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蓬江 > 蓬江旅游

号角、光芒、红星!蓬江区红色印记标识出炉,就在这个村……

字体:[大] [中] [小]

村口绿意盎然的大榕树下,

号角、光芒、红星,

三大元素完美合一,

蓬江区新出炉的红色印记标识格外显眼。

“南村村 广东省革命老区村”

11个字在一片红色的衬托之下,

更显苍劲有力、生机勃勃。



号角,

寓意吹响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的新号角;

光芒,

寓意照亮精神星空,换发红色基因时代光芒;

红星,

寓意拥护中央,象征革命人民大团结。



不止村口的雕塑,走进蓬江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南村村,一路漫步悠游,可以看到一系列精神雕塑、导向指引牌等独具蓬江特色的红色印记,串联起廉访胡公祠、龙山防空洞、元山环形工事等多个红色革命遗址(景点)。



据悉,为加强全区红色文化(名人)资源整合、统筹规划和整体保护,深化红色文化(名人)价值挖掘阐释传播,打造特色红色文化品牌,蓬江区委宣传部以荷塘镇南村村为示范点统一设计、制作一批红色印记的样本,用于提升蓬江区红色文化的影响力。

示范点南村村:改造基本完成

南村村是蓬江区一个别具特色的村落。近百年历史的古榕树、精致古朴的青砖民居、碧绿澄澈的水塘……漫步在狭窄的村巷,这里不仅有优美的水乡风情、田园风光,更重要的是,村内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



去年,该村成功打造为蓬江区四个乡村振兴首批示范村之一,今年再次成为全区首个红色印记建设示范点。

据蓬江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红色印记示范村首期工程包括标识(logo)设计,精神雕塑2个、导向指引牌2个、旧址景点介绍牌3个。目前,村口的精神雕塑,2个沿途指引牌已经安装完成,文体广场的精神雕塑正在安装,3个旧址景点介绍牌已经制作完成,将于近日安装。



“装好之后很醒目!虽然我们村是广东省革命老区村,但不是所有村民都全部了解其中的历史,现在村里的红色标识、方向指引更清晰了,村民们更有幸福感、荣誉感、成就感。”荷塘镇南村村委书记胡秋维告诉记者,接下来,该村将采用党建、红色、楷模、旗帜等元素,打造南村上村文化展厅,介绍党史、村史,为大众提供一个了解历史、学习先进、思考责任的场所

未来三年,改造43个项目

除了广东省革命老区村南村村,蓬江区还有不少红色文化资源,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在蓬江的重要历史见证,是宝贵的革命文化遗产和党史资源。

“这段光荣革命斗争历史在蓬江区留下多个革命遗址遗迹,种类丰富,特色明显。既有重要机构如抗先队江门中队队部,又有重要革命英雄人物龚昌荣,还有传承发挥好红色文化基因的地方如周郡码头、周郡小学等。”据蓬江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系统研究和归纳整理,区委宣传部牵头制定了《蓬江区红色文化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计划分三年时间实施43个项目的改造提升,其中2020年完成20个,2021年完成12个,2022年完成11个。

《方案》中指出,不断加强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力度,扩大保护范围,做到应保尽保、能保尽保。同时,在完善设施建设、丰富展陈内容、健全内部管理、落实经费保障、发挥教育功能等五方面下功夫,挖掘红色资源,加强规划建设,推进重点项目,把蓬江区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成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课堂,建设成广大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场所,转化为全区人民奋发进取、开拓新局面的不竭动力。


相关附件:

蓬江旅游