江侨瑞公司参与良化西社区基层治理活动)

  “送政策”到基层,解读业务政策。为结合区属企业业务职能办实事,区国资局党委发挥侨城审查公司设计审批职能,发动公司党员在良化西社区居民广场开展相关政策宣传,针对社区居民关心的加装电梯过程中的规划报建、施工图送审、质量和安全监督登记、电梯安装监督(验收)等办事流程和注意事项等提供免费咨询服务,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了解最新政策,为后续居民增设电梯提供便利。

图片6.png

 (侨城审查公司提供免费咨询服务)

  聚焦重点项目 让人居环境提质

  2023年以来,区国资局党委不断加强对区属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指导,培树典型、鼓励担当,谋划7个匹配城市发展重点项目,推动一批惠及广大市民的项目落地,助力打造更高品质的人居环境。

  推进城市配套更新,营造宜居氛围。为打造高效便捷舒适、绿色低碳的美丽生态城市,区国资局党委利用江门大道棠下石头出口滨江盛悦西侧约40亩地块,投资1200万元打造集运动康体、生态休闲、服务便民三大功能为一体的滨江·悦公园,公园内居民生活配套齐全,既有网球场、篮球场、足球场等文体场所,更有咖啡屋和综合服务驿站等休闲服务配套。

图片7.png

 (滨江·悦公园项目)

  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优化宜居环境。搞好环境卫生,就是维护城市的“脸面”。在区国资局党委的谋划下,蓬江区即将形成垃圾收集清运、处置利用的闭环链条。构建垃圾清运体系。滨江公司属下企业滨江侨瑞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已推动蓬江区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的生活垃圾收运覆盖城乡348条自然村,已建设或改造完成一级中转站10个,已按用地落实情况铺开建设第一批站点35个。搭起处置利用平台。积极推动在蓬江区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置提质改造项目进展,经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江门检测院专家组全面检查,蓬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号锅炉6193个承压焊口水压试验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水压试验一次成功,迎来了工程建设的里程碑节点。蓬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预计2024年正式完工,蓬江区将翻开垃圾清运处置的新篇章。

图片8.png

(蓬江区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

图片9.png

 (蓬江区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置提质改造项目)

  推进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改善宜业环境。产业园区转型的重要一环就是园区内产业转型升级,区国资局通过日常实地走访了解到园区休闲娱乐、人才居住等生产生活配套不够完善,与企业发展需求、企业职工工作生活需求不匹配。2023年以来,区国资局党委积极推动区属企业加快邻里中心、激光产业园人才公寓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邻里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园区商业服务枢纽,覆盖周边棠下片区,能有效满足园区内66家企业的住宿、休闲、娱乐的需求,并促进园区招商引资以及第三产业发展。让产业园区配套商业、服务业融合发展,不仅是支撑和引领园区转型升级的新增长极,也是产业园区经济发展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和主要着力点。

图片10.png

 (邻里中心项目)

  聚焦乡村振兴 让村企合作提速

  区国资局党委严格落实“百千万工程”工作部署,始终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重大任务和重要社会责任抓紧抓实,主动融入工作大局,带任务、带项目、带资源、带人才,积极为乡村振兴赋能。打造“国企联村”党建服务模式,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的党建工作格局,通过整合资源,展现国资国企的社会担当。

 图片11.png

(与杜阮镇上巷村党支部结对共建)

  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区国资局党委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由党员干部带头,主动对接上巷村,与杜阮镇上巷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当前,上巷村正在推进村容村貌美化改造工程。区国资系统主动响应,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到结对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村民群众一起栽花植绿,助力绿美乡村生态建设。在村主干道旁的草地上,机关党员除草翻土、挖坑栽种、埋土浇水,将一株株簕杜鹃移栽入土,靓丽的红色一直延伸到视线的尽头。

 图片12.png

(推进村容村貌美化改造工程)

  走访联系困难群众,办好村民的急事难事,“生病了要早治疗,把病历发给我们,大家一起想办法,争取政策补助,筹款解决难题。”区国资局党委主动对接上巷村,与村干部一起探访村里的低保困难户。在困难户家中,慰问组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健康状况,了解他们生活上的困难。

图片13.png

 (走访联系困难群众)

  引导区属国企与乡村开展多方位合作,助力乡村发展。在杜阮南路旁、上巷村村口,有一处用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闲置建筑,由于村里缺乏启动资金,一直未能有效利用起来。近日,区国资系统发挥职能优势,接过了闲置建筑的后续建设工作。经过前期分析梳理,各环节手续的办理,目前,该处建筑已作为杜阮凉瓜田园综合体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发布了招标公告。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建成运营后,将与早期开园的凉瓜田园综合体联动,盘活周边土地资源,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带动凉瓜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图片14.png

 (杜阮凉瓜田园综合体游客服务中心项目)


相关附件:

蓬江政府网

Copyright 2016 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江门市蓬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络报障:TEL(0750)8222228

地址:江门市蓬江区建设二路18号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29524号 粤公网安备 44070302000623号 网站标识码:4407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