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平台 政务邮箱 简体版 繁体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机构 > 组成部门 > 蓬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以迅备汛,蓬江区积极开展防汛备汛工作


新年伊始,蓬江区不忘防汛担当,始终绷紧防汛的弦,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未雨绸缪,主动作为,认真履职,积极组织部署水利汛前备汛工作。

落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

蓬江区专门召开了2024年防汛备汛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有关防汛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分析研究2024年防汛形势,部署水利防汛工作和布置薄弱环节攻克任务。同时,逐项细化防汛备汛工作,更新调整防汛责任人,逐级压实防汛备汛责任,为安全度汛提供了坚定的组织保证。

抢抓良机,开展水利冬修。

抢抓时机开展水利工程冬修工作,在汛后各级充分利用有利天气迅速对全区64宗电排站和78宗水闸进行了维修保养,及时对存在问题的机电设备进行维修,更换零配件,确保水利工程设施正常运行。

提前部署,狠抓汛前检查。

新年伊始,蓬江区提前部署汛前防汛备汛检查工作,各级迅速对区内3宗主要堤防、16宗水库、78宗水闸和64宗电排站进行了全面汛前自查,期间区水利部门派出督导组对各级汛前防汛备汛情况进行了抽查,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制定了“问题清单”,逐宗落实整改措施,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确保安全度汛。

狠抓落实,细化预演预案。

根据防汛工作实际需要和情势变化,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细化完善各类防汛应急预案,调整更新各级防汛责任人并明确相关工作职责。配齐备足各类必要的防汛抢险物资,并安排专人管理。汛前将联合上级部门开展一期水利防汛抢险应急演练,通过演练磨合,进一步检验预案的可操作性和提升抢险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

智慧监测,数字赋能水利

以江门市蓬江区重点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一期)为契机,对区内16宗水库、4宗区管水闸以及荷塘、潮连等重要河道的水雨情设备进行更新升级,增设监控设备并建立全区重要水域的水动力模型,为预测预报预警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目前区内16宗水库、4宗区管水闸和荷塘、潮连等10个河道点的水雨情前端设备已完成升级改造,通过构建数字孪生流域,推进水雨情测报和安全监测,有效提高涉水信息动态监测和感知能力,进一步提高对防汛备汛工作的分析研判能力。


相关附件:

蓬江政府网

Copyright 2016 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

技术支持:江门市蓬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络报障:TEL(0750)8222228

地址:江门市蓬江区建设二路18号

备案编号:粤ICP备14029524号 粤公网安备 44070302000623号 网站标识码:44070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